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330MW热电联产机组余压利用方案研究与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张颖 李琼2017/8/24 13:22:0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余压利用 余热 节能减排

2节能效果分析

2.1功热汽轮机运行条件

两种方案的功热汽轮机工作条件如表1所示。可知,方案二功热汽轮机实际进汽量不足额定值一半。现按照相关规程,对三种方案的节能效果进行分析。

经统计,取供暖期为150天,上网电价为0.3634元/kW˙h,标煤价格取三年购煤平均价格,为516.1元/t,供热期间机组平均负荷按230MW计算,年发电量为144667万kW˙h,异步发电机效率为94%。

余压利用

供暖期,机组运行的相关参数如表2所示。

余压利用

2.2改造方案的经济性分析

由表1和表2运行参数,结合电厂供热工况热平衡图,可计算得到表3所示结果。

余压利用

2.2.1经济性分析

由表3可以看出,方案一系统增加的总发电功率为(5610.65×2=11221.3)kW,方案二减少耗电的总功率为(990.44×2=1980.88)kW,方案三节电总功率为13202.19kW。方案一、方案二和方案三新增功热汽轮机在一个采暖季的总节电量分别为4039.67万kW˙h、713.11万kW˙h和4752.78万kW˙h,一个采暖季节电的总收益分别为1468.02万元、259.15万元和1727.16万元,参考机组全年统计发电量,折算全年综合厂用电率分别降低2.792%、0.493%和3.285%,折合供电煤耗分别降低8.88g/(kW˙h)、1.57g/(kW˙h)和10.45g/(kW˙h)。

2.2.2增加煤耗

由于功热汽轮机的排汽焓较原热网加热器的进汽焓略有下降,为保证相同的供暖能力,方案一采用功热汽轮机的供热系统需增加采暖抽汽量18.22t/h。根据供热工况热平衡图,折合增加的主蒸汽量约为8.99t/h,增加量仅占THA工况下主蒸汽流量的0.92%,现有锅炉能够满足要求。若供电煤耗按318g/(kW˙h)计算,则采暖季THA工况下锅炉主蒸汽增加8.99t/h所增加消耗的标煤量约为2.92g/(kW˙h),一个采暖季总煤耗费用增加约为124.60万元,折合全年增加消耗的标煤量约为1.22g/(kW˙h)。

方案二中2200kW功热汽轮机未满负荷运行,该汽轮机整个采暖季平均需增加采暖抽汽量3.0t/h,一个采暖季总煤耗约增加20.48万元,折合全年增加消耗的标煤量约为0.20g/(kW˙h)。

方案三中两类汽轮机整个采暖季平均需增加采暖抽汽量21.22t/h,一个采暖季总煤耗约增加145.08万元,折合全年增加消耗的标煤量约为1.42g/(kW˙h)。

2.2.3综合节能效益

综合分析表3可知,方案一一个采暖期的综合节能效益约为1343.42万元,折合全年供电煤耗降低7.66g/(kW˙h),方案二一个采暖期的综合节能效益约为238.67万元,折合全年供电煤耗降低1.37g/(kW˙h),方案三一个采暖期的综合节能效益约为1582.08万元,折合全年供电煤耗降低9.03g/(kW˙h)。方案一和方案三的节能量和节能收益远大于方案二。

2.2.4方案实施需要考虑的因素

(1)从可行性来看,三种方案都有应用实施案例,有工艺实现的可行性和安全性,在保证集中供热的前提下,利用采暖蒸汽的压损,降低厂用电率,实现节能降耗。

(2)从运行角度考虑,2台6000kW发电用功热汽轮机在全采暖期可满负荷运行;2台2200kW驱动热网循环泵用功热汽轮机长期在低于额定负荷的工况下运行,需根据热网负荷和热网水量变化调节运行。

(3)从工程技术角度考虑,方案一机组规模较大,而且具有发电系统,改造工程的复杂度及工程量大于方案二。方案三综合方案一和方案二,系统复杂度及改造工程量最大。

(4)从投资收益角度考虑,方案一和方案三均具有较高的财务收益率和较短的投资回收期。而方案二由于系统长期在低于额定负荷的工况下运行,项目投资收益率和回收期都不如其他两种方案。

3结论

通过对该供热机组组增设背压式汽轮机三种方案探讨,进行经济性分析,发现三种方案均达到利用机组供热压损目的,实现了蒸汽能量的阶梯利用,降低了机组能耗。其中方案一和方案三的节能效益远大于方案二。方案三一个采暖季的综合节能效益为1582.08万元,虽增加煤耗1.42g/(kW˙h),但折算全年供电煤耗后,则降低煤耗9.03g/(kW˙h)。但方案三和方案一前期投资和改造难度较大,收益高。方案二则投资小,投资回收期较长。

参考文献

[1]王忠成.发电厂供热蒸汽余压利用探讨[J].东北电力技术,2015,36(8):60-62.

[2]郭江龙.节能技术之三十九——热电联产机组供热蒸汽余压发电节能技术[J].河北电力技术,2015,34(1):35-35.

[3]邵连友,金丰,天罡,等.火力发电厂循环水余热利用改造模式研究与探讨[J].东北电力技术,2014,35(5):11-13.

[4]张鲁花,张斌,付建伟,等.煤矸石电厂余热余压综合利用的实践和探索[J].科技创新与生产力,2012(9):88-90.

[5]周景.给水泵小汽轮机实施节能降耗改造[C]//全国火力发电厂汽轮机专业技术交流研讨会.2008.

延伸阅读:

热力系统优化及汽水余热回收利用等措施

燃煤发电机组锅炉余热利用系统探讨

9FB燃机余热锅炉脱硝装置的探讨及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