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北排经验:听郑江总经理说厂网一体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郑江2017/9/1 9:12:22我要投稿

2.1.2水质水量预报预警

水质水量预报预警是指,在排水管网的适当位置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实时监测收集污水的水质、水量,并建立污水在管网中的水量叠加模型和水质传递模型,为污水处理厂提供进厂污水水质、水量的预报、预警,以便污水处理厂及时进行工艺调控,保障其高效、稳定运行。

污水中特种有机物和有毒重金属类的预报、预警,应当注重对重点排水户排入污水的源头监控。从污水处理厂工艺调控的需要考虑,主要关注的是污水中常规污染物的预报、预警,如pH、悬浮物、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等控制项目,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监测。

对于排水管网中特定的(重力流)管道而言,其水位与流量可建立起一定的对应关系,实践中一般采用水位监测来代替流量监测,以降低投资和成本。

目前,北京排水集团结合小流域管理,已在规模较小的B厂和W厂上游管网的主干管末端及部分小流域末端安装了水位、化学需氧量、氨氮等集成式在线监测装置,并初步建立了相应的水量叠加模型和水质传递模型,基本可实现提前1h左右对进厂污水的水质和水量进行预报、预警。同时,结合集团的标准化管理,针对12种典型的污水水质、水量(及其组合)情况,以W厂为试点制定了相应的运行方案和应急预案,可根据水质、水量的预报、预警进行快速响应,实现菜单式运行调度,提高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效率和水质保障。

计划到2020年底,北京排水集团将完成对中心城区所有小流域排水(水质和水量)的在线监测,预期可实现提前2~3h对所有污水处理厂的进厂污水进行预报、预警。

2.1.3超标排水追溯管控

超标排水追溯管控是指,污水处理厂检测发现或推算(某时段)进厂污水中某(几)项污染物浓度超标时,由排水管网追溯查找出排入源头并及时进行管控,以保障污水处理厂运行安全。

北京中心城区排水系统中,所有污水处理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进水水质超标的现象。在结合排水管网小流域管理进行超标排水追溯过程中,对于连续或经常超标排水的排水户,可以快速进行追溯,而对于超标排水没有规律的排水户,因无法同步取样进行检测,快速追溯比较困难,如垃圾转运站/处理站/填埋场、粪便消纳场和城建施工等。经小规模试点,在排水管网小流域的末端安装自动取样装置可以很好解决同步取样问题,准备逐步进行推广。

为更好进行超标排水管控,北京排水集团还发挥专业化的技术优势,主动帮助这些重点排水户进行污水预处理,如利用其专利“红菌”(厌氧氨氧化菌)技术进行垃圾渗沥液的预处理,至今已累计处理1636万m3(包括其他城市)。

2.1.4无机杂质厂前去除

无机杂质厂前去除是指,在排水管网的小流域末端、主干管末端、总干管末端等适当位置设置多功能检查井,将污水中的无机泥砂(特别是当管网进行清淤、疏通作业或合流制管网排入初期雨水时)沉淀拦截下来,以减少污水处理厂的固体处理负担和设备设施磨损,保障污水处理厂运行安全。

北京排水集团从2011年初开始多功能检查井的研究和试验,至今已在管网中累计设置了57座,累计拦截泥砂约172t。

目前,已开始进行规划研究,准备在有条件的总干管末端(污水处理厂外或厂内)设置容积相对较大的多功能应急池,用于总干管清淤时拦截泥砂和进厂污水的应急预处理。

2.2水量均衡

厂网一体化运营可有效利用排水管网的内部空间和跨流域调配设施,充分发挥其“均衡进厂污水流量、调整各厂运行负荷”的水量均衡作用,保障污水处理厂的高效、稳定运行。

2.1.1均衡进厂污水流量

在保证排水管网运行于安全水位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管网内部空间可满足进厂污水流量尽量均衡的要求。目前我国大多数污水处理厂的运营是仅考虑自身运行方便,不考虑排水管网安全,使管网长期运行在超高水位甚至是部分满流状态,导致部分管道特别是进厂总干管淤积严重,给管网的运行维护造成困难。

北京排水集团在2011年初对B厂上游排水管网清淤时,发现进厂总干管内淤积深度平均达到了43%(以管径计)左右,就是实行厂网一体化运营之前上游管网长期处于超高水位运行所造成的。实行厂网一体化运营之后,集团协调了B厂和其上游管网的运行,制定了界面水位的预警值和限定值,在部分小流域出口设置了限流装置,并根据污水量随时间变化的规律优化了B厂的水量调控运行方案,既未给B厂的运行调控增加负担,也保障了上游管网的运行安全,至今未发现上游管网产生超标准淤积的情况。

实践表明,均衡进厂污水流量基本不需要额外增加设备、设施,是最常用也是最容易实现的厂网一体化运营模式。

2.2.2调整各厂运行负荷

调整各厂运行负荷是指,当污水处理厂关键设备(设施)进行计划性维护或故障抢修时,或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如改扩建尚未完成投产,或上游管网新建截污截流设施等)时,或考虑处理水质保障、处理成本最优时,通过将部分污水跨厂(流域)调配,调整各厂的运行负荷(处理水量)。

北京排水集团所属J厂自2014年以来基本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而G厂仍有负荷余量,利用东三环污水干线和亮马河污水干线交叉处设置的(重力流单向)调水闸井,将其上游污水调至W厂,控制调水量约为每天2万t,既保证了J厂的运行安全,又提高了G厂的运行负荷。

能够根据需要调整各厂运行负荷是一个城市排水系统运行调度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对于提高系统保障度有重要作用,但需要在排水管网的适当位置新建污水跨厂(流域)调配设施,包括枢纽泵站(闸井)和联通管线。目前,集团所属G厂与J厂之间、J厂与B厂之间、L厂(再生水)与W厂之间已经具备部分污水跨厂调配功能。预计到2025年底,将实现所有污水处理厂流域之间的污水双向可调配。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超净排放、高排放标准引发的讨论

污水处理技术之一文带你了解B/C比的含义与意义

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修编 最全的观点与碰撞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