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垃圾渗滤液处理中氨氮的运行控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 施勇琪 陶丽霞 常伟杰2017/8/25 9:28:0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垃圾渗滤液 垃圾焚烧 氨氮处理

三、初步分析并采取措施

针对系统出现的状况,运行班组加强了系统的化验和监控,对硝化作用的几个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

1、温度:温度是生化系统运行控制的重要因素,温度愈高,可使硝化作用的活性增加,但这不表示温度越高越好,因为温度越高,溶氧的饱和度会降低,因此硝化作用仅能在温度与溶氧之间取得一个平衡关系以获得最高的效率,一般不超过35℃。

2、溶解氧:当温度高时,溶解氧较低,因此人为的调高了风量,在温度降低后,溶解氧就表现的较高。当溶氧(DO)浓度低时,硝化反应受到溶解氧抑制,无法进行很好的硝化和繁殖;而当溶氧高时,污泥受到过度曝气,微生物自身分解,导致氨氮升高,进一步抑制了硝化作用的进行。因此在运行过程中应重视溶解氧浓度,控制范围在4~6mg/L。

垃圾渗滤液

3、PH:硝化细菌正常生长最适宜PH范围是7.5~8.2,若高于9.0或低于6.0,硝化细菌的生长都会受到抑制。因温度冲击,导致硝化作用受到抑制时,反硝化和UASB来水产生的碱度不能得到抵消,引起A/O系统的PH逐步升高,进一步抑制了硝化菌的生长繁殖。

4、碳氮比:硝化细菌之存在比率取决于污水中含碳物质及含氮物质之相对数量。碳氮比愈高,异营性氧化菌的活性较大,大量繁殖,消耗溶氧速率快,使硝化细菌无法生存竞争。反之,如果碳氮比愈低,则有利于硝化细菌之增殖。

5、污泥浓度:系统出现异常后,运行班组减少了污水处理量,长期未排泥,导致A/O系统中污泥老化,解絮,活性污泥颜色发黄失去活性。

6、氨和亚硝酸:分子性的氨和游离的亚硝酸均会对硝化反应产生抑制作用。

针对上述分析,由于高温以及初期的不当操作,使硝化系统受到冲击,进而导致出现抑制硝化作用的因素,使硝化菌生存的环境逐渐恶化,进一步抑制硝化反应,从而产生恶性循环,对此运行班组采取了应对措施如下:

控制A/O系统温度:稳定UASB系统的运行,保持UASB处理效果;对板式换热器进行维护清理,提高处理效果,将A/O系统控制在30℃左右,一旦超过30℃,即开始运行冷却系统,防止温度过高。

控制溶解氧DO:观察A/O系统溶解氧曲线,观察进水和停止进水阶段的溶解氧变化并进行风量调节,保持DO稳定在4~6mg/L,不过度曝气,也不低溶氧范围运行。

调节PH:通过投加硫酸,控制O池PH调整到8左右,保持稳定的PH环境。

排泥、稀释:排出部分老化污泥,采用清水补充稀释,降低A/O系统中的COD、氨氮、硝酸盐浓度,给硝化菌恢复创造条件。

加强反硝化:超越部分渗滤液原液至A/O系统,使A/O系统中的硝酸盐通过反硝化作用去除,降低系统中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浓度。

四、调整后的运行效果

经过半个月的恢复调整,A/O系统内部的整体环境得到改善,硝化菌逐渐恢复处理能力,处理水量稳步提升到正常水平,PH得到控制,污泥整体絮凝效果和沉降性好转,污泥颜色呈棕褐色,反硝化作用明显,生化出水水质好转,氨氮指标达标,COD指标达到后续处理要求,生化出水化验结果如表3所示

垃圾渗滤液

五、结论

经过对焚烧厂垃圾渗滤液处理站的氨氮异常现象的分析和解决,充分说明在垃圾渗滤液处理运行过程中,脱氮系统包括硝化、反硝化作用是否正常运行直接影响系统中的PH、DO、污泥性状等,从而影响整个生化系统的运行。

因此生化系统运行控制应着重控制温度、PH、DO、污泥浓度、碳氮比、污水处理量,通过排泥、投加酸碱、投加营养物、调节曝气量、冷却降温等措施保证各运行参数的稳定,避免异常波动,从而保证生化系统的正常硝化作用,使出水氨氮指标达标。

延伸阅读:

试论处理垃圾渗滤液中微滤+反渗透工艺的应用

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厂工艺流程设计优化探讨

垃圾焚烧发电厂中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及排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