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干货 12个污水厂调试运行问题解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17/8/9 9:14:3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厂 活性污泥 脱氮除磷

问题7:

在调试一家养猪废水,可是曝气池出水泡沫好多,总是溢出池体;而且还夹杂着污泥小颗粒,每天都很多,泡沫也不容易消除,现在污泥浓度大概15%,出水还有点发红,有何解决措施呢?

回答:

1、培菌初期出现很多白色粘稠的泡沫是正常的,说明污泥正在增殖。

2、待到污泥浓度与进水浓度平衡后自然泡沫会消失,你可适当降低曝气量。

问题8:

现在在药厂的污水站作调试,药厂出水COD8000-9000含有甲醛甲醇乙醇丙酮品红。现在UASB是采取两小时进水20-30分钟进水ph用NaOH调整到7-8之间,结果出水PH为5左右,然后就是好氧池,现在在污泥全回流中,由于停电发生过膨胀,沉淀池出水COD1700+沉降性能不太好,现在开始投加尿素和磷肥sv22-25之间浮动PH6.5-7之间不定

问题:

1.怎样调整UASB使出水PH正常?

2.怎样促进污泥的生长和沉降?

3.如果用好氧池污泥回流到UASB中,效果是不是好呢?

回答:

1.感觉你的UASB已经发生酸化了吧,而不是产甲烷需要调整,并且你甲醛浓度多少?它可是对微生物有毒害作用的!

2.UASB分为两个阶段,产酸阶段和产甲烷阶段,你直接用UASB,就是两个阶段同时再一个罐体中进行,而你的污染物质是很用以酸化的物质,酸化后pH降低,会严重影响产甲烷菌的生长,从而导致真个罐内呈酸性。

建议前面增设酸化罐,出水调PH后再如UASB,之后进好氧。好氧池中,加N,P营养物质不可少

建议采取加纯碱替代氢氧化钠,PH以出水的控制7以上比较合适。从你的描述分析应该是发生了酸败

问题9:

现在有一个印染废水处理回用项目在调试,我们做的回用工艺的进水是经过二级生化处理后的出水,水质状况为:COD:145mg/以下,氨氮:3mg/L左右,总磷:0.5mg/L左右,色度50以下,然后回用工艺流程为:“混凝反应+初沉池+接触氧化池+混凝反应+二沉池+中间池+重力式无阀滤池+回用水池”(前人设计的,现在我接手),这个项目日处理量是10000吨,出水要达到《纺织染整工业回用水水质》标准COD要50mg/L以下,现在调试的出水除了COD以外都能达标,生物培养不起来,现在马上要验收了,该如何办呢?

回答:

估计回用进水的COD145mg/L是可生化性很差的部分,可否先看看B/C比?如果很低的话,可能理论上你无法做到COD50mg/L以下了。所以你的回用工艺成败在进水COD的可生化性是否可以COD做到50mg/L以下的问题。

问题10:

最近手头有一个CAST工艺,由于SV过高60以上严重是可能会达到100%,出水带有大量的悬浮,污泥沉降性能很差,污泥开始基本絮体很少,颜色严重翻白,调整了10天左右污泥反黑,但是上清液任然有大量的悬浮物,沉淀性能很差,运行数据:MLSS:2300mg/L,MLVSS1300mg/L,进水COD600mg/L,氨氮80mg/L,出水过滤COD80mg/L,不过滤200mg/L,超标近三月,污泥负荷0.12,DO不稳可能测量原因0.2-4mg/L波动。求教如何处理使上清液不含泥,单池6000方,日进水量4500m3,运行8小时。

回答:

1、如果上清液浑浊,伴有颗粒,要看看是否你近期调整后导致污泥负荷升高所致,如果是这样,提升污泥浓度后,应该会趋于稳定。

2、如果是上清液清澈,但有很多颗粒的话,可以显微镜看看生物相,是否污泥老化了。

3、目前看你的MLSS,进水COD,污泥负荷。应该是正常范围。

4、采用8小时运行制的话,停止运行时如果没有曝气,则次日运行时,污泥容易解体,导致你的出水带泥。

所以,尽量不要8小时运行,16小时停止,可以的话,就分散开来,比如2小时运行3小时停止。实在不行的话,可以,16小时内进行出水回流间断处理,则COD也会慢慢下降。

问题11:

污水厂采用的工艺是倒置AAO+二沉池出水,二沉出水TP10mg/L,加石灰+PAC+PAM,出水达到0.5mg/L以下,现在出现的问题是,6000吨水要消耗液体PAC:6吨,石灰400公斤,PAM15公斤,混凝沉淀池产生大量沉淀污泥,领导觉得成本偏高。请老师指教,

一、该除磷工艺操作,妥否?

二、因用PAC除磷,PAC水溶液为酸性液体,直接加入水体,水体pH下降,TP去除率不高。后采用石灰水溶液调节pH到10左右,再加PAC,总磷降到0.5以下。请问石灰和PAC是否产生了反应,使得药剂浪费。

回答:

投加絮凝剂有一个合理浓度的,投加多了,少了都会导致效果变差,你投加得量看还是偏大了。可以实验室小试看看,石灰,PAC,PAM具体合理的比例是怎样的。另外,如果污泥产量太高,也可用NaOH代替石灰看看效果(会比石灰差点的);如果不投加PAC,直接投加PAM(加大浓度),也看看效果。

问题12:

有个厂是卡鲁赛尔氧化沟2.5W吨左右新厂,准备培菌调试,有几个问题想咨询。该厂在工业园区目前主要有鞋厂和药厂的废水,前几天取了进水做了化验,不知道是不是沉淀的原因指标不是很高(但是颜色有点发黑很臭),进水COD:60.7mg/L,氨氮:2.14mg/L,总氮:2.79mg/L,总磷:0.848mg/L,BOD5:30.4mg/L,pH:7.03,不知道什么原因总觉得这个数据靠不住。如果按这个数据看需要碳源和氮源,我现在测算碳源这边的费用该如何测算?现在初设没有,池容不清楚需要多少泥也只能估算,准备用单组氧化沟培菌预计需要100T泥(考虑到工业废水冲击)。

回答:

不管它是什么沟,就是活性污泥法,和AO的培养驯化一个道理。如果池容不能确定,可以用脚丈量,大概的长度,宽度,池深用根铁丝,缀一块石头,到池底,然后量一下铁丝的长度,就是池深,找到有效水深,就是有效池容。圆弧的地方,可以大概估算一下方形池体。数据需要再次确认一下,原水颜色发黑,有点臭,都是表象,如果是尾水的话,上游企业有污水站,处理之后的尾水,会比较难弄。

延伸阅读:

案例:又见污水厂超高排放标准

超高排放标准下污水厂设计案例

新形势新标准下 污水厂如何做好升级改造

国控污水厂名单及主流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图、特点全介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