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试行) HJ-BAT-001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6/28 16:16:3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燃煤电厂 环保技术 脱硫

4.1.2袋式除尘技术

4.1.2.1工艺原理

袋式除尘技术是利用纤维织物的过滤作用对含尘气体进行过滤,当含尘气体进入袋式除尘器后,颗粒大、比重大的粉尘,由于重力的作用沉降下来,落入灰斗,含有较细小粉尘的气体在通过滤料时,烟尘被阻留,使气体得到净化。电厂应用的袋式除尘器主要为低压脉冲固定行喷吹和旋转喷吹袋式除尘器。

4.1.2.2消耗及污染物排放

影响袋式除尘器性能的主要因素是滤料性能、过滤风速、清灰方式等。袋式除尘器的除尘效率为99.5%~99.99%,烟尘排放浓度可控制在30mg/m3以下。袋式除尘器的运行费用主要是更换滤袋(一般一个大修期全部更换),电耗约占发电量的0.2%~0.4%;电厂使用的滤料应根据烟气条件进行选择,要求防腐、拒水、防折、耐高温,常用滤料有聚苯硫醚(PPS)、聚酰亚胺(P84)、聚四氟乙烯(PTFE)针刺毡或这些纤维的复合。

4.1.2.3技术适用性及特点

袋式除尘技术适应性强,不受烟尘比电阻和物化特性等的影响;在新建或改造机组中都适用,在高灰分燃煤电厂锅炉、循环流化床锅炉及干法脱硫装置的烟气治理中应用较广:适用于排放要求严格的环境敏感地区。

该技术可去除烟气中的部分重金属(如汞)。

袋式除尘器占地面积和电除尘器相当:滤袋破损需更换,运行维护工作量较大:对制造、安装、运行、维护都有较高要求。

4.1.3电袋复合式除尘技术

4.1.3.1工艺原理

电袋复合式除尘技术有机地结合了电除尘和袋式除尘的优点,前级电场预收烟气中70%~80%以上的烟尘量;后级袋式除尘装置拦截、收集剩余烟尘。其中,前级电场的预除尘作用和荷电作用不仅能减少后级袋式除尘器的过滤负荷,同时由于前级的预荷电使细微的烟尘凝聚成较粗颗粒的烟尘,从而提高滤袋的清灰效果,减少滤袋运行阻力,延长滤袋寿命。

4.1.3.2消耗及污染物排放

电袋复合式除尘技术除尘效率在99.5%~99.99%,烟尘排放浓度可控制在30mg/m3以下,系统漏风率宜小于3%。电袋复合式除尘器电耗占发电量的0.1%~0.3%。应特别关注电除尘器电晕放电产生的臭氧和烟气中的氮氧化物在高温下对滤料的氧化和腐蚀。

4.1.3.3技术适用性及特点

电袋复合式除尘技术适应性强,不受煤种、烟尘特性影响,适用于排放要求严格的环境敏感地区及老机组除尘系统改造。

该技术可去除烟气中的部分重金属(如汞)。

电袋复合式除尘器滤袋使用寿命较高,清灰周期长,能耗小:对制造、安装、运行及维护都有较高要求;要选择抗氧化、抗腐蚀性能强的滤料。

4.2烟气脱硫技术

按脱硫工程是否加水和脱硫产物的干湿状态,烟气脱硫技术又分为湿法和半干法两种工艺。

4.2.1湿法脱硫技术

湿法脱硫技术成熟,效率高,运行可靠,操作简单,脱硫副产物可综合利用,但烟温降低不利于烟气扩散,脱硫工艺较复杂,占地面积和投资较大。湿法脱硫技术的脱硫效率主要受浆液pH值、液气比、停留时间、吸收剂品质及用量的影响,以石灰石/石灰.石膏法应用最广,此外还有镁法脱硫、氨法脱硫和海水脱硫等。

4.2.1.1石灰石/石灰-石膏法脱硫技术

4.2.1.1.1工艺原理

石灰石/石灰-石膏法脱硫技术是用石灰石、生石灰或消石灰的乳浊液作为吸收剂吸收烟气中的SO2吸收塔型式主要有喷淋塔、液柱塔、填料塔和鼓泡塔。脱硫系统主要包括吸收系统、烟气系统、吸收剂制备系统、石膏脱水及贮存系统和废水处理系统。随着工程技术进步和运行管理的成熟,新建脱硫装置大多取消烟气旁路和换热器,增压风机一般也不再设置。

电石渣脱硫技术与石灰石/石灰-石膏法烟气脱硫技术类似,其吸收剂是利用化工企业生产中产生的大量工业废弃物电石渣(主要成分为ca(OH)2)替代石灰石,达到以废治废的目的,特别适合于距化工厂距离较近、电石渣供应稳定的燃煤电厂。

4.2.1.1.2消耗及污染物排放

石灰石/石灰.石膏法和电石渣脱硫技术需要消耗脱硫剂和电能,电耗占发电量的1.0%~1.5%。

当钙硫摩尔比在1.02~1.05,循环液pH值在5.0~6.0时,脱硫效率一般可达95%以上,石膏纯度一般可达90%以上。当燃用煤种的含硫量在0.6%~20%时,SO2排放浓度可控制在75mg/m3~200mg/m3。

脱硫系统还产生脱硫废水、脱硫副产物石膏、粉尘污染、风机噪声和水泵噪声。

4.2.1.1.3技术适用性及特点

石灰石,石灰.石膏法脱硫技术适应性强,对煤种、负荷变化均具有较强的适应性;适用大容量机组、高浓度SO2的烟气脱硫。

该技术可部分去除烟气中的SO3、HCI、HF、颗粒物和重金属(如汞)。

4.2.1.2氨法脱硫技术(回收型)

4.2.1.2.1工艺原理

氨法脱硫技术主要采用(废)氨水、液氨作吸收剂去除烟气中的SO2。氨法工艺过程包括SO2吸收、中间产品处理和副产品制造。根据过程和副产物的不同,氨法又可分为氨一肥法、氨一亚硫酸铵法等。

4.2.1.2.2消耗及污染物排放

氨法脱硫需要消耗脱硫剂和电能,应有可靠的脱硫剂来源,电耗一般占发电量的0.4%~1.2%。

氨法脱硫技术的脱硫效率一般在95%以上,当燃煤含硫量在2.0%以下时,SO2排放浓度可控制在200mg/m~以下。

氨法脱硫会产生氨逃逸。

延伸阅读: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 年)(发布稿)

河北《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3/2209-2015

【火电】GB-13223-2011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13271-2014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