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知识之排放标准、处理工艺、仪表使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17/9/7 9:59:5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水处理知识 脱氮除磷

污水处理工艺介绍

AB法:吸附生物氧化法

AB工艺的主要特征:

A级污泥负荷很高,B级污泥负荷较低。

A级和B级的微生物群体特性明显不同,并通过互不相关的两套回流系统严格分开。

不设一沉池,使A级成为一个开放性的生物动力学系统。

A级可以根据污水组分的不同实行好氧或缺氧运行。

AB法的工艺流程

AB法污水及污泥处理工艺流程

污水处理

AB法的优缺点

优点:

具有优良的污染物去除效果,较强的抗冲击负荷能力,良好的脱氮除磷效果和投资及运转费用较低等。

1、对有机底物去除效率高。

2、系统运行稳定。主要表现在:出水水质波动小,有极强的耐冲击负荷能力,有良好的污泥沉降性能。

3、有较好的脱氮除磷效果。

4、节能。运行费用低,耗电量低,可回收沼气能源。经试验证明,AB法工艺较传统的一段法工艺节省运行费用20%~25%。

缺点:

1、A段在运行中如果控制不好,很容易产生臭气,影响附近的环境卫生,这主要是由于A段在超高有机负荷下工作,使A段曝气池运行于厌氧工况下,导致产生硫化氢、大粪素等恶臭气体。

2、当对除磷脱氮要求很高时,A段不宜按AB法的原来去处有机物的分配比去除BOD55%~60%,因为这样B段曝气池的进水含碳有机物含量的碳、氮比偏低,不能有效的脱氮。

3、污泥产率高,A段产生的污泥量较大,约占整个处理系统污泥产量的80%左右,且剩余污泥中的有机物含量高,这给污泥的最终稳定化处置带来了较大压力。

SBR法:序批式活性污泥法

此法集进水、曝气、沉淀、出水在一座池子中完成,常由四个或三个池子构成一组,轮流运转,一池一池地间歇运行,故称序批式活性污泥法。

SBR法的主要特点

这种一体化工艺的特点是工艺简单,由于只有一个反应池,不需二沉池、回流污泥及设备,一般情况下不设调节池,多数情况下可省去初沉池,故节省占地和投资,耐冲击负荷且运行方式灵活,可以从时间上安排曝气、缺氧和厌氧的不同状态,实现除磷脱氮的目的。但因每个池子都需要设曝气和输配水系统,采用滗水器及控制系统,间歇排水水头损失大,池容的利用率不理想,因此,一般来说并不太适用于大规模的城市污水处理厂。

SBR工艺流程图

污水处理

SBR法的优缺点

优点:

①工艺简单,投资和运行费用低;

②污泥活性强,污泥的质量浓度高;

③对水量、水质变化的适应性强,有机物去除率高;

④静止沉淀效果好;

⑤不易出现污泥膨胀;

⑥脱氮除磷效果好。

缺点:

①连续进水时,对于单一SBR反应器需要较大的调节池;

②对于多个SBR反应器,其进水和排水的阀门自动切换频繁;

③无法达到大型污水处理项目之连续进水、出水的要求。

④设备的闲置率较高;

⑤污水提升水头损失较大;

⑥如果需要后处理,则需要较大容积的调节池。

现在又开发出一些连续进水连续出水的改良性SBR工艺,如ICEAS法、CASS法、IDEA法等。

延伸阅读:

一分钟弄懂活性污泥 比女朋友还难伺候的主!

30年污水总工经验:污水厂问题与对策汇总及升级改造注意点

水处理知识点大汇集!你有没有get到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