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专家浅议水泥生产的脱硝问题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泥工程技术 贾华平2017/7/11 13:51:40我要投稿

SCR也有自己的温度窗口,一般在250℃~450℃之间。需要强调的是,低于这个温度会增加NH3的逃逸率,导致脱硝效率下降,甚至NH3和CO污染,而且催化剂会促使烟气中的SO2转换成SO3,NH3会与SO3反应生成硫酸铵堵塞催化剂的反应通道;高于这个温度,特别是>500℃会造成V2O5烧结和挥发失效,损失可就大了。

工艺上可以考虑高尘和低尘两种布置方案:

(1)为了减少堵塞,躲开高尘环境,将吸收塔安置在除尘器之后。但由于温度窗口的需求,需要对废气重新加热,使工艺复杂、投资增大、运行成本提高,所以一般不予采用。

(2)为了适应温度窗口的需要,将吸收塔安置在预热器与高温风机之间。尽管此处含尘较大,但烟气温度在280~400℃之间,与温度窗口对应,因而被多数采用。在此处布置的SCR脱硝工艺流程如图21-05所示,其反应器如图所示。

SCR脱硝工艺流程图

水泥窑脱硝

SCR反应器图片

水泥窑脱硝

SCR虽然具有脱硝率稳定而且高的特点,但其一次性投资和运行成本大约都在SNCR的两倍以上。对已建有余热发电的窑尾系统来讲,在空间布置上也较困难,增加的系统阻力较大,电耗也较高。

以5000t/d熟料线为例,SCR增加的系统阻力约700~1000Pa,增加高温风机功率约200kW,仅此一项烧成电耗就增加约0.75~1.5kWh/t熟料。而且SCR催化剂一般采用二加一设计,通过初置两层、预置一层的方式来解决催化剂的老化问题,也就是说后期的系统阻力还会增加。

对已设有余热锅炉的系统,吸收塔只能设在锅炉前,吸收塔和前后连接管道的表面散热、脱硝剂的汽化和反应吸热,都将使余热锅炉的入口温度降低,导致发电量下降。

SCR虽然氨水用量较小,以5000t/d熟料线为例,约为160kg/h,但其催化剂的投入却很大,而且寿命估计只有3年左右。以5000t/d熟料线为例,初置的两层催化剂约为70~80m3,目前的国内价格约3.5万元/m3,总投资高达约245~280万元,而且还有涨价的趋势。

在催化剂使用正常的情况下,该项措施一般能降低NOX排放80%~90%。

2,袋除尘携同SCR能否突破

鉴于SCR的优点和缺点,在2012年3月17日杭州的会议上,笔者提出了“袋收尘器携同脱硝”的设想,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并引起了部分催化剂厂、收尘器厂的重视和沟通。

袋收尘器携同SCR脱硝一旦获得突破,首先是可以躲开高温、高尘的工况,减少催化剂的中毒和堵塞问题;其二是解决了SCR在窑尾废气系统布置上的空间问题,减小了对现有烧成工艺的影响;其三是不用专门给SCR建造反应塔,也省却了体积庞大的多孔TiO2催化剂载体,将使一次性投资和运行成本获得大幅度降低。

袋收尘器携同脱硝,必须解决两个关键问题,一是催化剂与收尘器滤袋的附载问题,二是降低烟气还原的温度窗口问题。SCR之所以比SNCR温度窗口低,关键是采用了催化剂,那么有没有一种新的催化剂能进一步降低温度窗口呢,最好能容易的在收尘器滤袋上附载,再就是降低催化剂的价格。

延伸阅读:

水泥炉窑SNCR及SCR烟气脱硝技术比较

水泥企业脱硝减排SNCR工艺注意问题

水泥脱硝之水泥窑几种典型脱硝技术的比较与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