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专家浅议水泥生产的脱硝问题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泥工程技术 贾华平2017/7/11 13:51:40我要投稿

1.1实验装置

实验所用的各种气体采用动态配置。载气为高纯氮(99.999%),天然气为再燃燃料,天然气以甲烷/乙烷(10:1)配置。

来自高压混合气瓶的天然气(天然气3%,N297%),NO(NO1.5%,N298.5%),NH3(NH31.5%,N298.5%),O2(99.999%)分别经减压器、流量计后进入气体混合器,最后进入石英管的反应器中。

石英管水平放置在高温加热炉内,加热炉的有效加热长度为19cm,石英管内径为Ø1.1cm。加热炉温度由热电偶和温度控制系统控制。液态水通过恒流泵精确计量后进入预热器,再喷入反应区。整个系统的压力保持在1atm。

尾气经过降温、过滤、干燥后由气袋收集。烟气由KM900烟气分析仪测试(精度为1ppm)。反应前的烟气成分测试在气体混合器之后,水蒸汽加入之前,反应后的烟气成分测试在烟气经过冷凝、过滤、干燥后测试。可以忽略由于水蒸汽的稀释作用对烟气浓度产生影响。实验系统如图所示。

水泥窑脱硝

1.2实验结果

实验中各种混合气的总流量(不包括水蒸汽)为1600NmL/min,NO的初始浓度为680ppm,NH3/NO体积比例(1:1)在整个实验中保持不变,天然气与NO的体积比例不变,以CH4/NO计算为4/1。

温度选择3组作为考察对象,分别为1000℃、1075℃和1150℃,在同一个温度条件下,其它参数保持不变。

过量氧系数选择为另外一个考察对象,分别为0.56、0.71和0.99,在同一个过量氧系数条件下,其它参数保持不变。过量氧系数φ在这里定义为:实际供氧量除以天然气完全反应所需的化学当量氧气量。

水蒸汽的浓度为一个变量,其在烟气中体积浓度从0%变化到15%。在过量氧系数为0.99时,水蒸汽含量及其温度对脱硝效率的影响如图所示。

水泥窑脱硝

由图21-11可以看出,在反应温度条件下,随着烟气中水蒸汽含量的增加,脱硝效率先增加、然后减少,大约在水蒸汽体积含量为5%时,其脱硝效率达到最大,但过量的水蒸汽存在对脱硝效率的增加意义不大。

当烟气中水蒸汽含量由0%增加到5%时,在1000℃条件下,脱硝效率由41%增加到74%,增加了33%;在1075℃条件下,脱硝效率由62%增加到80%,增加了18%;在1150℃条件下,脱硝效率由65%增加到80%,增加了15%。

由此可见,水蒸汽的存在对再燃脱硝效率的提高是比较显著的,水蒸汽对再燃脱硝效率的提高幅度,在低温时高于高温时。

在过量氧系数为0.99时,水蒸汽含量及其温度对再燃区后的CO浓度的影响如图21-12所示。

在过量氧系数为0.99时,水蒸汽含量及其温度对再燃区后的CO浓度的影响如图所示。

水泥窑脱硝

从图可以看出,在反应的温度条件下,随着烟气中水蒸汽含量的增加,再燃区中CO浓度先减少,然后再增加。水蒸汽体积浓度大约在5%时,再燃区的CO浓度达到最小,但过量的水蒸汽,会使再燃区CO排放浓度大大增加。

延伸阅读:

水泥炉窑SNCR及SCR烟气脱硝技术比较

水泥企业脱硝减排SNCR工艺注意问题

水泥脱硝之水泥窑几种典型脱硝技术的比较与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