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厌氧氨氧化生物脱氮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谷腾环保网2017/9/6 10:37:18我要投稿

厌氧氨氧化体是发生厌氧氨氧化过程的主要场所,为整个细胞提供能量。全球 2 项独立的研究表明厌氧氨氧化体内存在联氨/羟胺氧化还原酶(HAO)。

厌氧氨氧化体的相对体积很大,约占整个细胞的 30%—60%。厌氧氨氧化体被一种含有独特成分脂类的双层膜包裹,这种脂类被称为“厌氧氨氧化体脂”。

厌氧氨氧化体脂含有阶梯烷(Ladderane),它由多个环丁烷环相互结合而成,形状类似阶梯。阶梯烷与甘油之间以醚键联结。组织致密的阶梯烷结构保证了厌氧氨氧化体内产生的联氨等有毒中间产物不会对 ANAMMOX 菌产生致命影响。

ANAMMOX菌的生理特征

ANAMMOX菌为化能自养型细菌,以二氧化碳作为碳源合成细胞物质。ANAMMOX菌的细胞分裂速度极慢。实验条件下得到的ANAMMOX菌的比生长速率为0.003h-1,即世代时间约为11d,而在生产性试验反应器35℃条件下,世代时间通常为9-12天,均比废水处理系统已知生长最缓慢的产甲烷菌的世代时间还长。厌氧氨氧化菌对氧敏感,只能在氧分压低于5%氧饱和(以空气中的氧浓度为100%)的条件下生存,一旦氧分压超过18%氧饱和,其活性即受抑制,但该抑制是可逆的。

实践应用(实验室阶段)

由于ANAMMOX菌生长极为缓慢,如何借助生物反应器进行ANAMMOX菌的高效富集培养一直以来是ANAMMOX研究领域的重要方向。

ANAMMOX现象最早在流化床反应器中被发现,随后人们逐渐尝试利用流化床富集培养ANAMMOX菌,从而研究其生理生化特性。

随着人们对其研究的逐渐深入发现ANAMMOX菌具有颗粒化的特性,于是SBR、UASB、EGSB等传统生物反应器逐渐应用到富集ANAMMOX菌的工作中,至今仍是使用最多的ANAMMOX菌富集培养反应器。

值得提出的是,一些研究人员利用这些反应器接种非ANAMMOX污泥(如硝化/反硝化污泥、好氧/厌氧颗粒污泥等)后同样成功启动了ANAMMOX反应器。

部分 ANAMMOX 菌富集培养反应器数据

(ANA 污泥:ANAMMOX 活性污泥;NA:数据未提供)

厌氧氨氧化

厌氧氨氧化

(a) Experimental set-up of the sequential batch reactor (SBR); (b) Rushton impeller.

Arrojo, et al. J BIOTECHNOL, 2006

厌氧氨氧化

Schematic diagram of lab-scale upflow anaerobic sludgeblanket (UASB) reactor for the start-up of ANAMMOX process.

Tranhung Thuan, et al. BIOTECHNOL BIOPROC E , 2004

厌氧氨氧化

Wang Jianlong, et al. PROCESS BIOCHEM, 2005

EGSB reactor configuration for anaerobic ammonium oxidation:

(1) influent tank;

(2) peristaltic pump;

(3) reaction zone;

(4) circulation peristaltic pump;

(5) settling zone;

(6) hot water circulating pump;

(7) three-phase separator;

(8) hot water jacket;

(9) waterbath;

(10) water seal

(11) gas flow-meter;

(12) sampling point.

延伸阅读:

揭秘 | 炒得这么火热的厌氧氨氧化到底怎么样呢?

世界上第一个、目前规模最大的主流厌氧氨氧化项目

有机碳源对一体化厌氧氨氧化反应器脱氮性能的影响

高浓度氨氮工业废水应用厌氧氨氧化技术处理的可行性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