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影响石膏脱水效果的要因及解决方法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技术中心2017/7/26 10:59:38我要投稿

吸收塔浆液密度,石膏的浆液密度反应了吸收塔中的浆液的饱和情况,密度过低,则表明吸收塔石膏含量低,碳酸钙含量相对较大,此时如果将石膏浆液排出吸收塔,将导致石膏中的碳酸钙增加,不但浪费石灰石,由于其粒径小,既降低石膏品质又使石膏脱水困难,密度过高,则表明石膏浆液中石膏和碳酸钙都过量,过量的碳酸钙抑制SO2的吸收,不利于碳酸钙溶解,此时若排除石膏,由于碳酸钙粒径小,使石膏脱水困难。

吸收塔液位,吸收塔液位影响亚硫酸盐的充分氧化和石膏在塔内的停留时间,液位低,时吸收塔中的氧化区缩短,亚硫酸盐得不到充分氧化,同时储存在吸收塔中的石膏浆液相对减少,使补入的石灰石浆液得不到充分的循环反应就排除吸收塔,液位高,氧化区延长,石膏纯度高,石灰石浆液循环反应充分,但密度一旦超限,会发生密度过高使石膏难于脱水的问题。

吸收塔氧化风量,氧化风量影响亚硫酸盐的氧化,风量足则氧化充分,生成粗壮的石膏晶体,极易脱水,否则,生成粘度较大的、颜色发黑,晶格不规则的小粒径亚硫酸盐的晶体,不利于石膏脱水,同时,可溶性亚硫酸盐能提供可溶性碱量,当亚硫酸盐相对饱和度较高时,亚硫酸盐形成的碱性环境控制碳酸钙的溶解,从而导致浆液中的碳酸钙含量增大,使石膏纯度降低并难以脱水。

烟气中粉尘含量,粉尘粒径小,会堵塞石膏晶体间的水分游离通道,影响石膏脱水,同时由于粉尘中氟化物和铝化物较多,容易在高PH值下形成氟铝络合物,由于其表面积比碳酸钙表面积更小,极易附在碳酸钙表面,对其形成包裹,阻止碳酸钙的溶解,不但降低了脱硫效率,而且使浆液中的石膏降低,不利于排除出石膏的脱水。

Cl-、灰分等杂质含量,一方面,由于氯根离子较碳酸根离子强,使得氯根极易与钙离子结合,并以氯化钙的形式存在于浆液中,从而使浆液中的钙离子浓度增大,由于铜离子效应,将抑制碳酸钙的离解,同时,由于氯根较烟硫酸氢根离子强,因而抑制SO2溶解生成亚硫酸氢根,不利于石膏晶体的形成,另一方面,杂质夹杂在石膏结晶之间,堵塞了游离水在结晶之间的通道,石膏脱水变得困难,吸收塔内杂质含量的高低,可从皮带机上的石膏滤饼表面颜色间接了解,吸收塔内的杂质含量高时,石膏滤饼表面被一层呈深褐色物质覆盖,这层物质手感很黏,且很快会析出水分,这是因为杂质大多为烟气中的飞灰,质量相对较轻,当石膏浆液流入皮带机滤布上时,轻轻的杂质漂浮在浆液的上部,而杂质颗粒较石膏颗粒细且粘性大,水分不易脱除。

2.2.2石膏脱水系统设备因素

1)石膏旋流器,其原理就是利用粒径、密度进行浆液分离的设备,浆液切向进入旋流器的旋流子,在离心力作用下,大颗粒和细微颗粒得以分离,从而进入旋流子的浆液两部分:一部分是含固率高的底流,直接进入二级脱水,另一部分是含固率低得溢流,富含细小颗粒的杂质和粉尘溢流进入回收水池返回吸收塔,影响其分离效果的因素不外乎是投运的旋流子个数和旋流器入口压力,旋流子投运个数多,吸收塔排除的石膏浆液量就会大些,反之会较少,旋流子入口压力高,则分离效果明显。

2)真空皮带脱水机,我司采用的是水平真空皮带脱水机,旋流器来的含固量较高的底流,进入皮带上部的石膏浆液给进器,均匀地铺洒在滤布上,滤布由皮带带动,在真空泵的抽吸作用下,由于石膏和谁的密度不同,液体从滤布中析出,进入皮带脱水孔下部的真空盒后再进入滤液灌中,而分离出来的固体石膏则留在滤布表面,随着皮带的转动进入石膏库,影响脱水效果的主要因素是真空度,皮带机的真空过高,说明滤布透气性不好有堵塞现象,皮带机上浆液中的水分不能有效析出,造成脱水机上到处流水现象,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由于石膏浆液中的细小颗粒比例高,堵塞了皮带机滤布的滤孔。

3石膏脱水效果差的解决方法

3.1从参数控制方面进行调整,根据近十年多的运行经验,并在化验室的配合下,参数调整如下:PH值由(4.5,5.5)调整到(5.0,5.5),吸收塔液位由(7.5m,8.0m)调整到不低于8.0m,吸收塔浆液密度由(1130kg/m3,1160kg/m3)调整到(1120kg/m3,1150kg/m3),高负荷(大于450MW)时,氧化风机由单台400kw变为两台各220kw氧化风机并列运行,满足高负荷、高硫分时的氧化风量,吸收塔入口含硫量由满负荷时2300kg/m3,调整到不高于1700kg/m3。

3.2石膏浆液排放泵由工频改为变频,更便于控制石膏旋流站的压力,并确定了旋流站的最佳压力是170kpa,同时,要求维护单位定期检查石膏旋流子的沉沙嘴,保证浆液在旋流器中的分离效果,根据经验判断,当沉沙嘴喷出的为雾状时效果最佳,接近直流时效果就已经变差,可以考虑更换沉沙嘴。

3.3对电除尘各个电场的运行参数严格监控,发现缺陷时及时联系处理,并根据负荷大小控制好二次电压、电流在合理范围内。

3.4严格控制好石灰石的品质,我司高度重视,今年已成立了以部长牵头,各个专业配合的验收专业小组,并制定了一系列制度,从石灰石进厂,到化验、验收,各个环节层层把关,确保石灰石品质,目前我司石灰石要求其碳酸钙含量不低于99.6%。

3.5加强对真空皮带脱水机的参数监视和就地检查,发现异常立即联系维护单位处理,平时应检查真空泵出力是否正常(-50kpa——60kpa),真空泵的密封水是否正常(7m3/h),滤布冲洗水泵出口压力550kpa。

火电厂烟气脱硫系统工艺比较复杂,影响石膏脱水的因素也比较多,各因素之间又相互影响,通过对脱硫系统石膏脱水效果差的原因分析,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总结经验解决问题,烟气中含灰量含硫量大、石灰石品质差、氧化风量不足、工艺水质差等都会影响吸收塔内脱硫化学反应的正常进行,阻碍石膏的结晶和生长,使石膏结晶体颗粒大小、形状发生变化,造成真空皮带脱水机脱水困难,由于超洁净排放改造后,吸收塔除雾器采用管式除雾器,吸收塔内的粉尘含量较改造前增加了约50%,这就要求我们时时刻刻地关注脱水情况,加强脱硫系统设备的运行管理,及时发现缺陷及时消除缺陷,提高运行人员操作及维护人员的维护水平,使整个脱硫生产过程处于可控和在控状态把吸收塔内的粉尘已脱水的形式析出,保证脱水系统的正常运行。

延伸阅读: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水平衡问题分析与改造

影响烟气脱硫石膏附着水质量分数的因素分析

湿法烟气脱硫下控制与提高脱硫石膏品质的途径

【技术交流】燃煤电厂烟气脱硫石膏预处理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