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烟道流场三维集成优化在超净改造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科学与工程》作者:白玉峰等2017/7/27 9:33:30我要投稿

引风机移位后,两侧除尘器6个烟气出口汇合至总烟道,接至原增压风机上方钢结构框架后再分别进入移过来的引风机入口,整个烟道采用新型布置形式,烟气采用顺流汇合,且引风机出口无需进行任何拐弯直接进入二级烟冷器[14],从引风机出口至二级烟冷器入口其烟气阻力约为50Pa,大大降低了整个烟风系统阻力,并实现了2台引风机入口烟道的联通,在机组低负荷时可以单侧引风机运行,节能效果明显。引风机移位后烟气系统现场布置如图3所示。

超低排放

通过引风机移位改造,并对原烟气系统布置优化后,整个除尘器出口至吸收塔入口烟气系统具有如下优势[15]:

(1)烟风系统采用新型专利优化设计后,烟风系统阻力大幅下降,与原系统比较,最高可以降低阻力约260Pa。

(2)二级烟冷器入口烟气流场得到优化,设备性能得到改善。(3)实现了机组在低负荷时单侧引风机运行,降低机组运行厂用电率,具有一定的节能效果。

(4)消除了原布置引风机出口90°急转弯处导流板在烟气反复应力的作用下造成撕裂堵塞流道的引起停机的隐患,且两台风机烟道独立,提高了机组运行的安全性。

2改造效果评估

引风机移位及烟道优化改造后节能效果如图4所示。

超低排放

改造后烟气阻力平均下降约150Pa,按单台引风机烟气流速720m3/s、引风机效率76%计算,烟气克服阻力,年运行小时数取4500h,引风机耗功约500kW,上网电价取0.4元/(kW˙h),则年节约180万元;烟气阻力下降后可取消超低排放改造引风机采用动叶调节轴流式风机增容改造投资534万每台机的改造方案;烟道独立实现了百万千万机组低负荷单侧引风机运行(60%负荷以下),具有很好的节能效果;并提高了机组运行的安全性及灵活性。

3结论

华能海门电厂百万千万机组烟道流场三维集成优化的深度应用,是采用流体计算软件进行设计(涉及专利,暂时不扩展),充分降低煤粉管直角多、弯头多、路径长、方型烟道、局部紊流等阻力。

通过流场模拟计算,改变布置方式,引风机的经济性和安全性提升明显,是烟风道、煤粉管道优化的深度应用,改造后电除尘器出口至脱硫吸收塔入口烟道阻力大大减少,引风机、二级烟冷器、脱硫吸收塔等设备进出口烟气流场更加顺畅,从而提高设备的性能指标,也能使设备运行稳定可靠和经济,具有较好的推广价值和示范意义。

参考文献略

《电力科学与工程》作者:白玉峰,孙伟鹏,姚友工,胡木林,江永

延伸阅读:

电除尘专栏第11期 除尘电源技术之三相电源技术

下进风袋式除尘器内部流场的数值模拟

CFD技术在电除尘器烟道流场优化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