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工艺之7大主流工业废水的处理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化工707 展瑞2017/9/14 8:46:4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工业废水 废水处理

5.电解工艺

在高盐度条件下,废水具有较高的导电性,这一特点为电化学法在高盐度有机废水处理方面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高盐废水在电解池中发生一系列氧化还原反应,生成不溶于水的物质,经过沉淀(或气浮)或直接氧化还原为无害气体除去,从而降低COD。

废水处理工艺

溶液中的氯化钠电解时,在阳极上所生成的氯气,有一部分溶解在溶液中发生次级反应而生成次氯酸盐和氯酸盐,对溶液起漂白作用。正是上述综合的协同作用使溶液中有机污染物得到降解。

因为电化学理论的局限性,高耗能,电力缺乏等问题,目前电解处理高盐废水工艺还是处于研究阶段。

6.离子交换法

离子交换是一个单元操作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通常涉及到溶液中的离子与不溶性聚合物(含有固定阴离子或阳离子)上的反离子之间的交换反应。

废水处理工艺

采用离子交换法时,废水首先经过阳离子交换柱,其中带正电荷的离子(Na+等)被H+置换而滞留在交换柱内;

之后,带负电荷的离子(CI-等)在阴离子交换柱中被OH-置换,以达到除盐的目的。

但该法一个主要问题是废水中的固体悬浮物会堵塞树脂而失去效果,还有就是离子交换树脂的再生需要高昂的费用且交换下来的废物很难处理。

7.膜分离法

膜分离技术是利用膜对混合物中各组分选择透过性能的差异来分离、提纯和浓缩目标物质的新型分离技术。

废水处理工艺

目前常用的膜技术有超滤、微滤、电渗析及反渗透。其中的超滤、微滤用于工业废水的处理时,不能有效去除污水中的盐分,但可以有效截留悬浮固体(SS)及胶体COD;电渗析(electrodialysis)和反相渗透(RO)技术是最有效和最常用的脱盐技术。

另外,反渗透技术还能去除部分溶解性有机物,这是其他脱盐技术不能够达到的,但是由于其处理成本高、操作经验不足,反渗透技术在城市污水处理及工业废水处理方面的应用受到了一定限制。

而且,膜技术处理高浓度含盐废水时,膜易被污染,从而导致操作过程难以正常运转。况且吨级废水进行膜处理成本高,企业难以承受。

目前,处理工业废水应用最广泛的是多效蒸发工艺、生物法、SBR工艺和MBR工艺,因为理论成熟,处理效果好,经济高效;对于电解、离子交换、膜分离等工艺,由于理论和技术的限制,更多的是出于研究阶段。

延伸阅读:

最全面的MVR蒸发工艺知识 书本上都没有

正渗透膜污染特征及抗污染正渗透膜研究进展

全膜法脱硫废水零排放的应用与实践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