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CR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的发展及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环保产业 王春兰2017/8/18 10:14:38我要投稿

4催化剂再生技术的发展趋势

截至2012年底,中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1.35亿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容量8.15亿千瓦,占71.8%。与2010年相比火电新增装机容量1.73亿千瓦,增长18%。据国家电网公司“能源基地建设及电力中长期发展规划深化研究”报告指出,在“十二五”期间,将新增装机规模2.87亿千瓦,预计2015年火电装机总容量将达到9亿千瓦;“十三五”期间将新增装机规模2.34亿千瓦,到2020年末期,火电装机总容量将达到10亿千瓦。

由于SCR催化剂每三年都要进行一次更换或者再生,因此催化剂再生市场将逐渐扩大,预计“十三五”期间催化剂的再生需求量将达到11万立方米/年,将形成30亿元/年的市场容量,催化剂再生市场需求量大。

2010年环保部发布《火电厂氮氧化物防治技术政策》,明确提出“失效催化剂应优先进行再生处理,无法再生的应进行无害化处理”,“鼓励低成本高性能催化剂原料、新型催化剂和失效催化剂的再生与安全处置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2012年,科技部发布《蓝天科技工程“十二五”专项规划》,明确提出:“针对燃煤电站锅炉和工业锅炉污染物排放,研发脱硫脱硝脱汞协同控制技术,超细粉尘高效捕集技术,脱硝催化剂生产和再生技术等”。这就要求企业要加快技术研发步伐,开发出适合我国国情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CR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与设备,对已经失活的脱硝催化剂进行再生,使其可以重复使用,以延长催化剂的使用寿命,降低更换新鲜催化剂的成本。

随着催化剂再生市场需求量的增大和我国政府对火力发电厂燃煤烟气重视程度的提高,SCR脱硝催化剂的使用及后期处理问题也开始备受关注,各火力发电厂对废旧催化剂的处理态度也由最初的到期便更换新催化剂,演变成到期进行催化剂再生。

于是,各火电厂开始格外注重催化剂的日常维护工作,为后期的再生工作做好准备。催化剂再生技术作为我国环保产业的新兴技术,面临着更大的机遇与挑战,这需要国内的专家及企业不断创新,研发适合我国的SCR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和装备。

5国内催化剂再生案例

我国的煤质较差且复杂多变,因而SCR脱硝催化剂失活机理复杂,失活原因多种多样。针对我国复杂多变的煤质对催化剂的中毒机理及各种导致催化剂失活的因素,国内有关机构研究出的再生技术对我国煤质造成的催化剂失活具有较好的适应性。

2013年2月,广州顺德五沙热电厂完成了SCR脱硝催化剂再生工程项目,其中用于顺德电厂的一条移动生产线的再生能力为8模块/天。广州顺德五沙热电厂二期1号锅炉自2009年10月9日通过试运行至2013年已经运行3年多,脱硝催化剂失活问题比较严重,故在2013年2月对1号锅炉B侧第一层催化剂进行了再生处理。为掌握再生后脱硝反应器的实际性能,比较另一侧未进行再生的SCR装置的实际利用效率,2013年3月进行了脱硝系统性能测试。

性能测试结果表明:在300MW试验工况下,1号机组SCR装置没有进行催化剂再生的A侧反应器氮氧化物脱除效率为59.7%,SO3的转化率0.19%,氨逃逸率1.28ppm;进行了催化剂再生的B侧反应器氮氧化物脱除率可以达到82.11%,SO3的转化率0.17%,氨逃逸率1.24ppm,活性恢复到新鲜催化剂的92.8%(详细数据见下表)。

SCR脱硝催化剂

再生后的催化剂运行5040h后,进行了第二次性能检测,活性是新鲜催化剂的85.4%,其活性衰减速率甚至优于新鲜催化剂。试验结果表明,该再生技术可以达到或超过新鲜催化剂的初始性能,完全满足了催化剂的性能要求。

6结语

随着我国环境保护意识、法律、法规和标准的日趋完善,火电厂降低NOx排放工作势在必行,此外我国政府大力支持失效催化剂应优先进行再生处理,无法再生的催化剂应进行无害化处理,鼓励低成本高性能催化剂原料、新型催化剂和失效催化剂的再生与安全处置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将使SCR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进入环保领域并更好地发挥其独特作用。

参考文献略

《中国环保产业》作者:王春兰,宋浩,韩东琴

延伸阅读:

SCR烟气脱硝催化剂再生过程中的环境问题及处理措施

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对砷中毒现象的有效解决

脱硝催化剂的再生及回收技术全解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