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干货】工业烟气治理知多少?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2017/9/7 8:48:35我要投稿

问:特别排放限值如果执行,用半干法技术脱硫的能够达到特别排放限值吗?

答:半干法也有他的优势,对其他的一些污染物去除是有作用的。因为半干法后面都跟一个布袋,所以颗粒物这一块肯定没有问题,二氧化硫这一块就需要优化系统,加大循环量,延长它的接触时间,这主要就是看它限制到什么时候。包括目前咱们这个装置设计的处理能力达到什么水平。虽然半干法对氮氧化物有一些作用,但是作用并不是很明显。所以用半干法脱硫的烧结机,脱硝也是一个问题。

问:做火电企业脱硫脱硝的如果要进入非电行业有哪些技术壁垒?

答:火电里边的一些技术并不见得适合于比方说钢铁,特别是烧结这块由于它目前都是后料层操作,铺底料,它可能料层能达到700、800,所以空气是通过料层,通过高负压的风机抽过来的,它虽然自动布料,但是有的料并不均匀,所以造成它的烟气量波动比较大,对后续的脱硫设施、除尘设施可能就适应不了这种烟气量巨大变化,比方说变化幅度能够达到100%。所以在这块上的一些技术,可能还得结合钢铁,包括焦化一些工序上工艺生产的一些特点,去怎么优化或者怎么改进技术。有些半干法、干法它的脱除效率比较高,运行比较稳定,比如脱硫剂,包括灰,它也不会出现堵塞,包括管道磨损泄露。

问:现在所有的脱硫的产物的处置,国家现在已经把它当成危废来处置?

答:没有,脱硫这一块还没有当成危废。因为有好多比方说电厂的一些不完全粉煤灰、脱硫石膏、钢厂的脱硫石膏,都加在水泥混合材里边。现在的脱硫出产物还不是危废。但是比方焦化里边的焦油渣这个肯定属于危废,必须要有资质的企业来做。

问:焦化环节现在在京津冀地区执行的标准是什么标准?2012年有过一个行业标准,里边提到氮氧化物排放在2015年1月1号之后全部执行500的说法,也提了一个特别排放限值氮氧化物是150,请问现在执行的是哪个标准,后边压力是什么样子?

答:现在是这样,因为山东和河北有地标,它这个地标是比国标要严。所以比方说河北的焦化是不是执行了国家特别排放限值,这个我还不好跟你说,它至少执行的是河北的地方标准。他们对当地的焦化企业都提出了要达到国家排放限值,这个可能就要收严很多了,能不能达到,焦化企业现在目前都正在推焦炉烟气脱硝。

因为焦炉烟气脱硝也算一个比较难点,因为它的含烟温度不高不低,200多度,它对于高温催化剂它又够不着它的活性温度,所以它还没有现成的催化剂能够拿来用。所以就是有好多企业用的相当于是消化一部分焦炉煤气把它加热,然后再去脱硝,当然有的就不愿意走这种路线,有的就想走低温催化剂,但是低温催化剂的性能还没有经过大面积的验证。现在相当于是焦炉烟气的脱硝从部里也比较关注,咱们实际的一些工程的需求也比较大,相当于还处于建设高峰期。

最终发布的标准现在我们还没有见到以环保部门发的文,明确说要求钢铁企业什么时候达到。因为这个说法不是很统一,但是他们感觉到国家在2017、2018年年底对环保态势越来越严,所以他们也想在国家决定实施之前能够促进地方钢铁企业进一步提升它的污染物控制水平。

所以包括中科院牵头的9月22号,也是2017年的有一个研讨会,也是想怎么能够引导钢铁企业能够进一步做好自己的污染物控制。所以这个还是应该有一些时间差,因为国家在这一块目前只是征求意见稿,并没有最后确定下来。如果说咱们钢铁行业都达不到,环保部出一个标准也是没有太多的意义。如果说30%、50%可以达到了,可能有一些企业通过改造能够达到目前的污染物控制状况的话,可能会提前或者是发布一个具体的文件。

信息来源:有道云笔记《工业环保系列电话会议-烟气治理专题会议纪要》

延伸阅读:

锅炉烟气除尘脱硫综合治理技术应用

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方案的选用

常见的废气处理工艺及46种处理工艺流程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