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干货 12个污水厂调试运行问题解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17/8/9 9:14:3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厂 活性污泥 脱氮除磷

问题2:

我们厂刚建成了的污水处理SBR系统,马上就调试运行了,请问调试程序和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回答:

SBR运行调试的时候应该注意:

1、活性污泥的培养驯化。SBR反应池去除有机物的机理与普通活性污泥法基本相同,主要大量繁殖的微生物群体降解污水中的有机物。活性污泥处理系统在正式投产之前的首要工作是培养和驯化活性污泥。活性污泥的培养驯化可归纳为异步培驯法、同步培驯法和接种培驯法,异步法为先培养后驯化,同步法则培养和驯化同时进行或交替进行,接种法系利用其他污水处理厂的剩余污泥,再进行适当的培驯。

培养活性污泥需要有菌种和菌种所需要的营养物。对于城市污水,其中的菌种和营养都具备,可以直接进行培养。对于工业废水,由于其中缺乏专性菌种和足够的营养,因此在投产时除用一般的菌种和所需要营养培养足够的活性污泥外,还应对所培养的活性污泥进行驯化,使活性污泥微生物群体逐渐形成具有代谢特定工业废水的酶系统,具有某种专性。

2、试运行。活性污泥培养驯化成熟后,就开始试运行。试运行的目的使确定最佳的运行条件。在活性污泥系统的运行中,影响因素很多,混合液污泥浓度、空气量、污水量、污水的营养情况等。活性污泥法要求在曝气池内保持适宜的营养物与微生物的比值,供给所需要的氧,使微生物很好的和有机物相接触,全体均匀的保持适当的接触时间。

3、补充注意事项。

有时间就自己培养,没时间就接种。接种前看看生物相,如果丝状菌严重就不要接种了。否则很难根治。

曝气量控制,一开始闷曝2天,以后根据溶解氧控制在2.5左右作为曝气量标准(过度曝气不利于培菌)。

营养剂要补充跟上,所以要对水质分析一下,投加后通过出水中的营养剂是否合理来判断和控制投加量。

进水量和浓度要由少到多,由低到高渐进控制。

问题3:

主要工艺缺氧+好氧+缺氧+好氧当COD高的时候,氨氮去除效果很差,进水氨氮200mg/L、cod1000mg/L。前段时间氨氮进水200mg/L,COD进水200mg/L的时候,氨氮出水效果很好为40-50mg/L;设计为60mg/LCOD主要用废甲醇液,目前调试了1个半月不长泥,测污泥浓度有2000-3000mg/L,SV10-15。公司要求尽快调好,目前怎么做比较合适?

回答:

1、MLSS已经有2000~3000ppm,请确认F/M值,再看看是否要提高其浓度了。2、该系统就是有针对性的用以去除氨氮的,有机物浓度也充足,请确认缺氧池缺氧控制情况是否到位,并且进水停留时间是否过短。

问题4:

现在调试的是荧光增白剂废水,原料主要有三聚氯氰,DSD酸,苯氨,二乙醇氨,纯碱,对氨基苯磺酸等,现处理工艺是调节池—微电解—UASB—好氧a池—沉淀池—好氧b池—二沉池。进水量3.5方没小时,由于调节池没有曝气,UASB出水忽高忽低,UASB出水不稳定COD在1000到1800间,CL在9000mg/L左右,进好氧后我加自来水2.5方每小时,同时加面粉75kg,好氧两个池,每个池子有效容积100方,生物可以见少量钟虫,好氧A池sv42%(厌氧出水带泥,MLSS变化较大)好氧B池sv18%出水在COD650左右,好氧a池MLSS是815mg/L,好氧b池MLSS为216mg/L,好氧a池回流污泥675mg/L,好氧b池回流污泥mlss是310mg/L,好氧a池每天排泥10立方,泥龄估算在8天左右,好氧b池每天排泥8个立方,泥龄在9天左右,出水混浊,我感觉就是污泥培养不起来,去除率不高,是怎么回事,该如何操作?

回答:

荧光增白剂应该属于难降解有机物类,所以不建议通过增加自来水来稀释浓度。以便延长再好氧池的接触时间,同时,也要提高废水在UASB系统内的停留时间,以便降解彻底。如有条件,进入生化系统前强化物化段的混凝去除效果。

问题5:

工业园区水厂,水量每日3万方。进水工业水比例90%以上(少量生活污水来自企业办公楼用水),主要是皮革、化工、电镀、焊丝类企业,进水COD300~400mg/L,TN50~70mg/L,TP3~4mg/L,B/C略大于0.3。工艺为AAO+机械澄清池(没错,就是给水上常用的那个,作用是混凝沉淀)+V型砂滤+接触消毒。过程参数:污泥浓度7g/L,内外回流比分别是2倍、1倍,DO控制稳定在2~4。出水各项指标均能稳定达标,但是进一个月来生化出水COD指标(其它指标正常)开始升高(水温还可以,接近20度),加药量增大导致成本上升,请问可以从哪方面可以优化,提高生化系统的COD去除率,降低成本呢?

回答:

1.先要看看COD出水升高是否为进水也在升高,如果是,则属于正常。

2.如果进水没有什么变化,那么看看是否污泥老化解体导致出水COD升高,如果是,就要减低些污泥浓度

3.运行费减低主要是电费和药剂费,电费为主,为此,如果可以集中处理,不24小时运行的话,可以节约费用。

问题6:

现在调试一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工程,生化段采用的是水解+接触;无奈原水波动较大(COD在500~1200mg/L氯离子1000~5000mg/L),调节池相对较小,接触氧化池一直未能挂膜。请问三丰老师:是否我们当前重要的是保持进水水质的稳定?另外已多次询问过氯离子的影响,不知是否其为影响调试成败的关键因素。近期,我们计划给系统投加营养剂,在水解酸化池布水器投加玉米粉。请问有什么建议?

回答:

1、挂膜困难与你的氯离子浓度还是有关系的,氯离子1000~5000mg/L,这样的波动非常不利,如果一直能够维持在较小波动区间的话,问题就不大了。

2、可以采用两种方法应对:一是稀释进水,保证氯离子进入生化系统不大于2000mg/L;二是控制住波动区间,使微生物被驯化,前提是波动区间的控制,如2500-3000mg/L之间波动,如果很大的波动区间的话,微生物会解体而难于驯化。其他的控制参数的话问题不大。

延伸阅读:

案例:又见污水厂超高排放标准

超高排放标准下污水厂设计案例

新形势新标准下 污水厂如何做好升级改造

国控污水厂名单及主流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图、特点全介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