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陶瓷窑炉氮氧化物排放控制技术可行性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陶瓷工业 李萍2017/9/7 14:46:02我要投稿

从SNCR系统溢出的NH3可能来自两种情况:一是由于喷入的温度低影响了氨与NOx的反应;另一种可能是喷入的还原剂过量,从而导致还原剂不均匀分布。

还原剂喷入系统必须能将还原剂喷入到窑炉内最有效的部位,因为NOx的分布在炉膛对流断面上是经常变化的,如果喷入控制点太少或喷到窑炉中整个断面上的NH3不均匀,则一定会出现分布率较差和较高的NH3逸出量。为保证脱硝反应能充分地进行,以最少的喷入NH3量达到最好的还原效果,必须设法使喷入的NH3与烟气良好地混合。若喷入的NH3不充分反应,则泄漏的NH3不仅会使烟气中的飞灰容易沉积在窑炉尾部的受热面上,烟气中的NH3遇到SO3会生成(NH4)2SO4。

陶瓷窑炉不同于其它锅炉,它对炉内的温度、气氛、压力均有要求,陶瓷烧成温度一般在1100-1300℃。如果采用SNCR法,氨要在烧成带喷入,这样必然破坏烧成气氛,影响产品的质量。因此,该方法在陶瓷窑炉上是不太适宜的。

2.2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法)对陶瓷窑炉废气脱NOx工艺探讨

陶瓷窑炉由于采用的燃料不同,燃烧产生的废气量与成分也不相同,烧成温度的变化和废气中NOx的含量也会不同。这就要求采用不同工艺和氨量来处理。NOx清除的程度取决于所加的氨量(表示为NH3/NOx),通常取NH3/NOx(摩尔比)为0.81-0.82。

当今陶瓷窑炉基本上都是较先进的燃气窑炉,燃料采用的是煤气或天然气,也有采用石油液化气的。废气中NOx主要是烧成带高温燃烧产生的热力NOx,烟气中较少烟尘。因而脱硝工艺流程较燃煤、燃油陶瓷窑炉简单、成熟可靠。陶瓷窑炉烟气脱硫除尘脱硝装置的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SCR脱硝

2.2.1影响SCR脱硝性能的关键因素

影响SCR脱硝性能的几个关键因素是:反应温度、空塔速度、催化剂的类型、结构和表面积以及烟气/氨的混合效果。

(1)催化剂

催化剂是SCR系统中的主要部分,其成分组成、结构、寿命及相关参数直接影响SCR系统的脱硝效率及运行状况。目前,应用于烟气脱硝中的SCR催化剂有很多,不同的催化剂,其适宜的反应温度也差别各异。如果反应温度太低,催化剂的活性降低,脱硝效率下降,则达不到脱硝的效果,催化剂在低温下持续运行,将导致催化剂的永久性损坏;如果反应温度太高,则NH3容易被氧化,生成NOx量增加,甚至会引起催化剂材料的相变,导致催化剂的活性退化。

在相同条件下,反应器中催化剂体积越大,NOx的脱除率越高,同时氨的逸出量也越少,然而SCR工艺的费用也会显著增加。催化剂的体积也取决于催化剂的可靠寿命,因为催化剂的寿命受很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如中毒和固体物的沉积等。催化剂的初投资成本约占项目投资的50%,催化剂的寿命决定着SCR系统的运行成本,因此催化剂的性能在SCR脱硝技术中是很关键的因素。一般要求催化剂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①在较低的温度下和较宽的温度范围内,具有较高的活性。

②具有较高的选择性。

③具有较高的抗化学性能(SO2、HCl、Na2O、K2O、As)。④在较大的温度波动下,有较好的热稳定性。

⑤机械稳定性好,耐冲刷磨损。

⑥压力损失低,使用寿命长。

采用何种催化剂与SCR反应器的布置方式是密切相关的。一般可以把催化剂的种类分为二类:

高温催化剂(345-590℃)、中温催化剂(260-380℃)和低温催化剂(80-300℃)。目前,国内外SCR系统大多采用中高温催化剂,反应温度在280-420℃之间。

(2)反应温度

不同的催化剂,其适宜的反应温度不同。反应温度不仅决定反应物的反应速度,而且决定催化剂的反应活性。烟气温度低于催化剂的反应温度时,氨分子与SO3和H2O反应生成(NH4)2SO4或(NH4)HSO4,减少了与NOx的反应;而且生成物附着在催化剂表面,易引起污染积灰进而堵塞催化剂的通道和微孔,降低催化剂的活性和脱硝效率。

烟气温度高于其反应温度时,催化剂通道与微孔发生变形,导致有效通道和面积减少,加速催化剂的老化;另外,温度过高还会使NH3直接转化为NOx。目前的SCR系统大多设定在300-400℃之间。

①最低温度。氨分子与SO3和H2O反应生成(NH4)2SO4或(NH4)HSO4,减少SCR系统运行对下游设备运行带来不利影响,应控制其最低运行温度。

NH3喷嘴管表面温度应在SO3结露点以上,即:

SCR脱硝

②最高温度。工程实践表明,为避免温度过高使NH3直接转化为NOx,SCR系统的烟气温度应控制在500℃以下。各工程具体运行的温度范围,需要根据催化剂的选择,由供应商综合考虑确定。

(3)适当的氨气输入量及与烟气的均匀混合NH3输入量必须既保证SCR系统NOx的脱除效率,又保证较低的氨逸出率。只有气流在反应器中速度分布均匀及流动方向调整得当,NOx转化率、氨逃逸率和催化剂的寿命才能得以保证。采用合理的喷嘴格栅,并为氨和烟气提供足够长的混合烟道,是使氨和烟气均匀混合的有效措施,可以避免由于氨和烟气的混合不均所引起的一系列问题。

延伸阅读:

建筑陶瓷烟气治理现状及超低排放方案探讨

【陶瓷】治理陶瓷窑炉尾气这里有两种办法

湿式除污器在陶瓷行业烟气粉尘治理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