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高排放标准下污水厂设计案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陈永玲 李伟等2017/7/10 10:20:4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沉淀池 生活污水

3.2主要构筑物设计

3.2.1粗格栅及进水泵站

对一期工程粗格栅及进水泵站进行改造,更换2台格栅机,增设3台潜水离心泵(2用1备,2台变频)。格栅宽度800mm,栅条间隙20mm;潜水泵单泵流量1083m3/h,扬程14.5m。

3.2.2细格栅间及曝气沉砂池

一期工程预处理阶段未设置沉砂池,污水经进水泵提升后进入栅隙宽度为1mm的转鼓式细格栅,然后直接进入后续处理流程。经多年运行,转鼓细格栅栅条损坏严重,影响了其截留效果。二期工程细格栅间及曝气沉砂池将对一期工程污水一并进行处理,处理后出水分两路,分别进入两期工程后续处理流程。细格栅间与曝气沉砂池连建,为地上式构筑物。平面尺寸41.4m×10.6m。

(1)细格栅间。设4条渠道,选用转鼓式格栅除污机,格栅后配套无轴螺旋输送压榨机1台。根据格栅前后水位差或定时控制细格栅和输送压实机联动运行。栅渠宽度1.5m,栅条间隙3mm,安装角度35°。

(2)曝气沉砂池。曝气沉砂池分2池。水力停留时间6min,水平流速0.1m/s,单位供气量0.1~0.2Nm3/m3。池上设桁车式吸砂机2台,单台跨度3.6m,吸砂泵2台,单泵流量20m3/h,扬程10m,砂水分离器2台,罗茨鼓风机3台(2用1备),风量5.5m3/min,压力3.9m。

3.2.3改良型五段Dardenpho生物池及污泥泵站

将生物池与回流及剩余污泥泵站合建,平面尺寸约80m×75.3m,有效水深6m。

生物池分2组,每组按预缺氧区/厌氧区/缺氧区/好氧区/后缺氧区/好氧区的顺序布置各池体。混合液由第一好氧区回流,在厌氧区和缺氧区均设置了混合液内回流点,在预缺氧区、厌氧区、缺氧区、后缺氧区均设置了进水点,方便根据进水水质的变化灵活调整进水点和内回流点,污泥由二沉池经回流污泥泵提升回流至预缺氧区,剩余污泥由剩余污泥泵排放至污泥处理系统,外加碳源投加至后缺氧区。非曝气区设水下搅拌器,曝气区设穿孔曝气管。

3.2.4二沉池及配水井

采用辐流式周进周出二沉池2座,单池直径36m,每池设中心驱动单管吸泥机1台。最大表面负荷1.06m3/(m2˙h)。

3.2.5二次提升泵站

为满足深度处理及尾水排放的水力要求,在二沉池后设置二次提升泵站1座。为节省用地,将二次提升泵站与深度处理的混合、絮凝池、高密度沉淀池合建。泵站内设潜水离心泵4台(3用1备,全部变频),单泵流量Q=722m3/h,扬程6m。

3.2.6混合、絮凝、高密度沉淀池

高密度沉淀池分为2池,每池前端均设置机械混合池1座、机械絮凝池3座,机械混合池混合时间60s,机械絮凝池总絮凝时间15.1min,高密度沉淀池斜管区上升流速7.93m/h。

底泥排放和回流泵房与高密度沉淀池合建,内设污泥螺杆泵6台(4用2备),单泵流量20~80m3/h,扬程20m。

3.2.7压力式超滤膜净水间

净水间内设置压力式超滤膜组件10组,膜孔径0.03μm;在膜组件前设置自清洗过滤器3套,过滤精度200μm对污水处理厂二级出水进行精细过滤;反冲洗废水排入厂区污水系统;超滤膜出水先进入储水池再进入后续流程,储水池为厂区回用水和膜池反冲洗水提供水源。

3.2.8臭氧接触池及出水计量槽

臭氧接触池与巴氏计量槽合建,臭氧接触池为加盖封闭池体,有效水深6m,接触时间30min,臭氧投加浓度为16mg/L。

3.2.9鼓风机房

鼓风机房与变配电站合建,内设多级离心鼓风机3台(2用1备),均变频调速,总供气量13500Nm3/h,风压6.7m。

3.2.10综合加药间

综合加药间设在超滤膜净水间内,设置两种药剂的投加系统:PAC投加系统和碳源投加系统。

(1)PAC投加系统。化学除磷及深度处理絮凝剂采用液体PAC,商品浓度为10%,投加浓度为5%,投加量为55mg/L(液态商品计),投加泵采用气动隔膜计量泵,投药点设置在机械混合池。

(2)碳源投加系统。采用乙酸钠作为补充碳源,固态商品乙酸钠的纯度为60%,投加浓度为10%,投加量为245mg/L(固态商品计)。投加泵采用气动隔膜计量泵,投加点在生物池的后缺氧区。

延伸阅读:

污水厂里的计算第三篇—污水处理厂的水量平衡

污水处理厂设计之A2O氧化沟SBR等的工艺选择

污水处理技术问答 好氧生化处理的一波问题释疑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