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HJ2301-2017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8/16 15:50:36我要投稿

 

5.4.3、脱硝技术5.4.3.1技术原理

a)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技术是指利用脱硝还原剂(液氨、氨水、尿素等),在催化剂作用下选择性地将烟气中的

NOX(主要是NO、NO2)还原成氮气(N2)和水(H2O),从而达到脱除NOX的目的。

b)SCR脱硝系统一般由还原剂储存系统、还原剂混合系统、还原剂喷射系统、反应器系统及监测控制系统等组成。

5.4.3.2技术特点及适用性

a)技术特点

SCR脱硝技术需要设置SCR反应器,多为高尘高温布置,安装在锅炉省煤器与空气预热器之间,对场地有一定要求,初始投资和运行成本较高。

b)技术适用性

SCR脱硝技术对煤质变化、机组负荷波动等具有较强适应性,应根据烟气特点选择适用的催化剂。

c)影响性能的主要因素

影响脱硝效率的因素主要包括催化剂性能、烟气温度、反应器及烟道的流场分布均匀性、氨氮摩尔比等。

d)污染物排放与能耗

SCR脱硝技术的脱硝效率为50%~90%。脱硝系统阻力一般控制在1400Pa以下,能耗主要是风机的电耗,占对应机组发电量的0.1%~0.3%。

e)存在的主要问题

锅炉启停机及低负荷时,烟气温度达不到催化剂运行温度要求,此时SCR系统不能有效运行,会造成短时NOX排放浓度超标。逃逸氨和SO3会反应生成硫酸氢铵,导致催化剂和空气预热器堵塞。逃逸氨及废弃催化剂处置不当会引起二次污染。采用液氨作为还原剂会存在一定环境风险。

5.4.3.3技术发展与应用

a)全负荷脱硝技术

①通过改造锅炉热力系统或烟气系统,提高低负荷下SCR反应器入口烟气温度,或者采用宽温催化剂,实现各种负荷条件下SCR脱硝系统运行。

②提高低负荷下SCR反应器入口烟气温度的措施主要有省煤器分级改造、加热省煤器给水、省煤器烟气旁路、省煤器水旁路、省煤器分割烟道等。其中,省煤器分级改造、加热省煤器给水和省煤器分割烟道应用较多。

③宽温催化剂是在常规V-W-TiO2催化剂的基础上,通过添加其它成分改进催化剂性能,提高低温下催化剂活性,保障各种负荷条件下SCR脱硝系统运行。

b)脱硝增效技术

①增加催化剂用量。采用增加运行催化剂层数或有效层高,脱硝效率可提高至90%以上。该技术单纯利用增加催化剂实现NOX的高效脱除,可能造成空气预热器堵塞等问题。

②高效喷氨混合和流场优化技术。结合实际工况进行流场模拟设计,对喷氨格栅或涡流混合器进行优化,运行时采用自动控制系统实现全截面多点测量与喷氨反馈及优化,确保SCR系统温度场、浓度场、速度场满足反应要求,实现系统稳定运行。

c)脱硝催化剂技术

①催化剂改进技术。针对高灰分煤种,优化催化剂载体结构强度,提高催化剂耐磨损及耐冲刷性能;针对高硫分煤种,优化催化剂配方,降低催化剂SO2/SO3转化率;针对汞控制问题,改变脱硝催化剂配方,提高零价汞的氧化率,结合湿法脱硫装置的洗涤除汞功能,实现汞的协同脱除。

②催化剂再生技术。通过物理或化学手段去除失活催化剂上的有害物质,恢复催化剂活性,再生后催化剂活性一般可达到初始性能的90%以上,该技术可有效延长催化剂的使用寿命,降低更换催化剂成本,减少废弃催化剂,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③催化剂全过程管理技术。在对催化剂的性能、寿命、运行工况等方面准确检测的基础上,建立催化剂补充、更换、再生、运行优化的管理系统,在保证脱硝效率的同时,延长催化剂使用寿命,降低烟气脱硝成本。

5.4.3.4主要工艺参数及效果

SCR脱硝技术主要工艺参数及效果见表13。

表13:SCR脱硝技术主要工艺参数及效果

 超低排放技术

延伸阅读: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 年)(发布稿)

燃煤电厂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试行) HJ-BAT-001

【火电】GB-13223-2011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