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印染废水处理技术的研究进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 黎锋2017/8/23 16:49:0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印染废水 废水处理技术 废水脱色

北极星环保网讯:印染废水由于污染物浓度高,成分复杂,可生化性差,成为难处理工业废水之一。本文介绍了印染废水的来源和特点,主要处理方法,综述了近几年各项处理技术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问题,指出不产生二次污染的高级氧化技术是今后印染废水处理技术的主要研究方向。

关键词:印染废水;处理技术;研究

织印染行业是我国用水量大,排放量大的工业部门之一。据资料统计,2002年我国纺织废水总排放量为70亿吨,其中80%是印染废水。随着化学纤维织物,染料工业的飞速发展以及后整理技术的进步,新型助剂、染料、整理剂等在印染行业中被大量使用,难降解的有毒有机成分含量越来越多,COD浓度由数百mg/L上升到2000~3000mg/L,对环境尤其是水环境的危害越来越大,因此开发经济有效的印染废水处理技术成为当今环保行业关注的课题。

1物理处理法

1.1吸附法

吸附法能有效去除废水中的剧毒和难降解的污染物,处理后出水水质好且比较稳定,无二次污染,因而吸附法在废水处理中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这种方法是将活性炭、粘土等多孔物质的粉末或颗粒与废水混合,或让废水通过由其颗粒状物组成的滤床,使废水中的污染物质被吸附在多孔物质表面上或被过滤除去。

传统的吸附法去除水中溶解性有机物非常有效,但是不能去除水中的胶体疏水性染料。近几年,研究的重点主要在开发新的吸附剂方面。胡文伟等研究了用“流炭法”处理印染废水,可以大幅度改善出水水质。Jae-Hyunbae等研究了新型HDTMA-膨润土。RamakrishnaKR等研究了有机膨润土和泥煤对染料的脱色效果。郭向利等以粘土矿物为原料合成了一种新型高效印染废水脱色材料,废水脱色率可达95%以上。

1.2膜分离法

膜分离法是处理印染废水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它是指在水处理过程中,不同粒径的分子通过半透膜,从而达到选择性分离的目的。目前,根据常用的膜的孔径可分为:微滤(MF)、超滤(UF)、纳滤(NF)和反渗透(RO)等。通过特定的条件来选择合适的滤膜,膜分离可获得较好的染料废水处理效果。

膜分离技术是一个纯物理性的过程,膜不会发生相的变化,不需要添加其他的催化物质,运行费用低。但该法的缺点是一次性造价高,膜污染严重,需要根据废水的类型选择不同的预处理方法,在预处理单元中适当的去除悬浮性固体可以增加膜的寿命,但这些操作都会增加成本预算,限制膜技术的推广应用。

焦涛采用超滤+纳滤工艺处理印染废水,调节pH值后色度总去除率可达98.4%;丛纬等研究了超滤/纳滤双膜集成工艺对印染废水的处理,研究结果表明,能去除90%浊度和部分COD,出水水质能够基本达到国家要求。朱薛妍采用中空纤维复合纳滤膜对含甲基蓝的印染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处理后脱色率大于99%以上,COD去除率也大于90%。

1.3超声波技术

该方法的原理是废水经调节池加入选定的絮凝剂后进入气波振室,在额定的振荡频率的激烈振荡下,废水中的一部分有机物被开键成为小分子,在加速水分子的热运动下,絮凝剂迅速絮凝,废水中色度、COD苯胺浓度等随之下降,起到降低废水中有机物浓度的作用。目前,超声波技术在水处理上的研究已取得了较大的成果,但绝大部分的研究都还局限于实验室水平上。

2化学处理方法

2.1化学混凝法

化学混凝法主要有混凝沉淀法和混凝气浮法,常用的混凝剂分有机混凝剂和无机混凝剂两大类。无机混凝剂以铝盐、铁盐或镁盐为主。有机高分子混凝剂溶于水后分散为巨大数量线性分子,对染料分子尤其是水溶性染料分子具有较强的吸附架桥能力,表现出比无机混凝剂更好的脱色能力。汪学英等采用一种新型有机高分子脱色絮凝剂KD-800与聚丙烯酰胺联合使用,对以活性染料为主要成分的印染废水进行混凝脱色试验,脱色率可达到95%以上。

混凝法以其工艺流程简单,适应性强,操作管理方便,基建投资低等优点而被广泛采用。其主要缺点是运行费用较高、泥渣量多且脱水困难、对亲水性染料处理效果差。并且由于染料品种繁多,同一种混凝剂应用于不同印染废水其混凝效果往往存在较大差异。

因此,研制开发具有广泛适用性的高效复合型混凝剂是目前混凝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延伸阅读:

干货 12个印染废水处理项目案例详解

绍兴滨海工业园区某印染厂高氨氮印染废水处理实例

印染废水处理这几种工艺很实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