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专家浅议水泥生产的脱硝问题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泥工程技术 贾华平2017/7/11 13:51:40我要投稿

烟气中的水蒸汽含量由0%增加到5%时,在1000℃条件下,再燃区的CO浓度由127ppm降低到58ppm,降低了69ppm;在1075℃条件下,再燃区的CO浓度由638ppm降低到491ppm,降低了147ppm;在1150℃条件下,再燃区的CO浓度由865ppm降低到671ppm,降低了194ppm。烟气中水蒸汽浓度从0%增加到5%时,CO浓度的降低在高温下表现更加明显。

由此可见,水蒸汽的存在不仅能提高再燃的脱硝能力,而且能降低再燃区后CO浓度的排放量,从而达到减少燃尽区不完全燃烧物质的负荷,这对实际工业应用是非常有意义的。

在1150℃时,不同的水蒸汽含量、以及不同过量氧系数,对脱硝效率的影响如图所示。

水泥窑脱硝

从图可见,在1150℃温度下,过量氧系数为0.56,0.71和0.99的实验条件下,随着烟气中水蒸汽体积含量的增加,其脱硝效率都是先增加、然后再减少。

对于过量氧系数为0.56情况,当烟气中水蒸汽为3%时,比没有水蒸汽存在的脱硝效率增加了近40%;对于过量氧系数为0.71情况,当烟气中水蒸汽为3%时,比没有水蒸汽存在的脱硝效率增加了12%;对于过量氧系数为0.99情况,当烟气中水蒸汽为5%时,比没有水蒸汽存在的脱硝效率增加了15%。

在1150℃时,不同的水蒸汽量、以及不同的过量氧系数,对CO浓度的影响如图所示。

水泥窑脱硝

从图可见,在不同过量氧系数下,随着烟气中水蒸汽体积含量的增加,再燃区的CO浓度呈现出先减少、再增加的变化趋势,在水蒸汽体积含量约3%~5%左右出现极低值。

全球的NOX排放与限制

不论是一氧化氮(NO)还是二氧化氮(NO2),它们排放进入大气后,都会通过与大气中的臭氧(O3)反应而处于平衡状态。就这一点而言,它们都是消耗臭氧的物质,我们将其统称为氮氧化物(NOX)。

一氧化氮(NO)和二氧化氮(NO2),两种气体都是硝酸(HNO3)

的原始化合物,氮氧化物的存在将形成酸雨,对水源、森林、农作物等产生破坏作用。所以,我们必须对氮氧化物(NOX)排放加以控制。

1,全球的NOX排放情况

在高温状态下,空气中氮和氧的燃烧、以及使用的原燃材料中氮化合物经热解和氧化反应形成NOx,这一过程不仅局限于水泥行业。比如火力发电、冶金、化工等有高温工序的行业,甚至我们日常生活的采暖、做饭、汽车,都有NOx的生成与排放。就连贸易行业也是NOx的一个主要来源,每年约有1700万吨的排放量,因为轮船和飞机要排放NOx。

近几十年来,世界大多数地区的NOx排放一直在上升,从1970年的约7500万吨/年上升至2005年的约12000万吨/年,上升了60%左右。北美国家(主要是美国)是NOx的主要历史排放来源,每年约有200万吨的排放量,但中国目前已上升至同等的排放水平。

2005年的美洲、欧洲、非洲,与1975年比总的NOx排放量基本没有增加,普遍维持在4700~4800万吨/年的水平上。除中国外,大部分新增加的NOx排放来自于亚洲其他国家,主要是印度、中东和航运业。

延伸阅读:

水泥炉窑SNCR及SCR烟气脱硝技术比较

水泥企业脱硝减排SNCR工艺注意问题

水泥脱硝之水泥窑几种典型脱硝技术的比较与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