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城市污水厂节能降耗措施初探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净水技术 Jessica2017/8/28 10:44:4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泥脱水 污水厂

2.3污泥脱水单元节能优化运行技术探讨

污泥脱水单元节能优化主要涉及到脱水机类型选择,药剂的投加量等方面。污泥脱水机类型大致分为:板框式污泥脱水机、带式污泥脱水机、离心式污泥脱水机,叠氏污泥脱水机。带式压滤机受污泥负荷波动的影响小,具有出泥含水率较低且工作稳定启动能耗少等优点,但由于其存在运行环境条件较差、维护工作量大等方面的问题增加了基建费用,因而较少采用。

板框式压滤机与其他类型脱水机相比,污泥饼含固率最高,可高达35%,但其占地面积较大,间断式运行,效率低下,运行环境较差,存在二次污染。因此不少大型污水处理厂在污泥处理设备选型上还是更偏向于选择离心脱水机。

目前一些采用氧化沟工艺的污水处理厂会考虑适当延长污泥龄,减少排泥量并提高污泥中的灰分含量,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进入污泥井的含固率,并通过合理调配二沉池、高效沉淀池排泥时间和排泥量,合理控制污泥浓缩池浓缩时间和进泥浓度等方式,提高离心机运行效率、减少脱水机组运行台数和运行时间,有效地降低能耗。目前,一些新建的污水处理厂都配置了变频自动投药系统,可以根据进泥量的变化实时控制投药量以达到减少药耗的目的从而减少间接能耗。

3城市污水处理厂节能运行实例

深圳某污水处理厂进行了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并达到了一定效果。该污水处理厂隶属于深圳市水务有限公司,是深圳市政府进行环境治理的重要工程之一,总占地面积为14.53hm2。水厂总设计规模为35×104m3/d,设计分两期:一期采用AB工艺(其中B段为MUCT工艺),设计规模为10×104m3/d,于1998年投入运行;二期采用厌氧池/三沟式氧化沟工艺,设计处理规模为25×104m3/d,于2001年投入运行。

该污水处理厂最初考虑了精确曝气控制,但是最终产生效果较差,因而于2009年进行了节能改造,主要针对其能耗较大的生化处理单元。改造内容包括将一期的MUCT池在线溶解氧信号直接接入主控制柜,通过计算转换为所需风压值,让主控制柜根据实际风压与所需风压差值调整各风机导叶开度,从而实现改良型的压力与溶解氧的双重反馈控制系统,使其供氧电耗由0.0667降至0.048kW˙h/m3,节能效果明显。

对于二期厌氧池/三沟式氧化沟,通过提升水泵的开启台数变化及在线溶解氧仪数值变化间接判断从而调整转刷曝气器开启台数和时间,实现转刷的时序控制,将三沟式氧化沟单耗由0.1739降至0.1587kW˙h/m3,达到了较为理想的节能效果。该污水厂实行相应的节能改造措施后电耗有一定下降,具体如图图1、图2所示。

污水处理 

图1一期工艺在2008年与2009年同期处理水量与风机电耗

污水处理 

图2二期工艺在2008年与2009年同期用电量与单耗对比

4结语

城市污水处理的能耗直接关系到污水处理业与环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而污水处理能耗与效率的研究具有工程实用性和前瞻性,是一个综合性、可挖掘性的研究课题,然而目前关于这方面的研究还较少,所以对污水厂能耗研究相当具有价值。

通过研究城镇污水处理厂的能耗组成、分布比例、耗能特点等方面发现,城镇污水处理厂节能降耗措施主要从污水提升系统、曝气系统、污泥处理系统等三方面进行,具体涉及泵、曝气设备、推动混合设备和污泥处理设备等主要耗能设备的节能选型和节能改造,优化运行管理措施。

结合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现状,开展针对全国各种工艺的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全流程运行能耗评估,并有针对性地开展节能降耗优化改造,必将成为今后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

参考文献

[1]刘礼祥,张金松,施汉昌,等.城市污水厂全流程节能降耗优化运行策略探讨[J].中国给水排水,2009,25(16):11-15.

[2]高旭,龙腾锐,郭劲松.城市污水处理能耗能效研究进展[J].重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25(6):143-148.

[3]刘惠成.污水处理厂的节能降耗[J].节能与环保,2008,26(6):29-32.

[4]刘礼祥,陆桂勇,杨旭良.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与优化调控案例分析[J].中国给水排水,2010,26(20):24-27.

本文选自《净水技术》2015年第1期,主要针对国内目前城市污水处理能耗水平较高问题,对污水厂各处理单元节能降耗优化运行方法进行了探讨。文章版权专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作者:Jessica来源:净水技术

延伸阅读:

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节能降耗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中小型污水处理厂运营节能降耗途径的研究

污水厂降成本 节能降耗如何进行(附问题探讨答疑)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