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案例:又见污水厂超高排放标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邓磊等2017/8/8 9:56:1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厂 污水处理 MBR

(3)沉砂池。池内设集砂坑,液面处设电动撇渣管,去除水中的油脂类物质及浮渣。设计有效水深1m,水力停留时间10min,半地下结构。

(4)调节池。镇级污水处理厂水量昼夜变化明显,需考虑水量调节措施消峰平谷,在预处理段设置调节池。调节池设有潜水提升泵,对污水进行二次提升,以达到后续重力自流的高程要求。设计水力停留时间6h,分2格,可分别排空检修或清掏。设置2台潜水搅拌器,3台潜水泵(2用1备),24h连续运行,其中1台泵设置变频控制。调节池为半地下结构。

(5)细格栅渠。设置机械细格栅1台,栅隙3mm,全地上结构。

(6)膜格栅渠。设置1台机械格栅,间隙1mm。格栅渠设置2条,其中1条安装5mm的网面格栅,作为检修时的临时措施,全地上结构。

2.2.2MBR生化处理区

MBR生化处理区分为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和MBR膜池,均分为2个系列。

(1)厌氧池。厌氧池有效水深6m,水力停留时间1.8h,满足厌氧释磷的要求。单系列各设1台潜水搅拌器,推动水流并形成厌氧环境。

(2)缺氧池。缺氧池的功能是脱氮,在此反应器中,反硝化菌利用污水中的有机物作碳源将膜池回流污泥中带入的大量NO3-和NO2-还原为N2并释放到空气中,BOD5浓度继续下降,TN浓度也大幅度下降。设计缺氧池有效水深6m,水力停留时间4h,单系列各设1台潜水搅拌器,推动水流并形成缺氧环境。同时各设置1台潜水回流泵,回流污泥至厌氧池,回流比为200%。

(3)好氧池。在曝气条件下利用池中大量繁殖的活性污泥微生物通过自身的降解和吸附作用除去水中的有机物质,以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设计好氧池有效水深6m,水力停留时间4.5h,单系列均设曝气装置,为好氧池供氧并混合搅拌。同时各设置1台潜水回流泵,回流污泥至缺氧池,回流比为400%。曝气鼓风机选用2台,1用1备。

(4)MBR膜池。MBR膜池利用膜对生化反应池内的含泥污水进行过滤,实现泥水分离。一方面,膜截留了反应池中的微生物,使池中的活性污泥浓度大大增加,达到很高的水平,使降解污水的生化反应进行得更迅速更彻底;另一方面,由于膜的高过滤精度,去除了大部分悬浮物质,得到高质量的产水。设计膜池有效水深3.8m,水力停留时间1.6h。单系列膜组器数量2组,各预留1个空位。膜池各设置1台潜水回流泵,回流污泥至好氧池,回流比为500%。膜池设置MBR膜组件系统及配套的出水、吹扫、离线清洗等系统。

(5)抽水系统。生物降解后的水在离心泵的抽吸作用下通过MBR膜组件,滤过液经由MBR集水管汇集,送入后续处理单元。为了防止膜污染,抽吸泵采用了间歇抽吸的方式运行,间歇运行即抽吸泵出水时间不连续,运行7min停1min。选用3台抽吸泵,2用1备,均为变频控制。

(6)吹扫系统。MBR膜组件设有专用吹扫系统,吹扫抖动膜元件,以防止污泥在膜元件周边累积,影响膜元件通透性。

(7)膜清洗系统。选用2台清洗泵,1用1备,均变频控制。药剂采用次氯酸钠和柠檬酸,设计选用相应的储罐和加药泵。

(8)除磷加药系统。为了保证系统对磷的去除效果,另外设置化学除磷加药系统,本工艺除磷药剂采用PAC,投加量25mg/L,选用1台储罐和2台加药泵。

2.2.3深度处理区

(1)催化氧化池。本工程选用的高级氧化为臭氧催化氧化,这是目前处理难降解有机废水的前沿技术之一,采用臭氧氧化剂,在常温常压下,通过特殊配方载体金属离子催化剂的催化作用,有效生成和增加反应体系内的羟基自由基,从而产生全面和激烈的氧化反应,以去除或分解转化高难降解的COD,与其他处理工艺配套性极强。本工艺设计催化氧化池有效水深6m,水力停留时间1h,臭氧和催化剂有效接触时间30min。臭氧投加量为20mg/L。设置臭氧制备系统1套,臭氧产生量2.5kg/h。设置催化氧化池的布水布气系统,以便臭氧能更均匀地进入反应区。设置反洗系统,选择2台反洗水泵,2台反洗鼓风机。

(2)清水池。由于生化段MBR清洗药剂为次氯酸钠,最终出水消毒也采用次氯酸钠,处理后的出水经回用水泵输送至再生水管网,用于镇中心区绿化灌溉用水、景观用水、建筑冲厕用水、道路浇洒用水等。设计清水池有效水深6m,水力停留时间3h。次氯酸钠投加量为2mg/L。选择2台加药泵。

2.2.4污泥脱水系统

设计污泥浓缩池有效水深4m,水力停留时间16h。污泥脱水系统处理干污泥量设计为750kgDS/d,脱水后含固率大于20%。

污水处理

延伸阅读:

超高排放标准下污水厂设计案例

污水厂里的计算第二篇--化学除磷

一份笔记12个方面 凝聚污水厂十年运营工作经验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