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脱硝超低排放改造设计及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文信息》作者:张达勋等2017/7/23 10:10:20我要投稿

4.改造后效果

改造后要求SCR出口浓度低于50mg/Nm3,在一年的实际运行中,实际出口浓度大部分时间低于30mg/Nm3,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氮氧化物超低排放的要求。

三、脱硝炉内直喷改造

1.我厂原SCR脱硝系统运行现状

我厂原来的SCR脱硝系统采用尿素热解工艺,进入热解室的一次热风需要电加热器进一步的加热,电加热器所需的电耗,已经成为成为我厂SCR脱硝工艺最大的问题,随着我厂启动超低排放改造,原有的电加热器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如果尿素热解仍然采用电加热器,需要对加热器进行增容改造,电耗进一步增大,所以,传统尿素热解工艺电耗大的问题影响了机组的经济性。

2.尿素炉内直喷脱硝的出现

在2012年8月7日中电联节能环保分会组织召开的“火电厂烟气脱硝尿素炉内直喷热解制氨技术评审会”上,脱硝尿素炉内直喷热解制氨这一创新型技术惊世亮相。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属于北京洛卡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卡环保)首创,是一项值得推广的安全节能环保新技术”。

该技术采用高转氨效率锅炉尿素直喷脱硝工艺,对锅炉内部结构和运行参数特性进行深入研究,通过锅炉转向室的流场模拟研究,寻找适合尿素溶液分解的区域。与现有烟气脱硝技术相比,该技术将尿素溶液喷射器组布置在烟气温度为300~700℃的锅炉转向室内,使得大部分尿素溶液被分解为氨气,到达反应器时氨气浓度可达到上千个ppm,提高了尿素的利用率和脱硝效率。

而选择在锅炉内直接喷射尿素溶液的方式,可以利用锅炉烟气热量对尿素溶液进行加热分解,从而减少了传统技术消耗大量高品质能源的弊端。传统的脱硝尿素热解工艺包含尿素溶液制备和供应装置、电加热、尿素热解装置等设备,设备复杂,前期投资较大,且能耗较大。而锅炉内尿素直接喷射制氨工艺技术可节省电加热及尿素热解装置等设备,进一步简化系统设备、降低尿素制氨能耗。3.尿素炉内直喷脱硝的特点

随着国内其他电厂炉内直喷试验成功,我厂为响应节能减排号召,2015年开始对1-7号机组进行脱硝炉内直喷改造。我厂采用洛卡环保炉内直喷技术,将原尿素热解制氨系统中的电加热器、热解炉全部退出备用,不仅消除了电厂担心脱硝系统不能稳定运行的隐患,还大大降低了厂用电使用率,每年可为电厂节省600万元左右。

除了降低了电耗外,本次直喷改造还解决了下列问题:取消用于尿素热解的锅炉一次热风的消耗;简化热解系统,取消原有热解制氨系统的炉区设备(电加热器、热解炉、热风管道系统、AIG设备;消除尿素分解不完全或低温结晶而导致AIG结晶堵塞的风险。改造方案具有以下特点:

3.1保留原尿素热解系统,新热解系统与原系统不交叉,可随时方便的进行系统切换操作;

3.2新系统的供氨气能力不能小于原系统的供氨能力;

3.3新系统的运行,不降低原SCR的各性能参数指标;

3.4新系统采用独立的电源系统,不影响原系统的切换运行;

3.5新系统采用独立的控制系统,不占用原系统IO模板;

3.6新系统的尿素溶液从现有计量分配装置尿素溶液母管抽取,原尿素溶液制备系统及其运行方式保持不变。

4.改造后效果

目前,采用炉内直喷方案代替原来尿素热解的1-7号机组脱硝系统已经全部投入运行。改造后的4号机组脱硝5,6月份的厂用电率平均为0.035%,相比改造前的超过0.2%,电耗大幅下降超过80%,降低了机组的厂用电率,提高了机组的经济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结语

火力发电作为我国电力的主要来源,传统的生产方式给我国环境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进行烟气脱硫、脱硝、除尘的超低排放是燃煤发电必走的路。脱硝在我国发展刚刚起步,我国缺乏核心技术,主要依赖进口,煤电企业的选择不多。煤电企业在坚持环境保护的同时,必须兼顾经济效益。

在生产中不断摸索前进,进行技术改造,降低脱硝等环保设施的运行成本,提高设备运行的稳定性。我厂将会持续关注国内外脱硝技术的发展状况,监控我厂脱硝的运行情况,在坚持超低排放达标的前提下将经济效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略

《中文信息》作者:张达勋,武利军,刘章昊,袁建国,武俊杰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烟尘超低排放技术路线比选研究

超低排放技术路线那么多 到底如何选

超低排放形势下SCR脱硝系统运行存在问题与对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