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综合生态修复技术用于上海古猗园内景观水体治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吉琴2017/7/25 9:05:2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环境修复  关键词:生态修复 曝气 氨氮

2.3构建“食藻虫-水下森林”共生系统

对于富营养化的湖泊水污染治理来说,灭藻系统是效果最直接的处理设施,结合古猗园古典园林特色、景观要求高等情况,采用了灭藻效果好、无二次污染、有成功实例的“食藻虫-水下森林”构建方案。其基本思路是以食藻虫食藻控藻作为启动因子,继而引起各项生态系统恢复的连锁反应,包括底泥有益微生物恢复、底泥昆虫蠕虫恢复、底栖螺贝类恢复到沉水植物恢复、土著鱼虾类等水生生态系统恢复,最终实现水体的内源污染生态自净功能和系统经济服务功能。主要工序:清除水体中的鱼类(为食藻虫繁殖生长创造条件)→投放食藻虫(吃藻控藻,提高水体透明度)→种植沉水植物(吸收水体中的磷、氮等营养物质,消除富营养化)。

根据耐污、景观以及易管理等需要,有选择地配置物种,形成一年四季常绿且有季节更替的生物群落。根据水体水质特征,生态系统的功能、水深条件和景观布局,每个季节水生植物覆盖率超过60%水面面积,通过采用化整为零、逐步改善、连点成片的策略,对原有水生植物群落进行调整和补充,建立由荷花、美人蕉等挺水植物,睡莲等浮水植物和轮叶黑藻、红线草、苦草及刺苦草等沉水植物组成的人工复合植物群落,达到逐步改善控制水体富营养化程度,同时构建稳定多季相公园水体景观的目的。

2.4构建食物网系统

应用生态学原理,通过在园内湖中投入鱼、虾、蟹类等具有可操控性的原有土著水生动物,调整水体食物链结构,控制草食性鱼类,发展滤食性、杂食性鱼类群体,进行多种鱼类、多种规格的混养,捕食食藻虫,平衡水生植物群落生产力。同时,充分利用水体中的浮游生物、悬浮有机碎屑,有效地去除水底沉积物,优化水体中水生生物的多样性,形成良性循环的水生生态自净系统。适当增加具有观赏价值的滤食性鱼类,即建立起相对完整的可持续水生食物链系统,达到优化水体生物群落结构、控制藻类、改善水体的目的。

2.5重建近自然驳岸

降水作为古猗园水体的主要水源,本身也会对水体造成污染,在当前条件下,完全消除进入水体的污染物,尚无法做到,但可通过滨岸整改和补充植被,修复滨岸生态系统,减少水土流失,尽量降低雨季溢流进水体的污水量。古猗园对园内沿湖驳岸绿化改造,调整优化面积达2600m2,设置宽约1m的挺水植物,形成滨岸植物带。滨岸植物带主要选择花菖蒲、黄花鸢尾和红花鸢尾混栽,采用定植桩控制其生长范围,既对污染物质进行了拦截,又提高了古猗园水体的滨岸带生物多样性,丰富了公园的景观效果。

3、水体治理成效

该项目建设完工后,对改造后的水体连续取样检测,6个月后发现水质指标逐步稳定,结果见表1。

表1古猗园水体治理前后水质监测结果

生态修复技术

比对改造前后水质情况,发现改造后水体透明度和DO指标大幅提高,平均增幅分别达215.09%和273.73%,而CODMn、氨氮、总氮、总磷和叶绿素a等指标均有显著下降,平均降幅分别达30.15%、95.8%、48.6%、75.0%和77.26%。从改造前高于地表水Ⅴ类水标准下降到低于地表水Ⅲ类水标准,水体透明度达1.3m。综上,通过对各项主要水质指标的监测分析表明,综合治理技术对水体中氮、磷等富营养化物质具有较强的去除能力,水质显著改善。

4、结论与建议

古猗园水体综合治理工程采用曝气、底泥疏浚、食藻虫-水下森林共生系统、食物网系统构建和近自然驳岸重建等技术体系,改善园内水体水质,达到了标本兼治的综合治理目标,将水质从国家地表水的劣Ⅳ类提升到Ⅲ类水标准,是改善城市公园景观水体富营养化的一次成功尝试。

古猗园水体综合治理措施,具有成本低、无生物副作用、不产生二次污染以及水质可长期维持等优势。构建“食藻虫-水下森林”共生系统,是古猗园水体综合治理的核心和关键。通过虫控藻、鱼食虫等形成食物链,恢复沉水植物,发挥沉水植物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净化效果,可改善水体水质和景观。建议进一步加强示范与筛选,并推广应用于上海城市黑臭水体的生态修复中。

(根据发表于《中国给水排水》2017年7月第14期“综合生态修复技术用于上海古猗园内景观水体治理”一文整理)

延伸阅读:

河道修复技术:底泥生态疏浚如何实施?

城市河道生态治理及环境修复解决方案

城市水环境生态修复技术(IMA系统)简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