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全膜法脱硫废水零排放的应用与实践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技术中心2017/7/25 9:40:5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硫废水 废水零排放 MVR蒸发结晶

2.2.2主要设备选型

2.2.2.1设备选型特点

本工程涉及的设备较多,按系统划分主要有预处理软化设备、膜处理设备、蒸发结晶设备、污泥处理设备等。设备选型时遵循成熟可靠、适应性强的原则,结合中试效果,积极稳妥的使用新技术、新产品,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在国内脱硫废水零排放项目中首次使用管式超滤膜作预处理软化设备。管式超滤膜具有通量高、耐磨性能好、耐化学清洗能力强等特点,可充分截留化学反应产生的各类颗粒物,出水SDI和硬度很低,完全满足反渗透膜的进水要求,可取代传统的沉淀池、过滤器和超滤。

2)在国内脱硫废水零排放项目中首次使用盐分离膜将软化系统产水进行一、二价离子分离,经过盐分离膜的处理之后,产水中的盐分基本以氯化钠为主,非常有利于提高蒸发结晶器的稳定运行和提高结晶盐的纯度。

3)废水浓缩膜选用了针对高盐废水开发的新型抗污染反渗透膜,该膜为美国陶氏化学公司开发的最新产品,流道宽,抗污染能力强,操作压力极低、皮实耐用,可以在pH1-13的范围内实施强烈的化学清洗,非常适用于高盐废水的浓缩处理。

4)MVR蒸发结晶系统采用进口品牌Swenson的工艺包,核心设备均为进口产品,性能优越,保证了系统运行工况达到设计要求。

2.2.2.2设备选型注意事项

1)进口设备交货期较长,容易拖延工程建设进度,某些设备若国产性能与进口性能比较接近时可优先考虑国产设备,交货期短,造价便宜。

2)脱硫废水污泥主要以硫酸钙、碳酸钙等化学污泥为主,粘性大,脱水性差。国内现有脱硫废水项目中经常使用的国产板框压滤机占地大、故障率高、泥饼含水率高,难以满足脱硫废水污泥脱水要求。本项目采用了进口安德里茨品牌高压板框机,运行稳定可靠。

2.2.3设计经验教训

2.2.3.1平面布局设计

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系统比较复杂,涉及到的介质有废水、污泥、蒸汽、盐,运行环境比较恶劣。在平面布置时需根据各子系统功能进行合理布局,尽量减少污泥、浓盐水的长距离输送,降低堵塞和腐蚀的风险。

2.2.3.2管道材质的选择

脱硫废水中氯离子含量很高,腐蚀性较强,输送管材选择非常重要。通常可用于输送脱硫废水的管材主要有三种,即:钢衬塑管道、双相钢管道、塑料管道。钢衬塑管道内壁耐腐蚀,外表面容易锈蚀;双相钢管道虽然耐氯离子性能优越,但材料费和施工费昂贵;塑料管道耐腐蚀能力强,易安装,故本工程中输送低压脱硫废水时大量使用了塑料管道,并根据室内外使用环境状况,分别选用了HDPE管和UPVC管。

2.2.3.3应急预案设计

无论预处理做的如何完善,蒸发器在运行一段时间后仍然会结垢,需要清洗除垢。在此过程中前端浓缩废水和结晶器中料液需妥善储存,不能外排。本工程设置了的事故应急池和高含盐废水贮存池,满足蒸发器检修和事故时应急要求。

2.2.4施工调试经验介绍

2.2.4.1本工程施工场地狭小,施工现场不具备加工条件,工程土建、安装加工全部在规划好的组合场进行,加工好后转运至现场安装,保证了施工现场的安全和文明施工。

2.2.4.2脱硫废水深度处理废水收集池、膜处理车间的梁、柱结构采用了清水混凝土技术,实现了混凝土外观线条齐整、表面光滑、色泽均匀的良好观感。

2.2.4.3为创精品工程,项目部先后编制了“脱硫废水深度处理工程精细化管理实施细则”、“脱硫废水深度处理工程施工防止质量通病”等保质量细则和规定,同时,在质量控制环节和施工工艺上加强管理,推行工程样板引路。设立样板展示厅,陈列管道焊接、电缆敷设等质量标准样板,建立严格的样板引路管理制度,样板经验收合格、并掌握了施工工艺后方可实施,为工程创优提供了的质量保障。

2.2.4.4在膜车间上部结构施工之前和蒸发器钢架吊装之前,零米层形成永临结合的毛地面交付安装,实现了“先地下后地上、先土建后安装”的措施,保证了施工现场的洁净化。

2.2.4.5脱硫废水深度处理系统为高含盐腐蚀区域,为了防止设备及系统管道的腐蚀,本工程采用了大量的防腐材料,如2507、HDPE、UPVC的管道设备和玻璃钢材质的电缆桥架等,为后续设备的健康稳定运行创造了良好的运行条件。

2.2.4.6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持续开展设计优化,将初步设计的优化成果落实在设备选型和施工图之中,同时实施了施工工艺优化、区域细化设计、电缆及桥架优化设计、小管道布置三维设计等,为工程高标准施工提供了技术保障。

2.2.4.7工程实行P6进度计划管理。通过项目整体资源配置,集中汇总后将作业任务合理分解至每个作业班组。按照节点要求严格考核作业项的完成情况,有效促进了工程整体进度,大大提高了单位作业项的时效性。

2.2.4.8针对脱硫废水深度处理系统高含盐水的腐蚀特性,为了防止系统调试阶段的跑冒滴漏给设备造成腐蚀,开始阶段采用工业水对系统试机、单系统缺陷消除、跑冒滴漏处理等步骤,对整套系统分专业分步骤的进行了分部试运,在整套系统分部试运全部正常后,启动整系统的连锁调试。进一步验证整套系统的逻辑步序的完整性和可靠性。

2.2.4.9执行文件包制度是本工程中作为试运管理中非常成功的一项创新举措。在本工程的质量控制过程中执行“分部试运、整套启动试运调试文件包管理制度”。通过此制度的执行,规范了文件包责任单位的行为,明确了责任,强调了过程控制;使建立文件包的系统试运完整性大大得到加强;文件包中所需要的各项材料在实际试运中都得到了逐一落实;缺陷率降至最低;文件资料齐全。

延伸阅读:

低运行成本的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研究

国电汉川电厂三期扩建工程废水零排放 浓缩减量+蒸发结晶

高盐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技术经济比较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