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烟气污染物近零排放工程实践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报 王树民 刘吉臻2017/9/7 10:51:49我要投稿

3.3煤电近零排放的成本分析

选择不同等级燃煤机组分析其由达标排放到近零排放对运行电价的影响,以三河电厂4号300MW机组、定州电厂1号600MW机组、沧东电厂3号660MW机组、绥中电厂1号800MW机组、绥中电厂3号1000MW机组为例,按照年均利用小时为4000h测算,5台机组改造后分别增加运行电价(含税)1.125、1.12、1.06、1.068、0.542分/(kW⋅h),详见表6所示。实际上,由于不同电厂、不同机组所采用技术路线一般有所不同,同时又牵涉到不同地区工程造价及招投标等因素,完全一致的经济性对比及评估并不容易。

SCR脱硝

具体到本文研究的机组,三河电厂4号机组、定州电厂1号机组和沧东电厂3号机组都新增了湿式电除尘,相应增加运行电价较多。绥中电厂的两台机组没有采用湿式电除尘,但1号机组新增了低氮燃烧,增加运行电价也较多。

3.4煤电近零排放的环境效果

以2014年数据为例,全国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1740.8、1974.4、2078万吨,电力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约为98、620、620万吨,分别占全国排放总量的5.6%、31.4%和29.8%[4]。2014年,我国煤电装机8.3亿千瓦,如果全部达到近零排放标准,则2014年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将仅为7.7、53.6、76.6万吨,分别仅占2014年全国电力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的7.8%、8.7%、12.4%,减排比例分别达到92.2%、91.3%、87.6%,电力减排量占全国排放总量的比例分别为5.2%、28.7%、26.2%,煤电近零排放的环境效果显著,见表7。

SCR脱硝

4结论

本文总结了神华集团实施煤电近零排放改造以来所采用的技术路线、排放水平、运行特征、投入成本及环保效果等,主要结论如下:

1)提出了煤电近零排放标准,制定了技术路线并进行了工程实践,对我国煤电的环保减排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动作用。

2)通过对典型近零排放燃煤机组的运行过程分析,不同负荷范围内的烟尘、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基本都低于5、35、50mg/m3。

3)根据神华集团京津冀辽区域不同等级燃煤机组的实际情况,按照年发电利用小时4000h计算,由达标排放到近零排放增加运行电价(含税)0.5~1.2分/(kW⋅h)。

4)以2014年数据为例,全国煤电若全部实现近零排放,其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从98、620、620万吨减到7.7、53.6、76.6万吨,减排比例分别高达92.2%、91.3%、87.6%。

5)实践证明,煤电实现近零排放在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环境效果显著。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报》作者:王树民,刘吉臻

延伸阅读:

干货 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路线与协同脱除

燃煤电厂烟尘超低排放技术路线比选研究

25台典型机组超低排放工艺路线及效果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