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析垃圾发电厂脱硝控制系统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学与财富 潘剑雄2017/8/28 15:33:03我要投稿
  关键词:垃圾发电 脱硝系统 SNCR

(6)氨喷射模块

每台炉的喷氨系统分布有3层喷枪,每层喷枪有7个,分别位于锅炉的9m,14.5m,17m标高。NOX浓度和温度传感器将信号发送到PLC,PLC将控制调整喷射截面。当温度变化时,PLC程序根据设定的温度范围选择投入哪一层喷枪,并实时调整氨水喷射量以保证系统经济有效运行。

(7)控制系统单元模块

SNCR是一套西门子S-300PLC系统,CPU通过PROFIBUS-DP通讯方式与炉前混合柜M1、M2、M3和氨储罐区里的IM153接口模块通讯;通过MPI方式与MP377操作台面板通讯;系统还通过PROFIBUS-DP接口将整个SNCR脱销系统相关状态信号开放通讯至全厂DCS。

3SNCR控制分析

SNCR在运行中存在多种影响效率的因素,根据某垃圾发电厂总结,主要有如下因素影响:(1)混合柜内压缩空气的压力(2)混合柜氨水压力(3)喷枪的雾化效果(4)进入单支喷枪的氨水混合液管道堵塞(5)氨水混合液母管至單支分管压力分配不均匀(6)喷枪处压缩空气压力略大于氨水进入压力(7)锅炉内部温度过高或过低(最适还原剂与烟气反应温度在850~1050℃)(8)锅炉负荷波动过大。

为解决提高脱硝效率,可作出下面的处理方式:

(1)混合柜内压缩空气压、氨水压力、稀释水压力的设定会影响到氨水的喷射。经过多次实际工况试验得出,正常的压力按如下表格调节:

垃圾发电

(2)喷枪雾化效果和管道堵塞则要求机务专业人员定期清洗。

(3)这里重点谈谈氮氧化物浓度和炉温对SNCR的控制影响。我们从PLC程序可看出,SNCR的控制主要围绕氮氧化物浓度进行控制,逻辑如下:

垃圾发电

由上图可看出,PI回路调节运算中的NOX作为PV值,对PI的回路运算影响很大。从工况条件看,NOX的采样测量是在烟囱处,喷氨枪是在锅炉炉膛一通道,烟气从氨枪位置流通到烟囱,中间经过炉膛二通道、炉膛三通道、过热器、省煤器、脱酸反应塔、布袋除尘后由烟囱排放,烟气由CEMS系统采样后分析需要时间。

烟气经过喷氨到NOX测量结果大约用时120秒以上,如锅炉负荷发生变化,炉内温度随负荷变高变低时NOX的PID自动控制严重滞后。而氨水的催化还原反应最佳温度是在850至1050°C,为加强NOX的自动控制,将上图中的红色部分显示的喷枪层温度引入到PLC的PI回路调节运算,用为PI运算的前馈计算,提前加大氨水调节,避免因测量滞后影响NOX控制。

4结束语

随着垃圾焚烧行业发展越来越快,烟气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SNCR的控制将会更加设计更完善。作为热控人员,在技术日新月异的趋势下,加强能力培训和不断调整完善自动控制功能。

延伸阅读:

城市垃圾焚烧炉SNCR脱硝系统优化

垃圾焚烧发电烟气净化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

新型环保垃圾发电厂脱硝工艺及案例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