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1000MW机组超低排放案例颗粒物排放规律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科技与环保》作者:许月阳等2017/7/5 11:02:58我要投稿

3.3湿法脱硫对颗粒物的排放影响

从湿法脱硫前后颗粒物监测仪的数据对比来看,湿法脱硫对颗粒物的脱除效率最高92.63%,最低47.91%,平均脱除效率74.15%。Meij与西班牙的Alvarez-Ayuso等先后研究认为,WFGD系统可以分别达到80%和60%以上的脱除效率[10-11]。

结论与本案例1000MW机组实际运行结果近似。单塔双循环湿法脱硫系统喷淋层增加,不仅高效脱除SO2,而且也附带提高了烟气中飞灰颗粒物以及其他有害物质[12-13]协同减排效果。

图4显示湿法脱硫系统对颗粒物的脱除效率和负荷成相反趋势,负荷高的时候,入口颗粒物浓度高,脱除效率低;负荷低时,入口颗粒物浓度低,脱除效率高,主要是因为相同喷淋条件下浆液对烟气洗涤的实际有效液气比提高了的原因。

因此,脱硫塔的运行方式对其附带除尘效果的贡献影响显著,近视输入条件下,脱硫塔喷淋层开启组合对脱硫出口及湿除尘出口(烟囱)烟尘浓度的影响见表2,可见增开喷淋层,提高有效洗涤液气比,会明显提高对烟尘的洗涤脱除效果。

超低排放

3.4湿式电除尘对颗粒物排放的影响

根据图3中3月9日湿式电除尘前后颗粒物监测仪的数据比对来看,湿式电除尘对颗粒物的脱除效率最31.3%~82.9%,波动范围很大。湿式电除尘对颗粒物的脱除效率整体上和负荷成正相关关系,而且在入口颗粒物浓度高于7mg/m3时,其脱除效率最大可达到82.9%;在低负荷,入口颗粒物浓度在1~2mg/m3时,脱除效率在51%~62%之间。

入口浓度低脱除效率计算基数小,导致计算结果偏低。因此,工程建设设定考核值时,应明确合适的输入浓度范围。另外,数据分析表明运行中,WESP脱除效率有骤降的情况,主要是由于电除尘在冲洗电极,冲洗电极过程电极电源会被切断,从而引起颗粒物排放浓度增加,脱除效率降低。

3.5运行参数调整对颗粒物影响

当电除尘稳定后,根据试验将湿式除尘器8个电场的电流值由1500mA降低到1000mA时,颗粒物脱除效率降低约10%。终端颗粒物排放的最大浓度从3.6mg/m3升至4.86mg/m3,依然满足地方超低排放5mg/m3要求。研究表明,湿式除尘器对颗粒物的脱除效果还可以通过调节输入电流参数进行优化调整,也就是说可以通过运行降参数在排放达标前提下最求系统节能、经济运行。

4结语

(1)烟尘排放指标受机组输入条件影响显著,如煤质、烟气量、烟气温度、入口浓度等,确保烟尘超低排放,需要对机组输入条件进行控制,以确保工况在设计范围内。

(2)烟尘控制涉及的各个设施设计时应按终端排放要求进行倒推,各个设施的出口控制要求,单一设施设计时应按最恶劣情况考虑,如DESP设施设计不应过多依耐WFGD洗涤贡献,而WFGD应重点解决吸收塔带浆问题,WESP设计应考虑除尘振打、吸收塔带浆等特殊情况。

(3)烟尘控制所涉及的各个环保设施除确保自身的减排贡献外,应加强设施之间匹配运行和协同控制,既可以互相弥补和应对设施短时设备异常工况,如ESP振打、WFGD调泵、WESP冲洗等,又可以通过匹配运行提高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经济性。

(4)某1000MW机组经过脱硫提效改造和增加湿式电除尘后,在湿式电除尘降功率运行条件下,高负荷运行,颗粒物排放最大浓度为4.86mg/m3。

试验研究发现:湿法脱硫入口的P-5B,湿式电除尘入口/出口181WS3台粉尘仪的变化趋势和锅炉负荷成正相关关系;湿法脱硫对颗粒物的脱除效率为47.91%~92.63%,平均74.15%,湿法脱硫系统对颗粒物的脱除效率与投入喷淋的层数成正相关性,且与其组合运行模式相关,脱硫在颗粒超低排放中的贡献和影响不可忽略;湿式电除尘对颗粒物的脱除效率最高31.3%~82.9%,平均67.2%。湿式电除尘对颗粒物的脱除效率整体上和负荷及入口颗粒物浓度成正相关关系。

参考文献略

《电力科技与环保》作者:许月阳,王宏亮,刘志强,薛建明,管一明,戴伟伟,付森林

延伸阅读:

电厂湿法脱硫系统对烟气中细颗粒物及SO3酸雾脱除作用研究

超低排放下不同湿法脱硫协同控制颗粒物性能测试与研究

百万燃煤机组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费效评估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