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专家提醒A2/O不宜作为污水处理升级改造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郝晓地2017/9/11 14:05: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A2/O工艺 脱氮除磷

显然,UCT外加碳源或侧流磷沉淀在增加C/P方面具有异曲同工之处,导致的最终脱氮除磷效果完全可以达到京标B标准。侧流磷沉淀使N、P指标已基本接近京标A标准。显然,进一步降低出水COD和N、P,完全达到京标A标准只需再降一下SS(图9)即可,简单砂滤似乎即可奏效。

A2/O工艺

(a)出水SS中COD、N含量

A2/O工艺

(b)出水SS中P含量

图9原始UCT以及变型工艺出水SS中COD、N、P含量

4结语

污水处理升级改造是大势所趋,技术选择不仅受国标、地标(尽管很大程度上缺乏科学性)制约,更重要的还是工艺决策、设计者缺乏对常规工艺机理的深刻理解,以至于出现很多认识误区,使本来生物处理便能一并解决的脱氮除磷问题往往通过延长流程的方式,以化学、物理、甚至再加生物的后端形式加以“强化”去除。流程延长导致管理复杂、运行费用攀升等弊端一方面让运行单位怨声载道,另一方面,高物耗、能耗、药耗工艺也背离可持续的原则。

相同进水水质、工艺设计参数下的数学模拟结果显示,UCT在脱氮上较A2/O工艺要稍好一些,但在除磷方面优势明显。针对回流污泥中NO3-可能影响厌氧释磷的问题,国内试图以倒置A2/O形式加以解决。但缺氧先行只能以本来应留给磷细菌的VFAs让常规反硝化“捷足先登”,结果让磷细菌无“食”可得,不能在系统内生长。通过数学模拟,这一论点得到印证,倒置A2/O系统中几乎无磷细菌存在,因此,也就难具生物除磷效果。

生物除磷效果越好,出水中溶解性PO43-就越低,而出水SS中因聚磷菌缘故使P含量高(5%~6%)才是制约出水TP达标排放的关键。因此,UCT工艺加高效沉淀池或简单砂滤即可将出水SS降至5mg/L以下,可能并不需要MBR的助力。

针对进水碳源不足现象,固然可以采取外加碳源方式强化生物脱氮除磷,但采用厌氧单元上清液侧流磷沉淀方式具有异曲同工之处,不仅可以回收磷,亦可相对增加C/P值,将化学除磷宏量效果好、生物除磷微量效果佳之特点有机结合,最大程度发挥化学、生物除磷各自优势。模拟显示,侧流磷沉淀甚至可以使出水TP达到京标A标准,不仅节省了碳源,而且节省大量化学沉淀药剂。

论文全文将发表在《中国给水排水》杂志上,题目:A2/O工艺用于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的适宜性探讨,作者:郝晓地,李天宇,吴远远,MarkvanLoosdrecht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技术之AAO工艺的五个现场实例探讨

污水处理厂设计之A2O氧化沟SBR等的工艺选择

全文介绍A2O高浓度氨氮生活污水处理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