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已投运燃煤发电厂进行脱硝改造的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论坛》作者:张燕驰2017/8/8 14:20:5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我国科技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家在创造经济财富的同时也越来越强调环保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已经投运生产的发电厂来讲,在为国家创造经济谋得利益的同时更要不断将环保提上日程。现今可以说我国300mw级别的发电厂已经开始响应国家环保号召,逐渐开展脱硝装置的实际建设活动。但是由于不同发电厂实际生产运行的场地以及锅炉特性均有所不同,因而在实际脱硝改造的过程中就需要应用不同的脱硝技术

而本文正是基于此就现今脱硝技术的实际种类进行着手分析,在此基础上对已经投运生产的发电厂在进行脱硝改造过程中实际选用的脱硝技术进行研究分析,以期为后续关于发电厂方面以及环保脱硝改造方面的研究提供理论上参考依据。

近些年来,我国既重视经济增长同时也非常重视环保建设,尤其是对于已经投运生产的发电厂来讲更是提出了重视环保建设的实际要求。各种原因在于我国燃煤发电厂使用的大量工业性燃料会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排放出大量的污染气体,严重加剧了全球温室效应,因而发电厂进行环保脱硝改造势在必行。

1初探脱硝技术的实际种类

目前我国现有的脱硝技术主要是依据燃煤电厂实际控制污染气体的方法过程而开发的。主要是分为三大种类,分别是燃料脱氮技术以及燃烧脱氮技术和烟气脱硝技术。目前针对燃料脱氮技术尚在不断研究中,并未实际普遍应用起来。

而对于燃烧脱氮技术来讲相较于燃料脱氮技术国内外研究比较多,采用低NOx燃烧器低氧分级燃烧的手段控制炉膛燃烧生成的NOx浓度。我国现今广泛应用的是炉后烟气脱氮技术。而该种烟气脱氮技术又具体分为非催化

脱硝以及催化脱硝两种,不同燃煤电厂依据自身实际生产状况选择不同烟气脱氮技术。下面就该两种技术进行详细阐述:

1.1非催化脱硝

所谓的非催化脱硝主要是指将含有氨基的相关还原剂如氨水以及氨气等实际喷入到炉膛指定区域中,指定区域主要是温度集中在800摄氏度到1000摄氏度之间的区域。该种氨基还原剂能够将烟气中氮氧化物还原为水分子,同时具有以下几种应用优势:

其一是技术系统比较简便,不需要燃煤电厂将相关锅炉设备给予改造,直接安置相应氨储槽即可,因而适用性较高。其二是技术系统所需投资费用较小,不需要燃煤电厂花费较高资金采购。其三是技术具有较小的阻力,在实际应用中并不会对锅炉生产运行造成影响。其四是该项技术系统具有较小的占地面积。

燃煤电厂仅仅是在生产运行的锅炉上安置相关氨储槽即可,并不需要另外增设使用区域。该种非催化脱硝技术虽然具备了众多的优势性但是同样具有一定的缺陷,那就是技术应用过程中比较容易会出现氨泄漏现象。

1.2催化脱硝

所谓的催化脱硝主要是指将含有氨基的相关还原剂如氨水以及氨气等和实际催化剂进行结合,一般来讲催化剂包含了铁以及铬和钒等金属。将两者实际喷入到炉膛指定区域中,指定区域主要是温度集中在300摄氏度到450摄氏度之间的区域[1]。该种技术能够将氮氧化物还原为氮气同时具有以下几种应用优势:

其一是应用温度较低,不需要锅炉温度处于较高摄氏度就可以进行操作,因而应用起来较为便捷。其二是该种技术实际脱硝效率比较高,一般能够达到85%以上的脱硝效率。其三是该种技术具有了较为紧凑的工艺设备,在实际运行中保障了安全性和可靠性。其四是还原之后的产生的氮气不会造成空气的二次污染。

而该种催化脱硝技术虽然具备了众多的优势性但是同样具有一定的缺陷,那就是燃煤电厂需要实际投入较高的资金进行技术设备采购。

2发电厂脱硝改造过程中脱硝技术的实际选择

2.1燃烧器改造

对于燃烧器的改造主要是通过将其内部结构进行调整,进而起到改变内部风煤比例的有效作用,燃烧器中燃烧分级以及空气分级因此能够较好体现。同时通过实际改造燃烧器还能够保障锅炉内部充分燃烧煤粉同时有效抑制氮氧化物产生。

通常来讲在锅炉内部的燃烧器区域中形成氮氧化物一般和区域中的氧浓度具有较为紧密的关系,也就是说当燃烧区域中的氧气系数小于1时则处于贫氧状态,该种燃烧状态下氮氧化物的生成量就会明显降低。因而依据该种原理将锅炉内部氧气含量实际降低到65%到70%之间[2],就可以有效的阻碍氮氧化物的生成同时还能够起到降低燃烧器温度的有效作用。

因此改造中燃烧器上方改造为燃料喷入口和燃尽喷口,能够起到增强再燃效果的作用。

2.2非催化脱硝改造

非催化脱硝改造能够实际利用两种方式,其一是直接在相关锅炉设备上增加相应的喷射含NHX基的还原剂的喷射器即可,其二是在配合燃烧器改造基础上安置相应的喷射含NHX基的还原剂的喷射器即可。而前一种改造方式由于直接在原燃烧器上进行脱硝装置增设,因而实际脱硝效率普遍不高。

而第二种改造方式是配合改造NOx燃烧器上进行脱硝装置增设,则可以实际将脱硝效率大幅度的提升。一般来讲建立在第二种方式改造基础上的脱硝实际应用效率能够达到55%到75%之间[3]。该种脱硝技术一般应用在重点经济区域的发电厂中,例如北京广州以及上海区域发电厂中。

2.3催化脱硝改造

催化脱硝改造相较于非催化脱硝改造目前应用程度较高,同时其成熟度也比较高,现今我国绝大部分的省市区域发电厂均采用该种脱硝改造方式,一般而言其有效脱硝率能够实际达到85%到95%之间。催化脱硝系统可以直接安装在锅炉空预器以及省煤器两者之间,可以说安装使用还是非常方便的。但是一些老发电厂由于没有旋转预热器,因而在实际改造过程中就需要先增加旋转预热器,然后才能实际安置催化脱硝技术系统[4]。

3结论

综上分析可知,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经济的发展同时也离不开高度的环保建设。只有将经济和环保进行统一发展才能真正的促进我国的长远发展,而燃煤电厂也不例外,通过有效脱硝改造不仅保障了良好生产同时也有效的保障了生产的环保性。

 延伸阅读:

基于低温SCR脱硝催化剂研究进展

SNCR脱硝技术你真的了解吗?5个典型案例为你解答

速来收藏 脱硝技术问答100题

最新最全 国内外脱硝技术的现状及展望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