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王凯军:污泥清洁焚烧技术的升级与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刘秋琳 常风民2017/7/7 9:10:4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泥处理 污泥干化 污泥处置

四、重大装备,热解技术是固体废物处置之重器

热解技术作为重大装备技术,已经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成为固体废物处置之重器。除了污泥热解,在垃圾处理、生物质、危废热等处理中,热解处理也越来越被广泛应用。如将热解气化拓展至危废含油污泥、含铬污泥、餐厨垃圾、皮革下脚料等的处置,并用于稻壳、玉米秸秆等生物质的生物炭制备和能量清洁利用,以及活性炭的再生利用等领域。

备注:王凯军教授还进一步介绍了他带领的团队在一些跨行业领域利用热解技术的工程案例。

污泥处理

热解气化在油田油泥的无害化处理方面的应用。在我国,油田废油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为此,我们与西安一家企业公司成立了联合研究中心,专门进行废油热解技术研究。大家可以看到,在中试现场经过热解处理,废油完全可以达到土壤的要求。与此同时,20吨/天的移动式油泥热解集成设备即将加工组建完成。

污泥处理

热解气化在高盐高浓度废水零排放工艺上的应用。通过干化-热解-气化将颗粒活性炭再生循环利用,解决产生活性炭的危废处理问题。同时,将活性炭吸附的废水的有机物热解气化为合成气,将废液中的有机物转为清洁可燃气,使有机物变为清洁燃气,节能降耗。

污泥处理

热解气化在餐厨垃圾领域的应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提出,区域化餐厨垃圾联合处置及生物燃气产业化技术研发、商业模式构建与工程示范。

餐厨垃圾分选轻物质热解处理的“一增三减”是指,结合增加参与有机质热解系统,增加系统净沼气产量的同时,减少沼气自用量、有机物质损失和固体垃圾处理量以及对油脂损失。热解处理可减少处置费用两千元,减少沼气用量3000立方米每天。另外,我们还在进行另一项研究,即通过热解技术,将餐厨垃圾生物处理后的剩余物热解,使合成气转化为沼气,从而提高沼气产量。

污泥处理

热解气化在农业生物质处理上的应用。以乡镇生物质为原料,通过生物质热解,与热、电、气、炭联产,产生可燃气或热,进一步转为电,产生的生物碳可作为土壤改良剂、清洁燃料或通过进一步活化作为污水吸附剂,形成区域性绿色循环生态园。在玉米秸秆、稻壳等农业生物质方面,我们已经做了了多年的尝试与应用。

五、大势所趋,热解技术前景无限

总之,热解技术将在固废处理各领域大有可为。未来谁掌握了热解技术,谁就拥有了先导权与话语权。由不可再生的碳基资源向可再生生物基资源转变,已经成为国际趋势。美国能源署将热解作为第三代生物质能源利用的关键技术,日、澳、德等国也在该领域进行了相应的研究。

在德国,建成了规模达一百吨的垃圾热解实验工程。在零排放上,热解技术也将成为下步趋势。我国将热解技术用在生物发酵菌渣的处理,在危废处理上前景广阔。作为乡镇的系统解决方案,热解技术在农业废物处理上也将大展拳脚。

“人必自重而后人重之,业界必先自重,然后国人重之”。作为行之有效的技术,希望污泥焚烧技术,可以在中国得到更多的关注与认可。我们要沿着正确的技术路线,将热解技术这一重大装备发扬光大!

延伸阅读:

北京槐房再生水厂 污泥板框脱水系统长这样!

城市污水处理厂厌氧消化污泥调理脱水性能研究

北京小红门热水解消化污泥处理项目运行效果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