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绍兴滨海工业园区某印染厂高氨氮印染废水处理实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印染》作者:裘伟明等2017/7/18 17:22:0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印染废水 污水处理 高氨氮废水

3.2物化工艺特点及分析

生化工艺段调试完成后,随之启动末端物化加药调试,最终确认使用聚铁(PAFC)效果最佳,但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现,混沉池池面浮泥非常严重,调试无法正常推进,从而从小试阶段开始寻找浮泥原因及解决办法。

印染废水

注:CODCr和pH值两项指标的检测严格执行HJ/T399—2007《快速消解分光光度法》和GB/T6920—1986《玻璃电极法》。

从表3可知:

(1)污泥上浮是因为污泥表面附着有微小气泡;

(2)通过延长搅拌时间可缓解乃至消除浮泥现象;

(3)氢氧化钠的投加及其投加顺序对浮泥现象和CODCr去除效果均有影响。

推理解释上述现象的成因如下:

(1)原水含少量碱减量废水(碱度主要来自氢氧化钠),生化降解CODCr过程中会释放大量CO2。因此,大量CO2产生后直接被碱性废水吸收(生成碳酸盐乃至碳酸氢盐),工程上的表征就是好氧段pH值快速降低。

(2)絮凝剂聚铁呈强酸性,投加到生化出水中会与污水中的碳酸盐、碳酸氢盐(缓冲体系)发生化学反应,生产CO2气体,当污泥表面裹挟了CO2气体形成的气泡时,就发生了污泥上浮的现象。

(3)通过长时间的剧烈搅拌,微小气泡在互相碰撞情况下会变成大气泡而无法吸附在污泥表面,最终从水体中脱离出来,减少乃至消除了污泥上浮的可能。

根据该推断,工程调试过程中将一半的接触氧化池功能调整为混凝反应池,大大延长了混凝反应的搅拌时间(从20min延长至2h),从而成功完成了混凝终沉池的调试任务。

4技术经济分析

本项目为改造项目,工程总投资700.6万元,其中设计、设备、安装、调试投资285.6万元,土建投资415万元。日产生含水量70%污泥约4.5t。处理1m3污水需电费0.92元,人工费0.25元,药剂费0.6元,污泥处置费0.28元,运行成本合计2.08元/m3。

5结论

(1)用截留池/水解酸化/好氧生化/接触氧化/混凝沉淀组合工艺处理印染水洗废水,运行效果良好,出水达到原先设计要求,且具有运行稳定、运行成本低等优点,适合在生产工艺类似的印染厂中进行推广。

(2)高浓度的NH4+-N(≥200mg/L)、NOx--N(≥100mg/L)对生化系统微生物具有抑制作用,而硝化液回流可以稀释系统进水中抑制物浓度,从而消除影响,进一步提高系统出水水质。

(3)高碱度印染废水混凝沉淀池易发生污泥上浮现象,其原因是反应阶段产生了大量微小气泡,可通过在反应阶段设置充足的反应时间和搅拌强度消除。

参考文献略

《印染》作者:裘伟明,来东奇,杨敏

延伸阅读:

纺织印染废水深度脱氮的中试研究

印染工业园区废水深度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针织印染废水处理与回用工程设计实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