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工艺选择浅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水泥网 张晓力 唐兴国 韩磊磊2017/7/7 10:37:09我要投稿

1、优点:操作比较简单,固态处置系统可以说处置能力最为广泛的,是其他处置系统的很好补充。

2、缺点:第一种方式自动化程度比较低,窑尾上的下料装置一直是处置单位比较头疼的,因为危废物料比较复杂,没有一种设备可以做到很好的投料效果。第二种方式,需要场地要求比较大,投资比较大,输送期间容易造成物料的遗撒,要求管理力度较大。

分析:固态处置系统是水泥窑系统处置项目必须上的系统,在对固态废物、化学试剂、以及其他系统处置不了的物料都是由固态处置系统来接受。比如一些半固态筛上物、危险性比较大废物可以分装后由固态处置系统处置。

四、浆渣处置系统

危险废物经浆渣制备系统处置抓斗从地坑中上料进入破碎机进行破碎处理后进入混合器,混合成将渣状后进入柱塞泵,再由喷枪雾化后进窑尾焚烧。整个系统为防止可燃气体聚集产生爆炸,设有惰性气体保护装置。

1、优点:处置能力强,自动化程度高、避免人员直接接触危废等危险物质,减少用工人员人数。

2、缺点:设备、土建投资比较大,设备采购周期长,土建建设周期也长。浆渣设备有各单体设备组合而成,后期运行电耗比较高,维修成本也高。

分析:浆渣系统应用不是很广泛,在国外也是在危废量特别大的地区使用,现阶段国内该系统还有很多需要探讨的问题,比如:不可破碎物的分离,有些不适合进泵物料处置问题等。运行上也有很多问题需要弥补的部分,比如设备的密闭性、安全性等。需要注意的是系统可以处置固态和半固态物料,但是不是任何物料都可以处置,需要对物料的处置做好分析,不能一味的要求该系统做到通吃所有固态、半固态物料,所以在工艺系统的选择要谨慎考虑。

五、废酸处置系统

废酸处置系统是针对处置高浓度废酸设计,废酸液通过在密闭的容器中缓慢加碱液中和后进窑处置,已减少对酸液对窑内浇注料的腐蚀。期间做好中和罐的散热,以及沉淀物的处理。

优点:中和后的废酸可以减少对窑的影响。

缺点:此工艺在理论上可行度很高,但细节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只有在特定大批量废酸才可应用。

六、其他特性处置

飞灰处置系统

现有飞灰处置系统包括:直喷、干法除Cl以及水洗除Cl等方式,随着飞灰填埋政策的变化,水泥窑协同处置飞灰也变的尤为重要,但飞灰处置系统的选择需要水泥企业周围有垃圾发电场等飞灰市场才可采用。

玻璃钢处置系统

通过特性破碎机破碎后,输送至窑内焚烧处置。

污染土壤处置系统

通过鄂破机、齿破等方式破碎后进输送至窑内焚烧处置。

注:玻璃钢处置系统与污染土壤处置系统在特定市场环境下才可选择

总结:合理的选择适合自己的处置工艺,可以从这些方面考虑:

1、转型的目的意义;

2、企业资金问题;

3、企业周边危废市场情况;

4、厂内空间状态;

5、工人用工情况、以及人员待遇情况

选择合适与水泥企业的工艺对以后危废的处置经营起着关键的意义,希望各水泥企业能够慎重选择,考虑全面。

延伸阅读:

《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

建议收藏:水泥窑协同处置成本核算方法

《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

【技术档案】污染土壤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