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技术及节能计量和智能吹灰优化系统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张晨 李建龙2017/7/12 9:20:03我要投稿

2.2.2汽(气)源系统

汽(气)源系统可用锅炉蒸汽,也可用压缩空气作为工作介质,通过减压阀减压后作为汽(气)源,驱动声波吹灰器发出高声强声波,工作压力为0.35~0.7MPa。采用锅炉蒸汽作为气源时取汽从低再入口双侧取汽。汽(气)源系统配置疏水阀门,保证了吹灰介质品质,吹灰装置运行时用气量仅为传统蒸汽吹灰的5~10%,烟气中水蒸气分量大大减少,对脱硫、脱销和除尘达标益处非常大。

吹灰技术

2.2.3控制系统

控制系统由PLC、信号采集模块、设备控制模块、吹灰控制阀组成,可以实现自动程控吹灰,也可以实现手动吹灰。系统预留与电厂DCS通讯接口,可以实现通过DCS控制吹灰系统吹灰的功能。

北京中电慧能国际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根据近十多年项目的实际运行经验,结合积灰特性开发出一套适应吹灰工艺的控制软件,并申请取得了相应的软件著作专利。

吹灰技术

2.3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系统运行参数

工作介质:蒸汽或压缩空气

工作压力:0.35~0.7MPa

最大流量(单只声波发生器):0.5~2kg/min(蒸汽介质)、1~3m3/min(压缩空气介质)

有效半径(单只声波发生器):轴向6-9M,横向4-8M

最大声强:150dB(炉内),炉外不大于70dB(符合国家工业环境噪声标准)

2.4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技术特点

(1)安全可靠,不吹损管道

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技术利用声波原理,依靠高强声波迫使积灰处于振动流化状态,同时声波具有声致疲劳断裂效应,迫使积灰脱落,随烟气流走,达到清灰的目的,将工作介质由机械能转化为声能,属于非直接吹灰方式,不会吹损管道,使发电运维部门彻底摆脱了吹灰安全困扰,并为按需吹灰、适时吹灰提供了有利保证。

(2)炉内布置,清灰彻底

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技术采用的声波发生器具有耐高温、耐腐蚀、耐磨损的特点,能够布置于烟道内部,突破了声能在烟道内部衰减快致使声波覆盖面有限的弊端,通过设计计算将若干数量声波发生器成组阵列式布置在需要吹灰的烟道部位,利用声波传播可以绕射、反射、折射的特点,全方位不留死角的清除积灰。

(3)介质多样,费用低廉

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技术吹灰工作介质可以为蒸汽或压缩空气任选。使用蒸汽时,从锅炉低再入口取气,节省了锅炉高品位发电做功蒸汽。与传统蒸汽吹灰相比,节约蒸汽90%以上;由于整套装置无机械传动,运维成本大大下降。

(4)清洁生产、节能降耗

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装置无机械传动,安装孔与炉墙密封良好,在锅炉运行中,既不会从吹灰器孔喷出积灰污染环境,也不会漏风进入锅炉影响效率。由于吹灰用气量小、并能够满足实际吹灰频次要求,有效减少排烟热损失,起到了显著的节能降耗效果。

3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技术应用

对于锅炉烟道内部非粘性积灰面,只要在高声强声波发生器有效作用范围内,就能达到良好吹灰效果。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装置是目前业内唯一能够将声波发生器成组布置在烟道内部的吹灰器,实现了声波全面覆盖,对于大型燃煤锅炉烟道吹灰优势非常明显。

根据锅炉不同部位积灰性质不同,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装置完全适用于存在非粘性积灰的锅炉竖井烟道、脱硝反应器、回转式空预器、低低温省煤器等部位的吹灰。

延伸阅读:

后超低排放时代的吹灰器选型浅议

660MW机组锅炉蒸汽吹灰系统汽源优化

吹灰器在脱硝系统调试中的问题及处理建议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