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北排经验:听郑江总经理说厂网一体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郑江2017/9/1 9:12:22我要投稿

1.3排水管网对界面工艺要素的要求

重力流排水管网对界面工艺要素的要求主要是水位。

(1)正常运行状态:应控制界面水位使排水管网运行在安全水位以下(至少是所有排水干管的充满度不高于设计允许值),以减少上游管道淤积、保障排水管网运行安全。

(2)设施维护状态:当排水管网进行计划性维护或故障抢险抢修时,污水处理厂应短期加大污水抽升(处理)量,控制界面水位使排水管网在低水位下运行,为排水管网维护或抢险抢修创造有利条件。

(3)防汛保障状态:对于有合流制管道的排水管网,当汛期接到防汛预警时,污水处理厂应及时加大污水抽升(处理)量,控制界面水位使排水管网在低水位下运行,为雨水预留排水管网的内部空间,以实现内涝防治和溢流污染控制的双重目标。

2、厂网一体化运营的基本模式

北京排水集团目前形成了“水质保障、水量均衡、水位预调”3种基本的厂网一体化运营模式。

2.1水质保障

厂网一体化运营可充分发挥排水管网“排入水质源头监控、水质水量预报预警、超标排水追溯管控、无机杂质厂前去除”的水质保障作用,保证污水处理厂进厂污水符合设计要求,保障其运行安全。

2.1.1排入水质源头监控

排入水质源头监控是指,对于可能超标排入污水的排水户,通过在其排水口设置在线监测装置或定期进行采样检测,监测排入污水的水质、水量;发现超标(尤其是影响污水处理厂运行安全的有毒重金属和特种有机物)的情况及时报告和配合水政执法进行管控处理,并预判对污水处理厂运行安全的影响,及时发出预警;而对于排放污水含有优质碳源(B/C高于0.75)的排水户,通过签订排水协议适当放宽浓度限制,以有利于污水处理厂的脱氮除磷,降低污水处理(包括排水户的预处理)成本。

北京排水集团在2011年初开始对排水管网实施流域化管理,将各污水处理厂流域的上游管网按照集水区域和上下游连通关系划分为不同级别的管线逻辑关系,共建立了210个排水小流域(见图1)。小流域划分后,每个污水处理厂上游的排水管网都是由总干管、主干管、小流域组成,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的网格化(管理)格局,以便于排入水质的源头监控和超标溯源。

污水处理

每个小流域的排水户均按其排水水量和水质特性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对曾经严重超标排水的垃圾处理站/填埋场、粪便消纳场、综合性医院等重点排水户,在其排水口安装了在线监测装置进行重点监控(特种有机物和有毒重金属类);对可能超标排水的餐饮等部分排水户,则对其排水水质(特征污染物)进行定期检测。当发现排水户超标排水时,立即向其发送告知书,通知限期整改。

对于逾期未采取整改措施的,及时配合水政执法进行管控处理。同时,定期开展社会开放日等活动,加强排水许可宣传,与街道、居委会、社区建立联动,动员社会力量来共同监督超标排水行为。

这些源头监控措施率先在J厂流域综合实施,虽然近年来居民生活污水的浓度有所增加(节水意识提高),但进厂污水的COD平均浓度逐年下降,特别是2013年以后(见图2)。

污水处理

现阶段,排入水质源头监控需要针对重点排水户安装在线监测装置,不但数量多、投资大,而且监测的特征污染物各不相同,型号规格众多、运行维护困难。因此,集团优先采用定期检测方式并对排水户实行“信用制”管理:对定期检测一直未发现超标排水行为的排水户,将其信用等级提高一级,并相应降低监控频率;而对发现超标排水行为的排水户,发现一次将其信用等级降低一级,连续3次降级的排水户,配合水政执法部门监督由其自行安装

在线监测装置。实际上,排入水质源头监控更需要全社会提高对排水许可的认识。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超净排放、高排放标准引发的讨论

污水处理技术之一文带你了解B/C比的含义与意义

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修编 最全的观点与碰撞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