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锅炉工况多变 电除尘器和袋除尘器各有哪些影响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 顾宏昌2017/7/10 8:41:46我要投稿
  关键词:电除尘 袋除尘 除尘器

北极星环保网讯:我国的煤种成份复杂,近年来,煤炭市场多变,燃煤电厂市场煤采购比例增加,燃煤供应时有偏离设计煤质,这又会对除尘器的运行带来哪些影响?

一、灰分变化

除尘器

灰份大小对烟尘浓度有直接影响,灰份大,相应的除尘器入口含尘量浓度也会加大,会导致除尘器出口烟尘浓度上升。同时由于除尘器有一定的漏风率,泄漏烟气中粉尘携带量也会增加。不考虑上述影响,但就灰分增加对常规的两种除尘器的进行分析。

电除尘器:烟尘浓度的增加,电除尘的处理能力增加,由于电除尘是通过荷电的方式除尘。尘量增加会使得荷电效果变差,系统处理能力有限,易造成出口排放浓度的增加。

除尘器

袋除尘器:袋式除尘器采用过滤的模式,含尘量增加只是增加了布袋的负荷,不易造成粉尘超标(无泄漏的情况下),但是会造成布袋阻力上升加快,频繁清灰,对布袋寿命有所影响。

二、锅炉风量变化(风速)

电除尘器:随着风速的增加,烟尘在电除尘器中的停留时间变短,粉尘逃逸增加,同时风速的增加,二次扬尘也加大,电除尘的效率下降。(如上图)

布袋除尘器:袋式除尘器采用过滤的模式,风速的增加导致了气布比发生变化,布袋阻力上升,如不对系统清灰参数进行及时调整,也会导致频繁清灰,对布袋寿命有所影响。但可以通过调整清灰参数来避免。风量变化对除尘器的效率无影响。

三、烟气成分变化(S、O、Nox、H20等)

燃料中的上述成分含量增高后高,一会升高露点温度。二是烟气的氧化性气氛加强,具体影响如下,腐蚀性加强。

电除尘器:烟尘的含硫量增加会降低粉尘的比电阻,提高除尘效率。如烟气中存在过量的NH3后,与S03反应后,易在电除尘极板生产难以清除的白色物质,降低除尘效率。

布袋除尘器:系统的上述成分增加后,会加速PPS滤料的氧化;同时酸露点温度的降低后,布袋也更容易出现糊袋现象,布袋表面形成球状的灰块板结。

除尘器

增加布袋的阻力和降低布袋的使用寿命,对除尘效率无影响。(不考虑极端情况造成布袋破损,阻力高到难以运行的地步)

四、烟气温度变化

电除尘器:烟气温度低,烟气容易结露,提高除尘效率,不过会有腐蚀的风险,一般燃煤机组烟温都在100°C以上,故烟气温度对电除尘器整体是有利的,有助于提高除尘效率。

布袋除尘器:袋式除尘器对温度的要求较高,过高易氧化,造成布袋损坏,过低粉尘结露后板结难以清除。一般要求控制温度在100°C-160°C之间。如在这个温度区间内,布袋除尘是可以良好运行的。

除尘器

上图是正常的一个布袋氧化图谱,有使用布袋除尘器的朋友可以结合图谱判断自家单位布袋的寿命。

来源:微信公众号“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ID:dchlyxjs;本文由“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独家授权给“北极星环保网”转载,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延伸阅读:

电除尘器高频电源的运行与优化

电除尘专栏第8期 旋转电极式电除尘技术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的工程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