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反渗透浓水处理技术的试验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水处理》作者:官赟赟等2017/7/19 16:23:4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反渗透浓水 炼油废水 RO浓水

1.4.3铁炭微电解法

铁炭微电解装置为D12cm×20cm的有机玻璃反应器,底部安装有微孔曝气盘。试验时先将铁炭一体化填料(横截面为椭圆形,长轴2cm,短轴1cm)装入反应器,装填高度为15cm,然后将废水注入反应器中使填料刚好被浸没。调节曝气量为1.5L/min并开始反应,反应一段时间后,取上清液测定其COD。

1.4.4吸附-生物再生法

取150mL废水置于三角瓶中,准确称取不同的吸附材料1.00g加入到废水中,将三角瓶放入30℃恒温振荡培养箱内,调节转速为150r/min进行静态吸附试验。吸附8h后,取上清液测定其COD。

向液体生物培养基中加入降油菌种,培养8h后得到生物再生液。将吸附后的吸附材料放入再生液中进行再生。将恒温振荡培养箱内温度调至50℃,转速为150r/min,再生8h。

2试验结果及分析

2.1Fenton法

Fenton法生成的具有高反应活性的•OH可与大多数有机物作用使其降解,该方法常用来去除传统废水处理技术无法去除的难降解有机物。

2.1.1试剂投加量对COD去除率的影响

按照COD与H2O2的质量比为1.5∶1,估算H2O2投加量梯度范围。选取H2O2投加量分别为0.10、0.15、0.20、0.25、0.30、0.35、0.40、0.45、0.50mL,相应的FeSO4•7H2O的投加量按n(H2O2)∶n(Fe)=10∶1计算得出,反应时间为2h。试剂投加量对COD去除率的影响如图1所示。

反渗透浓水

由图1可以看出,当H2O2投加量为0.25mL,即相应的FeSO4•7H2O投加量为0.7g时,COD去除率可达到67%;继续增加试剂投加量,COD去除率的变化不大。

2.1.2反应时间对COD去除率的影响

在H2O2投加量为0.25mL,FeSO4•7H2O投加量为0.7g的条件下,考察了反应时间对COD去除率的影响,结果如图2所示。

反渗透浓水

由图2可以看出,反应时间达到2h后,COD去除率不再有明显的变化。这可能是由于反应超过一定时间后,反应物总浓度偏低,导致反应物分子碰撞几率减少,以致降低了反应速度〔2〕。

依据试验结果,Fenton法的最佳条件为H2O2投加量为0.25mL,FeSO4•7H2O投加量为0.7g,反应时间为2h。在最佳条件下,COD去除率可达到67%,出水COD约为80mg/L,未达到排放标准的要求。

2.2超声波辅助Fenton法

由于采用Fenton直接氧化法处理炼油厂RO浓水,出水COD未能达到理想水平,因此采用超声方法加强Fenton法的处理效果。超声波与Fenton法联用,可利用超声的空化效应及其引起的温度升高和充分搅拌接触,促使Fenton试剂在反应过程中迅速产生大量的•OH〔3〕,从而提高H2O2的利用率。

在H2O2投加量为0.25mL,FeSO4•7H2O投加量为0.7g,超声波频率为60kHz的条件下,分别考察了超声温度(超声时间为2h)以及超声时间(超声温度为35℃)对COD去除率的影响,结果如图3、图4所示。

反渗透浓水

由图3可以看出,当超声时间为2h时,随着超声温度的升高,COD去除率增大,当超声温度达到35℃时,COD去除率可达到80%,出水COD为46mg/L;继续增加超声温度,COD去除率虽有提高但不明显。从工程经济效益考虑,可选取超声温度为35℃。

反渗透浓水

由图4可以看出,当超声温度为35℃时,超声时间达到1h,出水COD即低于60mg/L,达到排放标准的要求;继续增加超声时间,COD去除率没有明显的变化。其趋势与图3相似。

延伸阅读:

反渗透膜的背压损坏分析及相关安全性研究

微滤反渗透深度处理高盐度农药废水

垃圾渗沥液反渗透截留浓缩液处理方法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