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HJ2301-2017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8/16 15:50:36我要投稿

5.3.2.4主要工艺参数及效果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主要工艺参数及效果见表7。

表7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主要工艺参数及效果

超低排放技术 

5.3.3烟气循环流化床脱硫技术

5.3.3.1技术原理

利用循环流化床反应器,通过吸收塔内与塔外的吸收剂的多次循环,增加吸收剂与烟气接触时间,提高脱硫效率和吸收剂的利用率。

5.3.3.2技术特点及适用性

a)技术特点

烟气循环流化床脱硫技术具有工艺流程简洁、占地面积小、节能节水、排烟无需再热、烟囱无需特殊防腐、无废水产生等特点。副产物为干态,便于处理处置。

b)技术适用性

该技术适用于燃用中低硫煤或有炉内脱硫的循环流化床机组,特别适合缺水地区。

c)影响性能的主要因素

烟气循环流化床脱硫效率受吸收剂品质、钙硫比、反应温度、喷水量、停留时间等多种因素影响。其中,吸收剂品质对脱硫效率影响较大,一般要求生石灰粉细度小于2mm,氧化钙含量不小于80%,加适量水后4min内温度可升高到60℃。

d)污染物排放与能耗

烟气循环流化床脱硫技术脱硫效率为93%~98%。烟气循环流化床吸收塔入口SO2浓度低于3000mg/m3时可实现达标排放,低于1500mg/m3时可实现超低排放。能耗主要为风机、吸收剂输送及再循环系统等消耗的电能,可占对应机组发电量的0.5%~1.0%。

e)存在的主要问题

脱硫剂生石灰需由石灰石煅烧而成,对脱硫剂品质要求较高,且煅烧过程会增加能耗及污染物排放。脱硫副产物中CaO、SO3含量较高,综合利用受到一定限制。

5.3.3.3技术发展与应用

a)循环氧化吸收协同脱硝技术(CirculatingOxidationandAbsorption,简称COA)是在烟气循环流化床脱硫技术的基础上,利用循环流化床激烈湍动的、巨大表面积的颗粒作为反应载体,通过烟气自身或外加氧化剂的氧化作用,将烟气中NO转化为NO2,再与碱性吸收剂发生中和反应实现脱硝,协同脱硝效率一般控制在40%~60%。

b)COA技术在实现烟气脱硫的同时可单独用作电厂炉后的烟气脱硝,也可与SCR或选择性非催化还原(SNCR)脱硝技术组合应用,作为烟气NOX超低排放的工艺选配。

5.3.3.4主要工艺参数及效果

烟气循环流化床脱硫技术的主要工艺参数及效果见表8。

表8烟气循环流化床脱硫技术主要工艺参数及效果

超低排放技术 

5.3.4氨法脱硫技术

5.3.4.1技术原理

氨法脱硫技术是溶解于水中的氨与烟气中的SO2发生反应,最终副产品为硫酸铵。

5.3.4.2技术特点及适用性

a)技术特点

氨水碱性强于石灰石浆液,可在较小的液气比条件下实现95%以上的脱硫效率。采用空塔喷淋技术,系统运行能耗低,且不易结垢。该技术要求入口烟气含尘量小于35mg/m3。副产品硫酸铵作为化肥原料,可实现资源回收利用。

b)技术适用性

氨法脱硫对煤中硫含量的适应性广,适用于电厂周围200km范围内有稳定氨源,且电厂周围没有学校、医院、居民密集区等环境敏感目标的300MW级及以下的燃煤机组。

c)影响性能的主要因素

氨法脱硫效率主要受浆液pH值、液气比、停留时间、吸收剂用量、塔内气流分布等多种因素影响。

d)污染物排放与能耗

氨法脱硫效率为95.0%~99.7%,入口烟气浓度小于12000mg/m3时,可实现达标排放;入口浓度小于10000mg/m3时,可实现超低排放。能耗主要为循环泵、风机等电耗,可占对应机组发电量的0.4%~1.3%。

e)存在的主要问题

液氨、氨水属于危险化学品,其装卸、运输与贮存须严格遵守相关的管理与技术规定。当燃煤、工艺水中氯、氟等杂质偏高时会导致杂质在脱硫吸收液中逐渐富集,影响硫酸铵结晶形态和脱水效率,因此,浆液需定期处理,不得外排。脱硫过程中容易产生氨逃逸(包括硫酸铵、硫酸氢铵等),需要严格控制。副产品硫酸铵具有腐蚀性,吸收塔及下游设备应选用耐腐蚀材料。

5.3.4.3技术发展与应用

a)氨法脱硫技术目前主要采用多段复合型吸收塔氨法脱硫工艺,对煤种适应性好,在低、中、高含硫烟气治理上的脱硫效率达99%以上。

b)氨法脱硫技术主要用于工业企业的自备电厂,最大单塔氨法脱硫烟气量与300MW燃煤发电机组烟气量相当。

5.3.4.4主要工艺参数及效果

氨法脱硫技术的主要工艺参数及效果见表9。

表9氨法脱硫主要工艺参数及效果

 超低排放技术

延伸阅读: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 年)(发布稿)

燃煤电厂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试行) HJ-BAT-001

【火电】GB-13223-2011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