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王凯军:污泥清洁焚烧技术的升级与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刘秋琳 常风民2017/7/7 9:10:4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泥处理 污泥干化 污泥处置

在污泥焚烧方面,我们进行了长达十年的探索与实践,并通过自主创新,对污泥干化焚烧工艺进行了升级,探索出了污泥喷雾干化焚烧工艺,在投资和运行费用上大大低于进口技术。喷雾干化技术的升级优化主要在四个方面:除尘、除臭、脱白和设备的标准化、系列化。

在除尘方面,打破传统箱式布袋除尘模式,开发高效园柱式布袋除尘器,并通过内部结构、材质、进风方式等的优化升级,使粉尘的排放量小于10mg/Nm3。在除臭方面,在尾气系统升级安装紫外和臭氧处理系统,通过采用紫外和臭氧及两者协同产生的高氧化粒子的氧化作用去除尾气中的氮氧化物、硫化物及其他有机气体,使得臭气的衰减率达97%以上;

在脱白除雾方面,尾气通过板式换热器降温后,凝结大量的水分,同时放出大量的热能,加热环境干空气,与降温脱水后的烟气相混合,从而降低了排空烟气的露点温度,进而达到消减白烟的目的。与此同时,在设备系列化标准化方面,依托水专项建立了500t/d的示范工程,并根据示范工程及运行经验,分别形成了100、200、300、600t/d的系列化产品。

同时,也将喷雾干化成功拓展至危废领域,如危废浓缩废液处置,危废浓缩液与污泥的协同处置,降低污泥处理费用。目前,污泥喷雾干化技术已经在全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据统计,全国已经建立了十余个大型污泥喷雾干化-焚烧技术应用工程,总计污泥处理量超过5000t/d(80%含水率)。其中,最大的喷雾干燥单体工程规模达1200t/d,单体运行七年以上,这也是国内单一公司应用最广的焚烧技术。

污泥处理

污泥处理

三、与时俱进,掌握第三代热解处理技术

热解气化被认为是固废处理第三代处理技术,也是清洁焚烧技术。究其原因,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污泥处理

1、热解气化过程的清洁化特征

排放烟气量少。根据排放标准固体(煤)燃烧过量空气系数为1.8,燃油或燃气燃烧的过量系数为1.2,热解产生的气体为燃料产生的烟气量仅为固废直接燃烧烟气量的1/2~2/3,减少了烟气净化设备的规模及运行费用;

大气污染物排放少。固废(污泥)热解气化产生的气体为燃料排放的烟尘、SO2、NOx、重金属等污染物,比固废直接燃烧少1/2以上;

抑制或分解二噁英。固废(污泥)热解区的无氧环境可抑制二噁英的合成,可燃气燃烧区无金属催化媒介及高温(>850℃)抑制产生或分解原物料存在的二噁英;

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将生物质碳转为生物炭中的碳,50%的碳可被封存。

2、关于污泥热解的研究历程

自2008年开始,我们专门成立一个团队,对热解气化进行不断研究与探索。十年来,我们团队沿着内热、外热两条技术路线,在基础研究和示范工程上均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尝试,并将示范工程规模做到了20-50吨/天。

污泥处理

延伸阅读:

北京槐房再生水厂 污泥板框脱水系统长这样!

城市污水处理厂厌氧消化污泥调理脱水性能研究

北京小红门热水解消化污泥处理项目运行效果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