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精品案例 | 北京碧水下沉式再生水厂+城市生态综合体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侯锋等2017/8/21 9:04:2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再生水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技术

2.生态综合体

“生态综合体”是由自然生态系统、人类系统、社会系统、居住系统和支撑系统五大要素,通过系统的组合构筑在一个特定区域的人居环境体系。在此体系中,突出强调了自然生态与人类生活的和谐统一。传统地上污水处理厂因臭味和噪声等问题,严重降低周边区域的利用价值,不符合城市生态综合体的理念。碧水下沉式再生水厂通过模式创新,将污水处理设施与地上生态环境有机结合,将污水厂的“负价值”转换为“正价值”,打造以下沉式再生水厂为核心的新型“生态综合体”。

2.1、生态综合体的建设原则

针对城市建成区内和建成区外的不同功能,下沉式再生水厂地上区域的功能设计也有所区别。城市建成区内再生水厂的地上部分应承接服务城市内部周边区域的功能,为周边居民和游客提供公共空间,强调其社区友好性,注重居住、商业与旅游区的互补和缝合,将其打造成集下沉式再生水厂、市政基础设施、商业街区、主题公园、相关科技展馆及公益体育于一体的综合体。

而城市建成区外下沉式再生水厂的地上部分,因地域面积相对较大,适宜打造为环境优美的湿地公园和素质拓展为主的景观,为居民及游客提供旅游场所的同时,还能够进一步提升水质。设计应强调与周边用地功能的和谐,充分利用当地环境优势,突出生态内涵;需构造公共景观空间和活动空间,让游人在行为与视觉上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同时应关注一定的经济效益。

2.2、碧水生态综合体的建设

碧水生态综合体区域北临梨园南街,西侧为临河里路,南侧为砖厂北街,东北至六环西辅路,综合总面积约56.6hm2,其中心区域用于建设文化休闲区,周边区域用于建设人工湿地区,如图3所示。

污水处理技术

图3碧水生态综合体效果图

文化休闲区包括儿童游乐区、运动休闲区、林下植物观赏区、疏林草坡休闲区和生态景观湖。在该休闲区建设水环境科技创新基地,集水环境科普教育、科技创新高地和成果转化平台于一体,为北京市水环境治理提供科技支撑的同时,兼具市政基础设施等功能,与周边居住、工商业和旅游功能区实现互补。

在休闲区的周边范围建设人工湿地区:潜流湿地通过植物根系和填料层中生物膜的作用,有效去除水中的COD、SS和重金属等污染物;表流湿地与潜流湿地联通,在丰富地表景观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尾水深度净化程度。

碧水生态综合体的建设主要体现为以下三方面,如图4所示。

污水处理技术

图4碧水生态综合体物质、能量及信息循环示意图

(1)物质循环

碧水再生水厂再生水产量为8万m3/d,可供厂区及地上建筑使用;另外10万m3/d作为河道补给水源,其中潜流湿地过滤5万m3/d,2万m3/d可用于湖区补水,3万m3/d可用于政府景观用水。同时,根据海绵城市理念,生态综合体总面积全部作为城市生态蓄水排洪湿地,用于缓解城市短时间积水问题。另外,碧水下沉式再生水厂产生的污泥经无害化、稳定化处理后,可作为园林土壤改良剂等进行资源化利用。这充分体现了水与污泥在生态综合体中的循环利用。

(2)能量利用

碧水下沉式再生水厂采用水源热泵技术,不仅满足厂区内的制冷与采暖需求,还可为地上建筑供给能量,实现了生态综合体中能量的循环。同时,碧水再生水厂通过合理设计充分利用自然采光,从而可节省厂区照明用电。

(3)信息传递

在该区域建设环境物联网,根据人类活动和自然变化制定应急机制,通过调控厂内各处理系统进而调整污水处理量、尾水补给量、中水回用量等指标,实现信息的传递互联。

通过下沉式再生水厂以及地上空间内湿地、科普基地和人文景观等建设,构建了碧水生态综合体的物质循环、能量利用和信息传递,不仅有效利用了下沉式再生水厂高品质出水、污泥和能源产出,并且与周边居住、工商业和旅游功能区互补,实现环境友好型、土地节约型、资源利用型的城市新型再生水厂建设。

(本文详细内容参见2017年5月《中国给水排水》第10期“北京碧水下沉式再生水厂升级改造及生态综合体建设”,作者:侯锋1,2,王凯军1,邵彦青2,薛晓飞2,庞洪涛2,郭媛媛2,李朋2,曹效鑫2,1.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北京100084;2.信开水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北京101101)

延伸阅读:

再生水集中和分散处理与供水模式的历史进程

北京槐房再生水厂 污泥板框脱水系统长这样!

城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工艺的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