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膜集成技术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 作者:王尚智2017/6/24 9:31:4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膜技术 废水处理 印染废水

对经二级生化处理的造纸废水进一步深度处理的研究,研究絮凝沉淀预处理和膜集成技术深度处理废水的最佳工艺条件。结果表明,在阳离子聚丙烯酰胺和聚合氯化铝铁的添加量分别为1.5mg/L和150mg/L时对废水进行絮凝预处理,能达到超滤膜的进水要求;

超滤过程的压力控制在0.04MPa~0.10MPa、膜通量在12L/h~17L/h时,膜处理效果最优;再经过纳滤和反渗透处理后,废水电导率降到12μS/cm左右,总溶解性固形物(TDS)去除率达98%左右,化学需氧量(CODCr)的去除率在90%以上,水质的浊度小于0.13NTU,完全达到生产回用水质标准。

膜技术

3.3含油废水的处理

含油废水主要来自石油开采及加工生产、机械加工、冶炼和餐饮等行业。如油田和下游炼油厂生产过程废水,金属切削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含油洗涤水等大量含油废水。这些废水种类及性质非常复杂,具有很高的CODCr和BOD5,严重危害了人类的健康和生态环境,必须进行妥善处理。

采用电渗析与超滤、微滤相结合的膜集成技术对含油废水进行了深度处理,经过处理后废水的CODCr总去除率可达96%,脱盐率为97%,获得的处理水在微生物表面活性剂鼠李糖脂的发酵制备中具有良好应用,达到了将废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回用和清洁生产的目的。

采用膜集成技术处理乳化油废水,结果表明,乳化油废水经过处理后其COD的去除率达到95%以上,说明该技术对处理乳化油废水具有良好的分离效果;且膜清洗后通量恢复率都在95%以上,表明该技术值得推广应用。

膜技术

3.4重金属废水的处理

随着工业的迅速发展,重金属废水大量排放,同时重金属易在生物体内富集、很难降解的特点,对生态系统和人类身体健康造成重大的危害。膜分离技术对低浓度重金属具有较好的分离浓缩作用,不仅能使废水达到排放标准,还能回收有价值的重金属资源。

开发了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膜集成技术系统对含胶体重金属(Cu2+)的工业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经过处理后水中Cu2+浓度由140.1mg/L降到1.58mg/L,电导率降为5.9μS/cm,滤出液出水水质达到生产用水标准;而浓缩液经回收浓缩系统(RO)后再进行萃取,最后通过电解回收获得铜,实现废水资源化。系统经过4a运行表明,该工艺能实现含Cu工业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每年可回收电解铜100t,产生良好的经济效应。

3.5食品废水的处理

食品行业产生的废水量大、成分复杂、黏度大、色度深等特点,对环境的污染较严重。而膜分离技术因高效、环保、节能等特点,广泛应用于食品生产加工领域。味精生产过程中的废水中COD、氨氮及SO42-值浓度较高及pH低、处理难度大的特点。

以超滤、反渗透双膜集成法处理味精废水,结果表明:废水经处理后,COD浓度约为10mg/L,氨氮浓度小于50mg/L,SO42-浓度小于100mg/L,水回收率达80%,且回收的水可再次用于生产过程或锅炉给水。

4结语

膜技术在工业废水处理中应当对工业废水的具体状态、组成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然后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和解决方法,以争取达到最理想的处理效果。另外,在工业废水日常处理过程中,单纯依靠一种处理技术或许不能达到对有害物质最佳的处理效果,可以结合实际废水情况,采用两种或多种技术加以结合的方式,对废水进行最有效的处理,以有效解决工业废水对人们的生活和环境造成的困扰。

参考文献:

[1]徐宏亮.膜技术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J].四川水泥,2015,10:155.

[2]孙晓明,乔琦,刘景洋.膜技术在工业废水原位再生中的应用[A].中国膜工业协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2015:7.

延伸阅读:

振动膜技术在高含盐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膜技术治理电镀废水实现零排放

膜技术治理电镀废水实现零排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