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1000MW机组超低排放案例颗粒物排放规律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科技与环保》作者:许月阳等2017/7/5 11:02:58我要投稿

2采样及试验方法

本研究电除尘后采用满足干烟气环境粉尘测量的P-5B仪表,湿法脱硫后及湿法电除尘后安装在烟囱80m平台湿烟气环境采用适合于湿烟气粉尘测量的181WS烟尘仪表,用以在线监测研究颗粒物经过电除尘、湿法脱硫系统和湿式电除尘系统后的迁移规律,研究单塔双循环的脱硫系统及湿式电除尘系统对颗粒物的脱除规律及效率。

2.1 SPTCP-5B型仪表

P-5B烟尘监测仪是美国SPTC公司生产的后向散射法典型仪器。激光发射单元发射的激光束经过含有颗粒物的气流时,部分激光光束将被散射。回散的光从不同的角度回射到仪器,由一个聚光镜头将回散光聚焦到固态探测器上,探测器接收到的散射光和颗粒物的浓度成正比。

2.2 181WS型仪表

181WS是一种适合湿烟气颗粒物实时在线测量的颗粒物监测系统,其测量原理是基于颗粒物对激光的前向散射的特性设计而成。由取样探头+尾气排放口+射流取样器+雾化腔室+测量单元+取样风机组成。其以射流取样及高温雾化腔室完成对烟道气的采集及预处理,达到常规探头正常运行所需的外部条件,从而顺利实现对湿烟气中颗粒物的实时在线测量。

为确保湿烟气粉尘的数据可靠性,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181WS型仪表进行了试验比对,结果表明在湿烟气条件下,采用加热探针及双探针同时采样的方式进行了5天的性能试验。181WSWYGE的测量数据和手工比对数据的相关性系数为0.941,置信区间半宽CI=0.274(5.8%),允许区间半宽TI=0.997(21.2%)。

3数据分析与讨论

针对该1000MW机组,进行连续两天在线监测及数据分析,读数间隔5min,试验期间燃煤稳定,负荷变化范围49.36%~96.75%。湿法脱硫入口P-5B,湿式电除尘入口/出口181WS3台粉尘仪读数都统一到同一参照条件下读数。

超低排放

3.1输入条件对颗粒物排放的影响

根据采集数据分析,湿法脱硫入口的P-5B,湿式电除尘入口/出口181WS3台粉尘仪的变化趋势和锅炉负荷正相关,而这种相关关系主要受电除尘的影响。但对电除尘器来说,负荷的改变将影响电除尘器的输入条件如烟气量、烟气、烟气停留时间等,也会直接影响除尘效率,从曲线看负荷上升颗粒物排放浓度明显上升,反之下降。该电除尘设施已经根据工况建立了系列经济运行的闭环控制模式,电除尘输入功率将根据电除尘器出口颗粒物浓度、机组输入条件动态调整,但颗粒物排放浓度受输入条件的影响依然明显。

3.2电除尘器对颗粒物排放的影响

电除尘器出口、脱硫出口、湿除出口(烟囱平台)三个测点仪表数据的历史曲线见图4。电场振打开启后,电除尘器出口、脱硫出口、湿除出口表计响应依次出现明显提升。因此,要确保烟囱终端颗粒物排放稳定可靠达到国家或地方超低排放要求,电除尘器需要优化振打模式,采用电场分区交替振打的方式,最大限度降低因部分电场同时振打引起烟囱排放颗粒物浓度超标的风险。

电除尘器运行模式调整也直接影响着其本体的出口浓度,以及后续WFGD和WESP的输入条件。因此,要确保超低排放必须充分发挥各个设施之间的协同控制作用,以终端控制浓度要求为基准,结合各设施的处理能力,按倒推法确定各自所要控制的出口浓度目标。

超低排放

延伸阅读:

电厂湿法脱硫系统对烟气中细颗粒物及SO3酸雾脱除作用研究

超低排放下不同湿法脱硫协同控制颗粒物性能测试与研究

百万燃煤机组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费效评估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