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CR脱硝系统中不同形状静态混合器的流场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浙江电力》作者:陈瑶姬等2017/7/7 11:34:59我要投稿

1.2静态混合器设计

SCR脱硝

针对某300MW燃煤机组的SCR脱硝系统,利用1.1所述的计算方法对静态混合器进行计算和设计,得到如下结果:方形叶片静态混合器的叶片边长为1020mm×1020mm,圆形叶片静态混合器的叶片直径为1020mm,偏斜角度均为45°,布置在AIG母管中心线上部1100mm处,具体布置和尺寸见图3。

2数学模型

数学模型按照某发电厂脱硝装置的实际尺寸1∶1比例进行建模计算,网格总数为337万,99.99%的网格扭曲度在0.82以下,网格的最大扭曲度仅为0.91。

速度场偏差和氨氮比浓度偏差的监测点布置在第一层催化剂上面300mm处,与现场测试点的位置相同。

采用FLUENT软件对流场进行模拟,按照1.2中脱硝装置的实际尺寸1∶1比例进行建模计算。

为便于计算,作如下假设:

(1)将烟气视为不可压缩牛顿流体;

(2)系统绝热;

(3)省煤器入口烟气流场分布均匀;

(4)不考虑化学反应;

(5)将催化剂层设为多孔介质;

(6)不考虑混合器及烟道内壁面的摩擦。

基于上述假设,在计算中采用连续性方程、动量方程、湍流动能(k)方程、湍流动能耗散率(ε)方程、组分方程、能量方程。

速度场偏差和氨氮比浓度偏差的监测面设置在第一层催化剂上面300mm处,与现场测试点的位置相同。在求解过程中,采用松弛迭代的变松弛系数法,采用一阶迎风差分,压力-速度的耦合方式为SIMPLIC算法。

3结果分析

此处采用的计算方法与文献[5]和[6]中的相同,已验证其正确性,因此计算结果具有可靠性。利用该计算方法,对SCR脱硝系统中不加装混合器、加装方形混合器和加装圆形混合器3个工况进行了计算,3个工况除混合器加装情况不同以外,其他参数均相同。

3.1速度场分析

SCR脱硝SCR脱硝SCR脱硝

图4不同工况下第一层催化剂入口前的速度云图

图4为3个工况下的第一层催化剂入口前的速度云图。由图4(a)可见,无静态混合器时,烟气流场呈现流速大小间隔的条状,这是由于烟气经过AIG多根母管造成,虽然烟气流经2个90°弯头,仍无法改变烟气流场的这种条状分布;图4(b)和(c)为装有不同形状的静态混合器之后的流场分布,可见其与不加装混合器的流场完全不同,条状分布消失,呈现散落状,仅在局部区域出现低流速,这与烟气经过混合器后湍流强度增加有关。

延伸阅读:

基于流场诊断的燃煤电站SCR系统喷氨优化及试验验证

脱硝喷氨自动控制在大型火电厂中应用案例分析

基于CFD建模的1000MW电站锅炉SCR脱硝系统喷氨策略优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