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湿法烟气脱硫塔内折形板除雾器优化的数值模拟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科学与工程》作者:杨玮等2017/7/24 10:08:49我要投稿
  关键词:烟气脱硫 除雾器 脱硫塔

当气速vin=3m/s时,液滴与除雾器叶片的接触主要出现在B段与D段,随H值增大,液滴运动轨迹的转折程度随之增大,D段的截留作用更加明显[13];当vin=6m/s时,无构件通道内液滴分布相对vin=3m/s变化较小,但随H的增大,液滴在经过B段后逐渐向右侧偏斜,并脱离气相主流,当H达到5mm时多数液滴在C段即被捕集,同时出口处液滴明显减少。

该现象表明,构件有效高度H增大,使气速对气液分离的影响更为明显。其原因主要为:一方面,构件的凸出结构可实现对气流夹带液滴的截留,液滴因惯性力被构件捕集,随气速增大,液滴的动量增大,截留作用更为明显,随H值增大,液滴与构件碰撞的几率增加;另一方面,随气速升高或H值增大,转折处回流区范围增大,气相主流流速升高伴随偏转加剧,随主流加速的液滴因惯性离心力增强与气相分离,从而提高了叶片的捕集性能。

除雾器除雾器

图9为不同气速条件下构件高度H对除雾效率的影响,无构件时本文对不同粒径液滴分离效率的模拟结果与洪文鹏等[2]的计算值偏差均小于10%。当内构件引入后,H值增大使除雾器对于各粒径液滴的脱除均有一定程度提高,在相同气速下构件对除雾效率的提升幅度随粒径增大而增加。

其原因主要是液滴所受阻力不足以平衡惯性离心力[22],由式(10)可以发现液滴弛豫时间τp随粒径增大而增加,构件对气流转折的强化使液滴对主流的跟随性变差[4],两相间出现滑移而导致气液分离,因此液滴更易被叶片捕集。

图9(c)给出了vin=5m/s工况下文献[2]中除雾器钩片与本文优化构件的除雾性能对比,其中钩片I长度4mm、宽度4mm;钩片II长度8mm、宽度4mm。结果表明钩片长度8mm时与H=4mm与5mm优化构件性能差别较小,而对15μm及20μm颗粒,钩片长度4mm时脱除性能相比于不同H值优化构件较差。

2.3构件顶角α对除雾器性能的影响

除雾器除雾器

图10为不同气速下构件顶角α对除雾效率的影响。计算结果表明,当构件高度H一定时,各气速下顶角α值减小可提高除雾器对各粒径液滴的脱除效率。

延伸阅读:

湿法脱硫除雾器减缓结垢的方法研究

双除雾器技术或是火电厂除霾必然选择

湿法烟气脱硫中应用响应曲面法的波纹板除雾器钩片尺寸优化

湿法脱硫系统中除雾器的选型、设计、安装和维护等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