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柔性湿式电除尘器关键技术优化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科技与环保》作者:孙尊强等2017/6/26 14:29:33我要投稿

(5)极线形式。1号机组柔性湿式电除尘系统采用铅锑合金芒刺线,该极线具有耐腐蚀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饱和湿烟气环境。但是该极线对加工工艺和安装工艺要求高,否则极间距难以控制,易发生断线。2号机组柔性湿式电除尘系统则采用2205钢刚性二齿芒刺极线,这种形式的极线易于安装、保证有效极间距,并可有效提高电流、提高粉尘和液滴的荷电性。

(6)阴、阳极固定方式。1号机组柔性湿式电除尘系统阳极采用下部支撑,阴极采用上部悬挂和下部支撑组合固定方式;2号机组柔性湿式电除尘系统阳极采用采用悬挂方式,阴极采用上部悬挂的同时,摒弃原下层阴极框架后,采用下部侧拉的方式进行限位,内部结构简单可靠。

(7)结构优化。通过阳极固定方式等结构优化,相比1号机组,2号机组柔性湿式电除尘装置的截面有效利用率从78.7%提高到85.5%。因此,在相对较小的截面下,烟气流速依然从3.18m/s降低到2.95m/s。1、2号机组柔性湿式电除尘器的主要参数差异如表3所示。

表3:1、2号机组柔性湿式电除尘器设计参数对比

湿式电除尘

4实际效果

在测试期间,锅炉负荷稳定在100%左右,最大波动幅度控制在±5%以内。

用3012H型微电脑烟尘平行采样仪测定烟气含湿量、含氧量,再用该仪器用网格法同时采集电除尘器进、出口灰样。在实验室恒重后称量,并同时测定电除尘器进出口的静压、动压、烟气温度。根据以上试验数据,计算出进口烟气量、电除尘器的漏风率、压力降和除尘效率。

对烟气系统浆液液滴进行采样,采样管中Mg2+浓度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再采集吸收塔浆液分析其Mg2+浓度和浆液密度,计算出烟气中浆液液滴浓度。主要测试数据如表4所示。表中1号机组除尘效率(含干除)为99.41%,2号机组烟囱入口含尘浓度(含液滴和粉尘)为10.6mg/m3。

表4柔性湿式电除尘器主要测试参数

湿式电除尘

5结语

在1号机组柔性湿式电除尘器基础上,2号机组柔性湿式电除尘器改造时在布置、结构、极配形式等多方面作了改进和优化,主要对比分析如下:

(1)布置形式。2号机组柔性湿式电除尘装置采用顺流式布置方式具有阻力低、烟道废用低等优点,但需要在设计上采取措施防止液滴和烟尘二次夹带;采用逆流式布置方式具有流场好、液滴二次夹带风险低等优点,但是场地布置难度较大、阻力较大等缺点。

(2)结构形式。2号机组柔性湿式电除尘装置通过将装置本体的截面设计为扁平化,减少了装置内部的梁、柱等结构件,有效的提升了流通面积,减少了内部防腐的面积和施工难度,缩短了施工周期,同时减少了阳极模块的支撑梁、柱,提高了装置截面的利用率。

(3)极配形式。2号机组采用双相不锈钢2205钢性管式二齿芒刺线,提高了阴极线的放电性能,大大降低了阴极线的抖动及断线的概率,提高了阴极线的可靠性,同时减少了现场安装的工作量;采用420mm的极间距,使放电电压等级进一步提高。

(4)阴、阳极固定装置。2号机组柔性湿式电除尘装置阴、阳极固定均采用上层框架承载方式,阴极系统摒弃原下层阴极框架后,改用下部侧拉的方式进行限位,使得内部结构简单可靠,取消了较大的下部绝缘箱,减少了下部阴极框架材料。

(5)除尘效率高。柔性湿式电除尘装置的颗粒物脱除效率可以达到80%以上,通过布置方式、内部结构、极配形式等多方面优化,2号机组湿式电除尘器出口烟尘浓度较1号机组有较大幅的降低。

从上述1、2号机组柔性湿式电除尘装置的参数比较及分析可得出,本次2号机组柔性湿式电除尘装置的技术优化是正确的,装置的性能、可靠性均有大幅提高,几项关键技术的优化具有显著的效应。本次工程证明对湿式静电除尘器关键技术的优化是正确且具有重大意义的,对于进一步提高湿式静电除尘器可靠性,推广湿式静电除尘器推广应用具有至关重要的实际意义。

参考文献略

《电力科技与环保》作者:孙尊强;舒喜;申智勇;马修元;叶毅科;唐会金

延伸阅读:

600MW火电机组湿式电除尘器工程调试与运行调整

湿式电除尘器起火谁之过?

火电厂超低排放及湿式电除尘器的改造探讨

一线经验之#5湿式电除尘高压二次电流降低的原因初步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