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技术及节能计量和智能吹灰优化系统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张晨 李建龙2017/7/12 9:20:03我要投稿

3.1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采用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技术对尾部烟道吹灰器进行技术改造

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10#锅炉为东方锅炉厂DG1065/17.4-II12型亚临界、中间一次再热、自然循环、燃煤汽包锅炉,于2006年底投产

。在7#、8#、9#锅炉均采用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技术改造取得良好效果后,该电厂对10#锅炉进行了相应的技术改造,在竖井烟道拆除长伸缩式蒸汽吹灰器50台,安装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器50组,每组由8只高声强声波发生器组成,在低温省煤器部位拆除蒸汽吹灰器3台,安装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器12组。改造后,系统运行稳定,吹灰效果良好,满足锅炉运行要求,不再有因吹灰而引起的管排磨损。

2016年5月,西安热工院对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吹灰系统实际运行测试,结果表明实测排烟温度降低了9.5℃,锅炉效率提高了0.43%,机组供电煤耗降低1.33g/(kW˙h),取得明显节能效果。

3.2国电长治热电有限公司在新建项目中采用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技术

国电长治热电有限公司2X330MW级亚临界空冷供热机组采用东方锅炉厂生产的DG1171/18.3-II型锅炉,在项目新建中直接采用了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技术,在低过、低再、省煤器等部位共安装46组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器组,而且省去了庞大的设备平台。两台机组2011年7月实现双投至今已满五年,吹灰系统运行稳定,吹灰效果好,运行费用低,维护工作量小,得到电厂及运维人员的一致认可。

3.3胜利油田自备电厂在脱硝反应器部位采用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技术进行改造

胜利油田自备电厂二期4#炉为上锅产1025t/h锅炉,采用SCR脱硝工艺。北京中电慧能国际电力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技术在反应器催化剂层上方布置安装高声强声波吹灰器组,在投入运行的一年里吹灰效果良好,完全实现了运行免维护,对催化剂无任何吹损。

吹灰技术

4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技术节能分析

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技术在安全、有效吹灰的同时,与传统蒸汽吹灰比具有显著的节能效益,以下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探讨。以一台300MW机组1025t/h煤粉锅炉,将竖井烟道原有36台传统蒸汽吹灰器改造为36组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器为例,其技术改造后的节能效益分析如下。

4.1节约运行费用带来的效益

表1是一台传统蒸汽吹灰器与一组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器,各自吹灰一次的蒸汽耗量、每组及36组吹灰运行一次节约蒸汽量、节约费用等,表2是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器全年节约运行费用。

吹灰技术

从表2可以看到,按吹灰系统日运行2次计算,机组年运行4800小时,吹灰系统节约蒸汽10320吨,节约费用103万元;机组年运行7200小时,吹灰系统节约蒸汽15480吨,节约费用154.8万元。按吹灰系统日运行4次计算,机组年运行4800小时,吹灰系统节约蒸汽20640吨,节约费用206.4万元;机组年运行7200小时,吹灰系统节约蒸汽30960吨,节约费用309.6万元。

由此可见,内置阵列式声波吹灰器运行蒸汽耗量仅为传统蒸汽吹灰器的5%,节约蒸汽达95%。

4.2降低排烟热损失带来的节能效益

调查显示,由于传统蒸汽吹灰器吹灰时易吹损换热器管排,同时运行维护工作量亦大。吹灰蒸汽耗量大加重了烟气中水蒸气的份量,目前从全国来看传统蒸汽吹灰器投运率仅为21%,因此造成的排烟热损失数字惊人。

国内权威电力机构的研究统计表明,根据目前我国电厂锅炉运行实际情况,每天吹灰4-6次为经济吹灰频次,可以较吹灰投运次数偏低时锅炉的排烟温度平均降低10℃左右,可提高锅炉效率0.6%~1.0%,降低发电煤耗2g/KWh左右,对于300MW机组年节能效益约150万元左右,对于600MW机组年节能效益近300万。

实现这样的节能收益,选择能够做到高频次的投运的吹灰装置,而不用顾忌给换热器表面带来吹损等问题,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技术成为必然的选择。

4.3锅炉智能吹灰优化系统对节能效益的作用

北京中电慧能国际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结合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技术开发的锅炉智能吹灰优化系统及节能量累积计量系统能够实现锅炉吹灰的适时化、按需化,节能计量化,在保证受热面换热效果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优化吹灰频次,研发成功后将会使吹灰运行成本更经济、锅炉整体节能效益更高。

5结论

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技术从保证发电生产安全、有效清除换热器表面积灰入手,经过多年的研发、实践、完善,积累了大量在役锅炉技术改造和新建锅炉配套的业绩和使用经验,目前已在国电、大唐、华能等大型电厂二十余台燃煤锅炉上使用,各项技术经济指标稳定可靠,给用户带来了非常明显的经济效益,顺应了用户日益增强的节能环保要求。

延伸阅读:

后超低排放时代的吹灰器选型浅议

660MW机组锅炉蒸汽吹灰系统汽源优化

吹灰器在脱硝系统调试中的问题及处理建议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