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处理知识点大汇集!你有没有get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 星若羽天2017/8/22 9:10:1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水处理知识 生物除磷 活性污泥

问题1:为什么格栅井和调节池建在一起,而且格栅井比如高度1m,调节池4m,这该如何是好?

回答:一般情况调节池比格栅井低2米左右。看你的描述应该是工业废水,格栅应该是人工格栅。格栅井可以建在调节池,4m高度包含1m高度;或者建在调节池边上。

水处理知识

问题2:平流沉砂池设计流速,最大流速应为0.3m/s,最小流速应为0.15m/s。最小流速为何为0.15m/s?

回答:也可以0.10m/s,就是流速低了流量就会小,池体构筑物的体积会受到影响。砂子比重大,流速过低会沉积在不该沉积的地方。正如明渠要求流速都要大于0.4一样。

问题3:

设计时如何确定污泥龄以及每日剩余污泥排放量(针对那些长泥龄的)?

回答:15-30d,SRT一般取20天,剩余污泥排放量根据产生量计算。

问题4:反硝化池池容如何确定,如何确定反硝化池总氮负荷,亦或停留时间、反应速度。书上基本是按照AO整体池容BOD负荷,针针对高氨氮、低COD的工业废水,此设计规范明显不合适。

回答:设计只会参照规范来核。对于常规的污水厂来说,缺氧段的HRT一般都会在3-4小时之间,工业废水则会按照N消减负荷计算,一般情况下都不会考虑碳源的问题。

问题5:想知道1g污泥液化的需氧量是多少?此数据从何而来?

回答:1g对应1.42C5H7NO2。

问题6:启动时投加活性污泥的量是如何确定的?有的说是池容10%,有的是按污泥浓度来算的;这两个算下来差别还是挺大的。

回答:一般都是按照体积,按照浓度的话也是体积之间的换算。含水率不同,出来的结果不一样。当干污泥,一般就是脱水之后的污泥,含水率都是80%左右,投到水里的含水率就是98%左右,曝气搅拌之后,体积这个时候换算,就是按照SV30来的,10%还可以,多一点启动的速度就快。

问题7:活性好的污泥絮体是什么样的,不好的呢?

回答:在《污水处理生物相诊断》一书中指出,良好的絮体,有压密性,呈深褐色。在絮体与絮体之间观察不到针尖状小絮体。

水处理知识

良好的絮体

解体后压密性恶化的絮体,细菌类形状已破裂。

水处理知识

解体的絮体

问题8:初沉池污泥和二沉池剩余污泥,是否需要分开浓缩?分开浓缩按照什么分界,什么时候需要分开,什么时候可以合在一起;合在一起的话,怎么确定浓缩池污泥浓度?

回答:一般是分别的管道,初沉到重力浓缩池,二沉到气浮浓缩池。对于除磷系统的,二者一般要分开,一起的测进泥含水率即可。最好是分开,初沉污泥无机物较多,二沉池污泥有机物较多,污泥性质不一样,沉降速率不一样。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选MBBR还是MBR工艺?两大主流工艺对比

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修编 最全的观点与碰撞

生活污水处理工艺的设计参数如何选择?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