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试论焦化厂废水零排放的实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论文网 韩旭2017/8/26 15:50:14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焦化厂是用水大户,新水使用量大,废水排放量大且污染严重。本文对于焦化厂的用水组成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焦化厂实现废水零排放的思路,并对焦化厂实现废水零排放的水系统构成进行了阐述。

焦化厂不但是高耗能企业,同时对于水量的消耗也非常大,且排出的废水主要来自焦炉煤气初冷和焦化生产过程中的生产用水以及蒸汽冷凝废水,为典型的有毒难降解有机废水。目前,国家对焦化企业提出了严格的能耗要求,对于吨焦耗水(新水)的要求也日益严格。

在此种情况下,焦化厂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清洁生产,不但要使废水的排放达到国家标准要求,而且要实现水资源的综合利用,进行焦化废水的回收再利用,实现焦化废水的零排放,最大限度的减少新水用水量,节约水资源。

1焦化厂用水组成

焦化厂煤气净化和焦油加工工艺中,冷却水用量很大,虽然在煤气净化工艺中低温冷却水经多级串联进行二次利用,但由于各级工艺间达不到供水平衡,在生产上的用新水量仍然比较高。

就新水用水情况来说,炼焦车间通风式冷却塔循环水系统补充水、煤气净化工艺用低温冷却水、锅炉除盐水站、焦油车间低温冷却水以及其它工艺、生活用水均直接使用地下新水。煤气净化工艺低温冷却用新水在冷却后供后续工艺串接使用。

在焦化厂的用水工艺中,煤气净化中的煤气初冷器三段冷却水必须直接使用地下水,在后续工艺中多级串接,供蒸氨、洗涤、粗苯等工艺,然后再用于循环水补水。由于初冷器三段水与后续工艺间的用水达不到平衡所致,水的综合利用率不高,通常达不到水资源的全部利用,造成水资源的浪费以及用水量的增加。

2焦化厂实现废水零排放的思路

2.1综合利用水资源

最大限度地实现水的循环利用和梯级利用,根据不同工艺介质的冷却温度要求,分别使用循环水和制冷水冷却;有效地发挥冷却塔的作用,减少水的飘散损失,加强水质管理,提高循环水的浓缩倍数,提高水循环利用率;将新鲜水尽可能用于冷却塔的补水及厂区生活用水,其他用水尽量使用二次水及中水。

2.2减少工艺废水量

严格控制人炉煤水分,减少工艺废水产生量;严格工艺操作,节约粗苯、蒸氨及设备管线清扫用蒸汽量;开好导热油系统,尽量利用蒸氨废水蒸氨,减少废水量。

2.3建立废水收集系统

实现清污分流,建立各种污水回收池,并建立事故应急水池,将清净废水、生活污水、雨水及工艺废水分别收集,进入不同系统,按用户对水质要求的不同分别使用。二次水用于上升管水封及冲岗冲厕;中水用于生化废水处理系统的稀释水和消泡水;经生化处理后的水用于熄焦,熄焦作为废水利用的终端用户.事故应急水池作为废水水源的缓冲池。

焦化厂要实现废水零排放,必须建立了完善的水资源综合利用系统,要经过不断的工艺改造,要采用新型高效的换热设备及制冷机组,要对冷却塔进行节能改造或选用新型、高效冷却塔,才能有效的将各种废水进行回收利用。

3工业废水治理

工业废水治理是实现焦化厂废水零排放的关键。包括冷冻循环水工艺的实现、循环水补充除盐水并增加旁滤、中水处理工艺等。

3.1冷冻循环水工艺的实现

将煤气初冷器三段冷却水由直接使用地下水改为冷冻循环水是实现焦化厂废水零排放的关键。冷冻循环水工艺的主要设备是蒸汽双效溴化锂吸收式冷水机组。其工作原理是溴化锂吸收式制冷利用“溴化锂-水”组成的二元溶液为工质对完成制冷循环。

在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机内循环的二元工质中,水是制冷剂。水在真空状态下蒸发,具有较低的蒸发温度(6℃),从而吸收载冷剂热负荷,使之温度降低。溴化锂水溶液是吸收剂,在常温和低温下强烈地吸收水蒸气,但在高温下又能将其吸收的水分释放出来。吸收与释放周而复始制冷循环不断。制冷过程中的热能为蒸汽。

3.2循环水补充除盐水并增加旁滤

循环水补充除盐水并增加旁滤以降低循环水含盐量和浊度,保证换热器防腐、防垢的效果。用过滤器对循环水进行旁滤处理,以降低循环水的含盐量和浊度指标,既能保证循环水冷却系统各换热器达到防腐防垢目的,又能实现循环水系统不排污目标。

延伸阅读:

焦化废水处理厂活性污泥对硫氰化物的降解机制

现代化工企业中的焦化废水处理技术

焦化废水处理之实例剖析污泥培养驯化的重要性及操作实务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