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谈城市中水及其废弃物在电厂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陈国利2017/6/29 9:10:5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中水深度处理 脱硫

3循环水水质异常几个问题的探讨

3.1循环水PH值低,呈酸性

2007年5月,出现了循环水PH值逐渐下降现象,即使循环水补充水不加硫酸,循环水PH值还是逐渐下降,最低至5.8。针对此现象,马上停止使用中水,使用备用水源地下水,此后循化水PH恢复正常,同时取中水来水进行化学分析。

经过对中水来水水样分析,发现中水来水氨氮浓度为36mg/L,远远高于国标《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一级排放标准B标准规定的不大于8mg/L的指标。石灰软化不能降低氨氮浓度,城市中水来水氨氮高,循环补充水氨氮也高,在适宜温度下,氨氮进行消化反映,硝化细菌在有营养成分条件下(如磷,我公司循环水阻垢剂为有磷阻垢剂),细菌繁殖,生成亚硝酸和硝酸类物质,导致循环水PH降低。

采取了措施是:①通知中水来水厂家加强管理,中水来水氨氮浓度不能超过国标规定的浓度;②投加杀菌灭藻剂,杀死硝酸菌。采取措施后,4年多来未出现循环水呈酸性现象。

3.2循环水前池出现大量泡沫,导致循环水前池超声波水位计失灵和污染周围环境

此种现象的发生后,我们取循环水和泡沫进行分析,循环水总磷和无机磷数值正常,泡沫中总磷和无机磷数值和循环水的数值相近,怀疑产生大量泡沫的原因是城市中水来水中阴离子表面活性剂超标(我司不能分析次项目),随后送样至洛阳环保局进行分析,结果为城市中水来水中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浓度为3.7mg/L,远高于国标《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一级排放标准B标准规定的不大于1mg/L的指标。

解决的办法:①洛阳市环保局加强监管,杜绝晚上有的单位和个人偷排污水至下水道或明渠内;②二是洛阳瀍东污水厂加强调整,保证出水合格;③在前池投加消泡剂;④减少中水使用量。

3.3循环水碱度和PH高,导致循环水二次加酸

一段时间内,循环水浓缩倍率不高的情况下,碱度和PH经常超标,为防止热力冷却设备结垢,必须循环水二次加酸。二次加酸只能用临时设备靠人工加酸,导致的后果一是增加了运行人员劳动强度和危险性,二是临时加酸设备经常泄漏,污染环境。

经理论计算,正常情况下浓缩倍率为6时一次加酸,不会发生循环水碱度和PH超标。通过查阅运行报表,找出问题所在。

采取的措施是:①在过滤器出口母管上加装了在线PH计,精确调整加酸量;②调整石灰乳加药量,保证澄清器出水氢氧根在0—0.4mmol/L和出水PH值在9.9—10.3;③增加循环水回用管道,对部分循环水再石灰处理,降低碱度。此项技改流程图见下图。

污水处理

循环水回用处理方式的选择:

第一种情况:当循环水碱度、PH、浊度都高时,将循环水回用至运行或备用澄清器内,采用石灰混凝、澄清和过滤及澄清器出口加硫酸的工艺,循环水碱度、PH、浊度都降低了。

第二种情况:当循环水单纯PH值超标时,将循环水回用至备用澄清器内,此时澄清器不加石灰,只采用在澄清器出口加硫酸的工艺,保持出水PH在7左右,达到降低循环水PH和浊度的目的。

第三种情况:当循环水单纯浊度超标时,将循环水回用至备用澄清器内,此时澄清器不加石灰,只起到澄清作用,采用澄清和过滤的工艺进行处理后达到了降低循环水浊度的目的。

取得的效果:

(1)每年减少循环水排放量约160万吨,循环水的碱度得到有效控制;

(2)循环水回用后浊度为可控制在5~10NTU,有效地降低了板式换热器淤泥的沉积;

(3)利用循环水回用管道,同时实现了备用水源直补循环水系统,避免中水处理系统出现故障时,循环水系统无法补水的问题。

4中水泥浆作为脱硫原材料用至脱硫,做到了废物再利用,实现了循环经济

4.1中水泥浆用至脱硫改造前的生产工艺简介

城市中水进入澄清器与投加的石灰乳反应,澄清器出水碱度和暂硬均降低了。为加速反应产物凝聚和沉积,还要向机加池内加入混凝剂聚合硫酸铁和助凝集聚丙烯酰胺,澄清器底部生成的泥浆定期排放到泥浆池,然后由泥浆输送泵输送至浓缩池内,在池内进行浓缩生成较稠的泥浆,再经过脱水机脱水后由自卸车外运泥浆至厂外灰场。脱水机排出的清水回到回收水池。流程图见图1

污水处理

 延伸阅读:

火电厂中水回用对超滤系统运行的影响研究

基于环境工程中水处理技术的研究

中水回用技术在工业园中的应用前景探微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