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案例 新型现代化大型净水厂是这么设计的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张东波、徐海燕等2017/8/4 8:53:1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净水厂 智慧水厂 海绵城市

该工程组合重点体现在如下4个方面:

(1)平流沉淀池和清水池上下叠合(见图3)。沉清叠合池上部为混凝平流沉淀池,下部叠合清水池,均可分为独立的2格运行。折板絮凝池与平流沉淀池合建,有效水深4.15~3.60m,总絮凝时间19.6min。上部的平流沉淀池停留时间为105min。下部为清水池,分为独立的2格,单格总有效容积12265m3,可保证12%的调节容量。

净水厂

2)超滤膜池和排水池、中和池分为上、中、下3层叠合(见图4)。第一层为超滤膜池,主要放置超滤膜装置;第二层为中和池,用于超滤膜维护性清洗和恢复性清洗的废水排除;第三层为排水池,主要用于超滤膜日常运行的反冲洗废水排放。

膜池进水采用配水堰,产水采用虹吸方式,产水管接入膜池管廊下部的调节水池,在产水管上设置调流阀,膜池设有液位计,调流阀前设置压力表,在膜池下部设置产水总渠,中间设置调节池以及提升水泵。近期水泵设3台,2用1备,远期再安装3台。采用潜水轴流泵,单泵流量4167m3/h,扬程7.5m,功率110kW。单侧超滤膜池下叠排水池和中和池,中和池和排水池容积均为1300m3。

净水厂

净水厂

(3)活性炭吸附池、臭氧发生器间和整个厂区的冲洗水箱进行叠合(见图5)。活性炭吸附池设计规模20万m3/d,分为10格,设计空床流速9.0m/h,双排布置,双排之间设管廊。管廊二层设置臭氧发生器间及配电间。管廊顶部设置2座屋顶水箱,分别供炭池和超滤膜池反冲洗。屋顶水箱共2座,其中供炭池反冲洗水箱容积650m3,水深3m;供超滤膜池反冲洗水箱容积460m3,水深3m。

(4)V型滤池、反冲洗泵房、中间提升泵房进行平面整合为1个单体。V型滤池设1座,规模20万m3/d,分为10格,双排布置。设计滤速8m/h,强制滤速8.9m/h,滤层上水深1.2m。辅助泵房包括中间提升泵房、反冲洗泵房及低配中心,与V型滤池合建。中间提升泵房土建及设备安装规模均为20万m3/d,配置混流泵3台,2用1备,单台流量4583m3/h,扬程7m。调节水池叠在中间提升泵房下面,有效容积为770m3。反冲洗泵房布置卧式离心泵、鼓风机、空压机、增压水泵。

2.3光伏发电清洁能源的利用

针对城市净水厂闲置空间大,用电负荷较高且24h持续运行,无需储能的特点,比较适合进行光伏发电,节约水厂电耗。根据国内其他净水厂运行经验,城市净水厂内利用光伏发电每年最高可节约15%电费。

该工程一期由2路10kV电源供电,远期由3路10kV电源供电。发电总装机容量约1.5MW,采用分布式并网发电技术,自发自用,不设储能系统。光伏并网原则采用220/380V低压等级并网,各自接入就近的低配中心。配电中心进线处设防逆流装置,防止逆流上网。厂区照明亦采用太阳能路灯。

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在构筑物的屋顶上以及二期空置绿地上(见图6和图7)。为获取全年最大的太阳辐射量,根据该项目所处的纬度及软件模拟分析,光伏系统的光伏组件电池表面和地面水平方向呈30°的最佳倾角朝阳安装。

净水厂

净水厂

延伸阅读:

天津市开发区某净水厂三期工程电气设计实践

技术考察:首座地埋式MBR膜污水处理厂 京溪地下净水厂

低压膜分离技术如何处理净水中的微量有机污染物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